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鸡汤炖成黑炭 猪肉烧成糊糊 昨天两起厨房火情都是忘了关煤气灶
2017年07月17日 09:46:5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杨博轩 王峰


  消防在楼道中灭火 消防供图

  听说亲戚家生了小孩

  没关煤气灶就走了

  昨天10点20分,余杭瓶山公寓一住户突然冒浓烟。

  当时,正在附近巡逻的临平派出所金警官路过,看到很多业主站在2单元楼下,而2楼厨房窗户里不断飘出浓烟。

  金警官从物业了解到,考虑到是厨房起火,物业已经关闭了该单元的天然气阀门,也联系上了冒烟的这家住户,住户正赶回来。

  10分钟后,一个中年女子匆匆赶到。

  “她打开了房门,我们看到厨房煤气灶没有明火,但还是有浓烟,而且烧糊味很浓,锅里黑糊糊一堆。”金警官说。

  金警官问她,怎么这么粗心,厨房里正在烧菜,出门还不关煤气灶?女子说,当时正在炖鸡汤,刚巧得知有个亲戚生了小孩,一时高兴就过去看望了下,出门前忘记关煤气灶了。

  消防说,他们赶到现场时,厨房里已经没有明火。

  一边烧着肉,一边打瞌睡

  睡到被浓烟熏醒

  昨天星桥街道擎天半岛小区也发生了一起厨房火情。

  和瓶山公寓的火情仅仅相隔一个小时,星桥街道擎天半岛小区某幢3楼一住户家中厨房也冒起了浓烟。

  小区其他住户发现浓烟后,立即拨打了119报警,消防接到报警再三询问起火家中有没有人,报警人说没人,可消防赶到时,发现有个小伙子被困在冒烟的阳台上。

  消防一问才知道,冒烟的这户是出租房,被困的小伙子当时在卧室里睡觉,发现家里冒了烟,本来可以跑出来的,但他又冲回房间想把钱拿出来,结果被浓烟困住,只好躲到阳台求助。

  消防把小伙子救下来后问他,为什么起火?

  小伙子说,当时他正在厨房烧肉,有点困了,就管自己到卧室里睡觉,一睡就忘记了锅里的肉,后来是被浓烟熏醒的。“我们是配了空呼进去搜救,找到他的时候,给了他一块湿毛巾,然后赶紧把他救出来了,锅里的肉早就烧糊了。”现场消防员说。

  消防建议每家每户安装感烟报警器 54平方米以下住宅将来必须装火灾探测器

  杭州消防说,夏季火灾中,比较常见的警情还是集中在群租房私拉乱接以及电器类起火为主,但厨房起火也应该引起重视。

  杭州消防建议,每家每户都安装感烟报警器,及早发现火情,可以提高50%以上的生存机会。

  例如今年5月27日凌晨,江干格畈社区一幢民房4层发生火灾,正是因为独立感烟报警器在起火之后发生了报警,刺耳的报警声(发出的警报声约60分贝)将住户惊醒,这才意识到家里起了火,及时逃生。

  目前,杭州很多社区都在积极推广感烟报警器。

  2015年,公安部消防局推出《关于积极推动发挥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火灾防控作用的指导意见》提到,在新建以及既有居住建筑中积极推广独立感烟报警器,希望在2015年至2017年推广期间,全国力争安装50万、80万和100万个独立感烟报警器。

  意见中提到,根据国外经验,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和部分欧洲国家通过宣传引导和强制立法,在新建和既有居住建筑积极推广应用独立感烟报警器。

  根据2015年新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大于54平米、但不大于100平米的住宅建筑,公共部位应设立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套内宜设有火灾探测器。据了解,接下来新版的相关规定中,可能会明确提出对54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小区室内必须安装火灾探测器。

  目前杭州不少楼盘交付时安装了火灾探测器

  业主装修前要问清楚

  例如2015年之后的新建高层住宅,多数在建造时配有火灾探测器,装修时,住户要明确向开发商咨询。

  例如转塘附近2015年之后新建的某高档楼盘,开发商在厨房里设有燃气报警器、进户门客厅墙壁上设有手动报警器,但实际上多数业主并不清楚,导致装修的时候把这些线路切断了。

  “水电工都是按经验装修的,之前没有这样的规定,所以他们会下意识以为厨房或客厅墙上多出来的电线没用,其实是燃气报警器的电源线,很多业主水电完工了才知道,不得不重新返工。”该高档楼盘一业主说。

  家庭火灾探测器包括哪些?

  杭州消防说,家庭火灾报警系统中的火灾探测器主要包括可燃气体报警器、温感报警器、烟感报警器等。根据公安部消防局相关规定,应当优先选用光电型独立感烟报警器,或在厨房内配合安装家用可燃气体报警器。

  独立感烟报警器的安装区域应重点放在“三合一”场所的公共活动区域以及卧室等场所,例如起居室、客厅、餐厅以及其他具有火灾危险的房间等区域。

  另外,安装部位应该放在室内顶部靠近中央位置,远离墙角等空气对流不畅的地方。

  对于有听觉、视觉障碍等特殊人群居住活动的场所,宜在床铺设置振动提醒器,在卧室门口安装频闪灯光或语音报警器。住宅内安装多个独立感烟报警器时,任何一个报警器报警后,其他报警器也同时发出警报。有必要条件下,可选用联网型独立感烟报警器,同步向远程显示器等辅助设备和监护人、管理人员发送提示信息。

标签: 感烟报警器;厨房;消防;浓烟;探测器;火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73543648522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