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临城际铁路正在建设中、杭临绩高铁正在谋划,撤市设区后的交通格局已经初显——
融入大都市经济区,临安加速“融杭”
2017年08月12日 07:57: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鲍亚飞 陈锴凯 余雯雯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鲍亚飞 陈锴凯 余雯雯)提起临安,想起的第一件事,也许是香喷喷的山核桃。许多人或许不知道,她还是吴越国王钱镠的故里。

  要成为杭州第十个区的消息一公布,也就有了畅想的动力。

  山核桃进城:

  城铁1小时直达市中心

  戴师傅住临安岛石,家里有大大小小山核桃树600多株,正常年份可收2万公斤原籽。他有两个选择:要么把山核桃统一卖给经销商,要么自己加工再运到杭州卖。“自己卖的话每年能多收入两三万元,但路上太折腾。”他说。

  而家住临安青山湖镇的章大爷,一直关注着家门口那条正在施工的杭临城际铁路。这意味着自己与住在杭州城西的女儿女婿还有小孙女,一天天更近了。

  杭临城际铁路,全长34.8公里,共设车站12座,其中6座车站在临安区域内,力争于2019年年底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届时和地铁5号线、地铁3号线在绿汀路站换乘。车辆一样采用杭州地铁所使用的B型车。

  12座车站依次为:锦南新城站、临安广场站、农林大学站、高新园区站、青山湖站、科技城站、南峰村站、跳头村站、南湖新城站、老余杭镇站、城南路站、绿汀路站。

  从杭州市地铁集团得到的消息,目前临安区域内的6座车站,除了高新园区站、青山湖站,其他车站都已经开始基坑开挖阶段。

  其中杭临城际铁路开工前,有一段试验段工程,位于科技城站到南峰村站之间的高架段,线路长2.78公里。这段试验段工程是率先开工的,作为杭临线的“排头兵”已经完成高架框架。其他的站点工程进度稍微慢一点,但也都已经陆续开展工作。

  杭临线全线通车后,1个小时不到,临安人就能到杭州市中心,临安主城区、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等重要板块和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这些优质的教育资源,也能连起来了。

  随着临安加速融入杭州主城区,城乡发展间的差距会进一步缩小,包括交通等在内都会发生良性改变。这里将会变得美丽、便捷。

  杭临绩高铁:

  一解没有铁路通达的痛

  除了城铁,还有高铁干线——谋划中的杭州至武汉高铁,将通过临安并在临安设站。

  没有铁路通达,是临安人心中多年的痛。杭州市发改委综合交通处处长陈周斌说,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杭州、武汉两市的市长联名,提交了修建杭武高铁的议案,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高度重视,目前已开展前期研究工作。

  杭武高铁项目对浙江来说,关键在于把杭临绩高铁(杭州—临安—绩溪)修起来。“预计临安境内线路总长会有120公里左右,力争设两个站。”陈处长说,这个意义非比寻常,它可以打通杭州到武汉的大通道,并进而连接重庆、成都和西安——与其并行的,正是国家“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部署。同时,该项目建成后,杭州至武汉的铁路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5小时左右缩短至3小时左右。

  “此外,它向南从绩溪再通向黄山,并通过昌景黄高铁项目连接南昌,往南可抵广州和香港特区,往西可达长沙、昆明。向东,通过商合杭、湖苏沪高铁或沪乍杭高铁,可以通到上海,构成沪昆高铁在浙江、上海境内的第二通道。”

  杭临绩高铁也将成为引入筹建中杭州西站的主要高铁线路之一。陈处长说,目前西站的工程预可行性研究已基本完成,选址大致定在老宣杭铁路仓前站附近,争取明年开工建设。

  发展空间更广阔:

  从县域经济到大都市经济区

  临安撤市设区最大的意义在哪里?杭州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汤海孺从两个层面分析——

  首先对杭州来说,现在的发展,已经从最初的要素驱动,到投资驱动,又逐渐走向了创新驱动——它由资本主导转向了人才主导。

  杭州的地理环境越往西走,山水风光越好。临安紧靠都市边缘,拥有西天目国家自然保护区等优越的生态资源,是最好的生态氧吧,能提供优良的生活条件。这是吸引人才及创新企业入驻的优势,同时也是让杭州焕发活力的一个要素。

  其次,目前杭州在西部就设有城西科创大走廊,青山湖科技城就包含在内。这次调整有利于进一步统一规划和管控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资源,使青山湖科技城更好地融入杭州发展。

  目前,杭州市域东部经济发展发达,但西部经济生态和基础相对比较薄弱。汤海孺说,对临安来说,它过去的发展主要是依托森林、山地等本地资源,开发旅游休闲经济。但这些都属于县域经济的发展,设区以后,就要更紧密地融入杭州,为“打造世界名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而共同努力。尤其是其所在的城西科创大走廊,将会更多地承载和实现创新和走向国际化的内容。

标签: 临安;杭州;杭州市;车站;城际铁路;浙江;高新园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