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四台“救命神器”AED进驻杭州火车东站 它能自行判断病人是否需要除颤
2017年07月15日 09:42:25 来源: 每日商报 王晨 范昱 袁润秋

  2017年5月2日,上海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加拿大60岁的Joseph Daniels候机时突发心脏骤停,机场工作人员迅速取来红十字会设置的AED对他进行紧急救治,成功挽救该名乘客生命。

  2017年6月12日,上海地铁9号线一名20多岁乘客突发心脏骤停,经过红十字现场急救员2次AED除颤治疗后,该乘客恢复了心跳。

  人来人往的机场、火车站,总是会出现一些意外情况,让人措手不及。在上述的两个例子中,我们不难发现,大显身手的AED可以说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昨天下午,杭州市江干区红十字会和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共同完成了一件与百万旅客生命相关的大事:首批4台AED在杭州火车东站正式启用。目前放置在杭州火车东站的东广场、西广场入口和志愿服务微笑亭附近的北二出口处、东站医务室。

  AED能自行判断病人是否需要除颤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是一个约30厘米高、20厘米宽的不锈钢盒子。透过玻璃看,里面亮黄色电话机大小的仪器就是AED。参考上海的做法,这4台投放的AED没有上锁,普通旅客也能非常容易接触并拿到使用。不过盒子打开后会发出使用警报提醒。

  现场的江干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这四台AED的自动化程度很高,操作也并不难,相当于照相机中的“傻瓜机”。当有旅客发生意外时,懂得急救的志愿者就能就近取出AED设备,点击上面的绿色按钮,就可以按照语音提示开始急救操作。

  “机器会自行判断病人是否需要除颤,而且会有语音提醒下一个步骤,志愿者只需按提示操作,把电极片放置在它所要求的位置,并按下标有‘闪电’图样的橙色按钮,就可以实现一次除颤了。”这位工作人员补充说,如果心脏还在跳动,AED会自动识别,不会释放电流。

  杭州火车东站

  已有212名“有资质”的救护员

  “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每年约有150至200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这是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很多的心脏骤停事件都是发生在医院以外,对于心脏骤停抢救来说,每1秒钟都是同死亡在赛跑。在医务人员及时赶到前,患者身边的第一目击者进行迅速施救显得尤为重要,除了对患者做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外,若再有一台AED进行电击,那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江干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方虎说,就和灭火器一样,AED虽使用率不高,却必须配备以防不时之需,因为它关键时刻能够救命。美国公共场所的AED配置普及率已经非常高,甚至有专门立法要求在救护车5分钟内无法到达的地方,必须配备AED。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为更好地保障旅客安全,提升区域应急救护处置能力,从2016年7月起,江干区红十字会就与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联合组织了五场“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培训”,已经有东站管委会、旅客服务中心、应急响应中心、东站枢纽联勤办等212名相关工作人员经过培训都取得了“红十字现场救护员证书”。也就是说,一旦突发意外,这些“有资质”的救护员也会第一时间利用仪器参与救治。

标签: 机场;急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