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上半年杭州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568亿元
2017年08月02日 08:46:4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沈旭辉

  ⑥

  制图 王璟

  “阿里巴巴—浙江大学前沿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浙江省智能诊疗设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北航VR/AR创新研究院……不久前,吸引了15个平台及90余个创新项目入驻的人工智能小镇一经启动,便受到了广泛关注。如今在杭州,各类新兴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推动着杭州的制造业小步快跑。

  上半年,杭州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568亿元,增长5.5%,先进制造业支撑转型成显著特点,且成绩喜人。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5%,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均增长11.9%;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快速发展,分别增长22.2%和22%。

  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下,杭州制造业蓄势待发,从“杭州制造”快步迈向“杭州智造”。

  关键词:智汇引领

  布局人工智能产业  抢占制造业发展制高点

  与机器人对战、无人驾驶、人脸识别……这些技术仿佛昨天刚刚出现在好莱坞大片中,如今便已“照进”现实。在杭州,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在制造业中广泛发力。

  7月9日,“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同时开园,全球人工智能创新展也在该园举办。

  在创新展上,各类人工智能产品“争奇斗艳”,智力相当于2岁孩子的人工智能机器人Rokid、一键式操作智能炒菜机、1小时能分拣18000个快件的智能分拣机器人等等,这些贴近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人工智能产品,有望在杭州落地开花。

  这半年当中,人工智能小镇的发展并非杭州的个案,致力于人工智能应用的杭州企业比比皆是,成立于2015年的深绘智能,就是其中之一。深绘智能可以说是电商圈子里的宠儿,它通过人工智能识图、数据挖掘、语义分析等技术,实现由系统、软件代替设计运营人员完成电商商品的页面设计、排版、上新及数据互通工作。

  前不久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上升到了国家战略高度。如今,人工智能企业已经成为杭州制造业一股强劲的新势力,它的发展,无论是支持产业转型,还是在提升杭州制造业的竞争力上,都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两化”催化

  互联网+推动转型升级 创新融合展现杭州速度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互联网+”则是驱动制造业强基固本的创新引擎。“互联网+”为杭州发展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

  2016年,杭州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居全省首位,远远高于省内其他城市。面对“互联网+制造”的奔涌大潮,市经信委负责人透露,从2016年起,在推进“工厂物联网”同时,又全面推广“企业上云”和工业互联网。面对加快发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重大战略机遇,杭州似乎已经找寻到经济转型的方向。而带动浙江、辐射长三角、影响全国,已然成为杭州制造业的梦想和使命。

  加快制造业融合发展,则从另一个侧面展现出了杭州制造业的发展速度。

  早在2012年,杭州就提出了“创新强市”战略,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十大产业。2014年,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杭州率先在全国举起信息经济大旗,实施以信息经济智慧应用为重点的“一号工程”,用智慧产业化和产业智慧化,加快制造业融合、高端发展。

  如今,传统制造业正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迎来杭州制造到“杭州质造”“杭州智造”的华丽转身。知名企业如万向、娃哈哈、恒逸、中策等,正迅速加入到产业智慧化的行列中。

  在制造业融合方面,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近三年来,杭州信息经济十二大核心产业增加值,始终以近25%增长,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以物联网、网络设备、集成电路制造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占信息经济总量的35%以上。

  记者手记

  杭州智造 中国样本

  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开园、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杭举行、2017中国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峰会在杭召开……翻翻杭州近几个月的日历,人工智能已渗透到了角角落落。

  互联网+自不必说,小到各类创业公司,大到娃哈哈、万向等老牌知名制造业企业,互联网+无处不在。再加上阿里巴巴这样的世界级互联网名企,杭州两化融合的优势更加明显。

  一手拥抱人工智能,一手拥抱互联网+,杭州的智能制造优势得天独厚,发展动能势不可挡,前景自然是一片光明。智能制造这张杭州经济的王牌必将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芒,成为智能制造的中国样本。

标签: 人工智能;杭州;制造业;互联网;智能;信息经济;发展;小镇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