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减免5亿美元!浙江出口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创新高
2017年08月10日 08:22:0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徐春晓 记者 阮妍妍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我国与多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而这对于企业来说,自贸协定生效后,不仅意味着成本降低,更重要的是企业提高了竞争力。

  据浙江检验检疫局介绍,今年1-6月,浙江局(不含宁波地区,下同)共为22万批,71亿美元的出口货物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同比分别增长21.46%和17.95%,签证量跃居全国第2位,可为浙江出口货物在进口方享受关税减免约5.0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部分关税“从有到无” 让企业受益匪浅

  在2014年7月,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创下了一个全国第一。当时,丽水检验检疫局为该企业一批出口瑞士的铅笔签发了原产地证书——这是全国第一份中瑞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按照《中国-瑞士自由贸易协定》协议规定,瑞方对中方99.7%的出口在协定生效之日起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工业品方面,瑞方承诺自协定生效之日起全部实施零关税。据此,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这批货值为10100美元(约合人民币63000元)的铅笔,进入瑞士的关税由原来的8%降为0,享受近5100元人民币的关税减免。

  受益的行业不仅是文具业。在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一周年时,有关部门分析发现,杭州的纺织企业从中澳自贸区协定受益最大。因为根据中澳降税进程,部分纺织产品降税幅度在4%-7%不等,有一部分已降为零关税,极大地促进了纺织行业发展。

  浙江已有自贸协定

  原产地备案企业3万多家

  据统计,目前,浙江检验检疫局已有自贸协定原产地备案企业32996家,其中1-6月新增备案企业2986家,同比增长9.95%。

  具体来看,全省各地市享受中国-东盟、中国-韩国、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智利、中国-巴基斯坦等5种自贸协定(以下简称主要自贸协定)框架下关税优惠约4.70亿美元,受惠货值达61.22亿美元。

  浙江省10个地市(不含宁波)中,杭州市、金华市(含义乌)、嘉兴市享受主要自贸协定关税优惠的金额位列前3,分别是1.69亿美元、8250万美元、5397万美元。

标签: 协定;关税;企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