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地铁3号线一期年底开工
2017年07月14日 08:44:13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吴艇 记者 孙寅乔

  3号线线路图

  昨天,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地铁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8号线一期进行批前公示。地铁集团新闻发言人吴艇说,这几条线路接下来要进行线路和站点的精细设计,然后招投标开工。3号线一期今年年底开工,4号线二期明年开工,这两条线路都是2021年12月完工。8号线一期明年开工,2021年6月完工。

  3号线一期串起城北和城西

  据了解,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已于今年4月完成选址公示,根据浙江省发改委组织的3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专家审查会意见,对局部工程进行了微调。现在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由主线和支线组成。主线起自文一西路站终至星桥路站,支线起自小和山站终至百家园路站,线路长52.2km。

  3号线一期是城市轨道系统的骨干线,在很多人看来,它的重要性相当于第二条地铁2号线。这条线路位于杭州城东北——城西向客流走廊,经西湖区、下城区、拱墅区、余杭区,一路串联丁桥、东新园、德胜、朝晖、黄龙、城西、小和山等多个居住区。

  主线由文一西路站起依次沿上仓路、水乡北路、良睦路、五常大道、天目山路、西溪路、曙光路、体育场路、中山北路、河东路、长乐路、大关路、沈半路、白石北路、新天地街、竹清路、华丰路、同协路、大农港路、天都路等主要道路敷设,终点到达余杭区星桥路站。支线由小和山站起依次沿留和路、天目山路敷设,终于百家园路站,与主线接轨。线路全长约52.9km,均为地下线。

  4号线二期直通三墩紫金港路

  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已于今年5月完成选址公示。根据浙江省发改委组织的4号线二期工程初步设计专家审查会意见,对局部工程进行了微调,现在的4号线二期起自彭埠站(不含),终至紫金港路站,线路全长23.4km。

  4号线二期工程起于4号线一期工程彭埠站,主要沿鸿泰路、明石路、兴业街、新天地街、东新路、沈半路、桃源街、平炼路、京杭运河、良运街、金昌路、池华街等敷设,终止于西湖区三墩紫金港路站。

  8号线贯通大江东地区

  8号线一期工程已于今年6月完成选址公示。根据浙江省发改委组织的8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专家审查会意见,对局部工程进行了微调,现在的8号线一期工程起自文海南路站终至江东站,线路长17.2km。8号线一期工程起于与既有1号线换乘的文海南路站,之后沿2号大街—河景路北侧规划道路穿越钱塘江,之后线路折向河景路,沿道路东行,在大江东新城核心区西侧偏离河景路,穿过核心区后再次折回河景路东行,至终点新湾路站,线路全长约17.1km,均为地下线。

  地铁集团将在9所院校开设“订单班”

  未来5年,杭州地铁将迎来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期,至2022年运营里程将达446公里。届时,杭州将形成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网络,也就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来服务地铁运营工作。为提前储备各专业人才,昨天记者还从杭州地铁集团了解到,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计划在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等9所院校,开设2017级轨道交通特有专业“订单班”,涉及站务管理、电客车驾驶、车辆维修、供电维护、轨道维护、信号维护6个岗位。招生由学校统一组织,根据报名学生2017年高考成绩、面试成绩及体检情况择优录取,有意向的同学抓紧时间报名。

标签: 线路;地铁;线路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