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部分养老机构:消防设施简陋 工作人员消防意识淡薄
2017年07月13日 15:00:02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郭云豪

  消防通道上了锁、灭火器没有检查记录、保安不知消防常识……这些安全隐患普遍存在于温州各类民办养老机构中,长期未曾彻底解决,成为一颗颗“定时炸弹”。日前,记者走访了温州部分民办养老机构,发现消防隐患已经成为养老机构的硬伤,而机构负责人对此却普遍持轻视态度。

  瓯海区梧田街道:

  有隐患的养老院开了十几年

  7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梧田街道前汇路的红景天老人公寓。这家连锁的养老机构占据了民房1至4层,门面不大,设施简单,目前的入住率在一半左右,主要居住的是周边居民家的老人。院长李女士介绍,这里已经经营了十来年,因收费相对便宜,颇受老人欢迎。

  记者到达时已接近晚饭时间,有老人在食堂用餐。离厨房仅几米远处,就有一排供老人居住的房间,两者之间只隔了条走道。该养老院内消防设施十分有限,仅有的几个灭火器检查记录还停留在上个月,并且只在入口处发现零星的自救呼吸器、安全帽等消防设备。在一个堆满杂物的角落,记者找到了消防栓箱,然而由于年久失修,箱门很难打开。同时,整个场所内竟然没有一处安装监控。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梧田街道月乐西街附近一家名为“红雅轩”的老人公寓,这间养老机构同样经营十多个年头。机构负责人高先生说,之前他们曾对消防部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但记者现场发现,仍有不少遗留问题。

  这家规模尚可的养老机构内,没有专门的消控室,保安没有相关资质,更不具备消防安全知识,也从未进行过消防演练。在消防通道的拐角处,架在此处的一架梯子让通道变得很狭窄,行动不便的老人很难通过。此外,顶楼木质结构的住房目前仍然作为员工宿舍在使用。

  梧田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海严表示,老旧养老机构确实可能存在一些消防隐患,对此类问题一般由网格员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上报,针对记者发现的消防隐患问题,街道将尽快进行核查,并勒令机构进行整改。

  瑞安市上望街道:

  无资质的养老院一铺难求

  前日,记者根据线索找到位于瑞安市上望街道九二村坭南路一家名为“怡安居”的养老院。这间养老院占据了一幢2层平房中的2间半,条件简陋,管理松散,甚至没有专门的安保人员,只是由负责人蔡女士及其雇用的几名工作人员经营。由于收费低廉,这间养老院内已住满了老人,其中不少是失能老人。

  记者发现,这家养老院仅在一楼的墙面上悬挂了两个灭火器,而检查记录表上却空空如也。房子内外均没有专门的消防通道,也没有任何可发光的引导标识。蔡女士说:“后门就是消防通道。”而就是这个仅有的所谓消防通道,也被一道铁拉门锁住,门前堆满了杂物。铁拉门边上就是养老院的厨房和食堂,桌椅橱柜等均是易燃的木质结构。同时,屋内的烟雾报警器数量也十分有限,喷淋设施更是无从谈起,甚至附近连一个消防栓都找不到。而对于这些隐患,机构工作人员和入住的老人们却似乎都并不在意。

  上望街道消防站站长潘振东介绍,从该养老院开业之初,街道相关负责人就发现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并多次上门督促指导整改,比如增加灭火器等消防设备等,但仍然无法根治问题。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这家养老院事实上并无经营资质。上望街道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蔡志勇说,原先这家养老院设在村内另一处地址,后因存在消防隐患等问题,被勒令停业,后搬迁至现址。在进行资质审批时,该院负责人提供的材料中,只上报了其中一小部分面积,检查发现后,民政部门没有批准其相关资质。考虑到院内现住着20余位老人,关停整治还需要一个过程。蔡志勇承诺,将尽快协调老人家属为老人另谋住处,并在月底前关闭这家养老院。

  记者手记

  消防安全,岂能“睁只眼闭只眼”

  老人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在关注老有所养的同时,更不能忽视老人的安全。我市推进养老机构市场化以来,养老机构的数量有了大幅提高,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养老难题。但与此同时,养老机构的安全性与舒适度却参差不齐,像记者走访的这几家民办养老机构,基本消防设施都不过关,甚至有未通过资质审批的,却能够多年经营下去,反映了属地主管部门工作上的疏忽。

  消防安全,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更不能为了解决“养老难题”,而对消防隐患“睁只眼闭只眼”,以致酿成更大的“难题”,甚至悲剧。只有让老人住得更安全,才能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标签: 养老机构;温州;隐患;消防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