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了三个月王者荣耀 他听不清妈妈讲话
2017年07月13日 09:09:1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从早上8点坐诊到晚上6点,来看病都是孩子,突发性耳聋、耳鸣的尤其多。”昨天,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陈志凌爆料,有个初三刚毕业的大男孩,连续3个月通宵玩热门手游王者荣耀,结果两只耳朵严重耳鸣,高频听力下降,连妈妈的说话声都听不清了。

  陈志凌主任提醒,不分昼夜戴着耳机打游戏,除了损伤颈椎和视力,还会因为噪声和疲劳让高频听力受损,加上长期低头,还可能导致耳石脱落,患上耳石症。

  通宵打手游脑袋都是嗡嗡声

  “医生,我儿子打了3个月游戏,耳朵听不清了,怎么办啊?”走进陈志凌主任诊室,妈妈张女士就哭出来,身后跟着她的儿子小毛。

  小毛是磐安人,今年刚初三毕业,3个月前考试结束卸去压力,他爱上了手机游戏,天天戴着耳机,通宵达旦玩最近大火的王者荣耀。

  “我儿子学习成绩很好,以前很爱运动,喜欢打篮球,但最近这几个月爱上了手机游戏后,整个人性格都变了。”张女士说,3个月改变了儿子的人生,他最爱的篮球也不去打了,变成了宅男,“一个月前,儿子说一只耳朵总是耳鸣,最近,他告诉我两只耳朵都是‘嗡嗡嗡’的声音。”

  张女士放心不下,带着儿子到磐安当地医院,一查,发现小毛双耳听力严重下降,母子两人慌忙赶到杭州来看病。

  询问病史后,陈志凌主任为小毛做了检查,他发现男孩的双耳高频听力下降,已经存在听觉损伤,他提醒男孩和妈妈,“耳鸣是身体发出的警告,一定不能再熬夜玩游戏了!”

  无独有偶,陈志凌还接诊了一位14岁的初中男生,因为去网吧打了3天3夜的游戏,结果双耳突发性耳聋,经过治疗,听力最终只恢复了一半。

  低头玩手游还可能让耳石脱落

  “如今手机和电脑成了孩子们的‘标配’,耳鼻喉科门诊中,排名前三位的疾病是突发性耳聋、耳鸣、耳石症。”陈志凌说,许多人喜欢长时间戴着耳机低头玩游戏,不仅对颈椎和视力不好,还可能引起耳石头脱落,导致耳石症,引起眩晕。像小毛这样的高频听力损伤,在年轻的手游爱好者中也很常见。

  人的耳朵对于声音有个接受范围,即从低频率的16赫兹到高频率的20000赫兹。人的正常实用听力的频率是在500到2000赫兹,超过2000赫兹以上的声音被称为高频率的声音,低于1000赫兹的声音为低频率声音。

  玩游戏的噪声会对耳蜗外毛细胞产生损伤,而耳蜗的外毛细胞可以感知高频声音,起到分辨作用,所以听力下降一般都从高频开始。高频听力下降,意味着耳朵在接收高频率声音时,敏感度比正常人降低,需要更大声响才能听见。

  持续耳鸣应及时入院检查

  “平时,我们如果注意保护听力,正常的听力可以保持到八九十岁,如果不注意保护,经常熬夜、被噪声环绕,我们的听力恐怕到二三十岁就下降了。”陈志凌主任说,一般年轻人的听力受损恢复效果比老人好一些,但完全恢复的可能性不大。

  他提醒,平时要尽量少用耳机听音乐、接电话,不去或少去噪声大的公共场合如KTV。还要注意锻炼身体,预防感冒,不熬夜,保持良好心态。

  “年轻人如果偶尔出现短暂耳鸣,但很快就能恢复正常,这可能是耳朵突然遭受噪声刺激,或工作紧张、压力大、失眠等多种原因造成,注意日常生活和用耳习惯就会缓解。” 陈志凌主任说,倘若耳鸣持续1到2天,就一定要到医院检查。千万不要不当回事,因为有些高频耳聋最初只是单纯耳鸣,时间长了会突然出现耳聋,最后听力无法恢复,只能佩戴助听器。

标签: 听力;耳鸣;耳聋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33452141688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