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山水画班: 欢喜自成集体 学习无分年龄
2017年07月14日 08:43:31 来源: 每日商报 实习记者 叶娇

  山水画班集体合影

  垂钓图 孙鑫龙绘

  五鸟图 孙鑫龙绘

  大愚老师现场示范的小品

  卢进成同学在信封上画的钢笔画

  一个班级的设立除了提供知识和技能的汲取以外,也给其中的成员创造了分享与交流的平台,世界之大,出于一份共同的“欢喜”,小范围里自有志趣相投的集合,无关乎性别、年龄。本期“来往吧”采访了杭州市某个老年山水画班的几位成员,为大家分享属于他们自己的小故事。

  杭州市有一个老年文艺大学山水画班,教授的老师号称“大愚”,他要求学生们平时的绘画作业落款舍去真名,另给自己起个“名号”。山水画班班长孙鑫龙听后,回家便启用了“龙行天下”这一名号。

  班级目前人数53,除了线下的课程学习交流外,线上建了个微信群,平时大家会在群里分享自己的练习作品或看到的好文章,但并不限于绘画这一个领域,很多朋友也是摄影或集邮爱好者。每次课后,何美旦班长都会把拍录的摄像素材做成视频发到微信群里,供大家练画用。老师大愚也常在群里与大家分享绘画等知识。

  何班长说:“棋琴书画样样精通的大愚老师一直是我们的偶像,能做他的学生真是三生有幸。他不厌其烦倾囊相授,常常在群里发美学知识,培养我们的艺术素养。”大愚老师一早在群里发的内容被何班长细心截图保存, “我们收藏与心,落笔与画,留着慢慢领悟。”

  这几句便是被何班长收藏起来的话:绘事畅神,非仅拘于笔墨之小术者,亦道也!此道非常道!盖写胸中天地、万象以寄怀也。画者,文之极也。诗书画合一更佳,文字亦以点睛也。书与画合一矣,无一不是书法。

  在同学们的眼中,大愚老师心有大爱,上课妙语连珠,出口成章,是才子一枚,大家都说听他讲课很享受。虽然年龄比学生小,大愚老师在学生们眼中心中却是自带威望,颇受欢迎,每次上课都是满座,济济一堂,课堂气氛很好。“他总是一边画一边讲解绘画要点细节,常常诗句名言脱口而出,令我们这些老大学生一愣一愣的,我们这些老大学生也非常珍惜这么好的学习机会,忙着用手机记录上课要点。”何美旦女士说。

  不久前,山水画班迎来了期末,学员们纷纷画了自己的结课作业,何美旦班长还特地做了一份美篇,名为:凡人悟道——学画记,图文并茂地总结了班级同学的学习情况。除此以外,谁有摄影爱好、旅游爱好、集邮爱好她都了然于胸;谁平时比较自信、谁尤其谦虚、谁在上课后进步大她也看在眼里。“卢进成同学对集邮有研究,这是他自己制作的信封,并专程赶到上海,请其有关人物为其签名留念,信封上的头像都是他自己画的。”

  有心的孙鑫龙先生则仔细记下老师对自己的画作点评,一张是课堂作业(垂钓图),一张是回家作业(五鸟图)。他说,老师点评垂钓图时,指出了几点不足﹕

  1.水草画得太高了;

  2.柳树枝叶有部分风向不一致;

  3.山石的披麻皴还不够好。

  老师点评五鸟图时,也指出了三点﹕

  1.树没画好,特别是头下面部分,不能二枝平行,树枝要画出前后的感觉;

  2.画鸟时太湿了,要将笔弄干些后再画;

  3.石头部分的斧劈皴还不够好,放假后得多练、多临、多画。

  孙鑫龙先生说,年纪小的时候自己就喜欢在纸上画些铅笔画,心里很欢喜这件事,现在退休了有足够的时间好好学,生活也变得更充实,更重要的是还有这么一群志趣相投的老年朋友互相交流分享。

  当然,班上也有特别追求完美的同学,陶惠明先生便是典型代表,在记者请他分享展示一下自己的作品时,他说:“我才刚开始学,画得不好,觉得应该等画技有所进步才能拿出来与大家分享。”由于陶惠明先生自己做的就是编辑工作,多年来习惯了严谨的作风,对自己的要求也特别高,记者便不再勉强。其实陶先生尚未退休,在职的最后两年便提前规划以后的退休生活,参加此班学习山水画是出于他未雨绸缪的考虑。

  山水画班的这群老小孩们真正体现了何谓“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来往吧”涉及领域广泛,各类文艺项目都是我们的报道分享对象。若您有好的书画、摄影、诗歌等作品或自己的独特经历想和大家分享,可以给我们投稿,格式:姓名+作品名+联系方式,内容多的请打包在同一封邮件中发送;若您对我们的“来往吧”版块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建议,欢迎给我们留言。投稿或进言方式:邮箱:1141293730@qq.com;电话(微信):18268119947。

标签: 山水画;老师;分享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434226734730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