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小、初、高三校合演管乐会
2017年07月14日 09:02:1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路鹏飞 记者 王洁

  杭四中、保俶塔实验学校、和睦小学,这三所学校都有管乐团。日前,三校共同举办的“喜迎十九大,音乐手拉手”管乐音乐会在浙大永谦小剧场举行。而本次音乐会2万多元的门票收入,也将用于公益事业。

  和睦小学和睦之声管乐团成立于1990年,是杭城少有的小学管乐团。《凯尔特》、《黑钻石》……开场一连九曲,让人感慨小学生的音乐潜力。而后亮相的保俶塔实验学校宝石管乐团已有26年的历史,在老师徐红的指挥下,演绎了《向往》、《珠穆朗玛》等四部乐章。杭四中交响管乐团压轴登场,这支管乐团也是当下浙江高中阶段最顶级的管乐团之一。金蓓老师的指挥很有趣:时而像跟乐手私语,时而像轻盈舞蹈,《查拉图斯特拉的土地》、《古代英雄传奇》两首曲子,让人惊呼已达到专业级别。“这两首曲子,也将是今年7月中旬去荷兰凯尔特拉德参加世界管乐大赛的预演。”金蓓说,世界管乐大赛是管乐届的奥林匹克,四年一届,这次杭四中是中国内地唯一参赛的高中管乐团代表。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杭州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组建管乐团,学管乐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了,但什么时候学最合适?“学管乐不宜过早,最好等孩子换好牙。”保俶塔实验学校音乐教研组长徐红说,管乐需要嘴巴顶着乐器吹,如果没换好牙,练久了容易造成牙齿位置变形。而且乐器相对较重,孩子年龄大点、身体壮实点更好,一般二年级下学期开始学更合适。

  金蓓说,她带的交响管乐团有50多个成员,里面有不少“学霸”,刚毕业的这一届还有学生考上浙大。“参加管乐团对孩子的团队合作是一种很好的历练,学音乐也需要有一种严谨的态度,这些品质都能给学习带来正影响。”金蓓说,这几年管乐团学生出路也很宽:很多人以特长生身份进入浙大、华东师大、浙江传媒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继续深造。

标签: 管乐;管乐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42976683500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