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氧杭锅地块老厂房2019年变身博物馆群
2017年07月25日 08:23:54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应敏 侯斌 范昱

  拆迁过渡期沈家村将员工宿舍改造成老人公寓

  媒体看城中村改造第三站走进下城区

  昨天,市城改办组织的“媒体看城中村改造”第三站来到了下城区。

  下城区城中村改造主要涉及长木、草庵、沈家三村连片改造,共拆迁农居1810户,危旧房611户,搬迁集体和国有土地企业189家,拆迁房屋总面积210万平方米。

  目前,三村1810户农居已全部签约完毕,草庵、沈家村拆房清零。截至7月19日,长木村802户已完成腾房547户,拆房397户,计划8月底拆房清零。

  为让老人安心过渡

  沈家村将员工宿舍改造成老人公寓

  费家塘路上,有一幢砖红色的五层建筑,“扎”在一堆厂房中特别显眼。这里,是沈家村花巨资改造的老人公寓,专为80岁以上的老人在拆迁过渡期间居住。

  “现在很多房东都不愿意把房子租给老人,70岁以上的押金都要交15-20万,还不一定能租到。之前有个村民带着妈妈到附近租了一套房,第二个月房东来收房租看到了就立马退租了,因为她妈妈80多岁了,还有点老年痴呆。”浙江星火集团副总经理王晓勇说,考虑到老人们在过渡期间可能出现的问题,他们就把星火科技园的这幢员工宿舍改造成了老人公寓,能容纳约80户。

  怎么改造?担心雨水飘进过道,就把敞开的过道装上了铝合金窗户;害怕老人摔倒,过道都安装了扶手;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加装了观光电梯;每间46平方米的屋子,还配套热水器、空调、电视机、油烟机,并在卫生间和床头安装了呼叫系统,以备老人们的不时之需。

  另外,老人公寓还配了三名专职管理人员,也都是土生土长的沈家村人。“方便照顾嘛,谁家老人我们都知道得一清二楚。最近天气热,一些重点人群出门了,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们子女,让他们多关注。”公寓负责人何志根说,作为公寓管理人员,他们每天早、中、晚会到各楼层巡查一次,看看老人煤气、电器设备有没有关掉,晚上也有人值班,只要老人呼叫,立马就能去查看。

  目前,老人公寓已有100多位老人入住。最早一批搬进公寓的王春财说,老年公寓的生活安全舒适,老年人们聚在一起也能说说话聊聊天,比以往过得更热闹更开心了。

  另外一个老年人安置点是星火公寓二期,主要接收一些未满80岁,且有残疾,或孤寡,需要人照顾的一些老年人,目前也有56户入住。

  除了老人公寓,沈家在城中村改造中还有不少暖心细节,比如为居民的老房子拍照,请摄影师为居民拍合影,举办“百家宴”,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亲自买菜做饭刷碗……

  也许正是这些温暖的细节打动了大家,仅仅22天,沈家村560户全部签约完毕。

标签: 城中村;改造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