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小情侣订了家台湾民宿 入住后发现房间里都装了摄像头!
两人深夜拖着行李打电话报警,一周后官司就要开庭
2017年08月12日 08:25: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罗传达

  藏在房间烟感器里的摄像头  图片由小张提供

  要不是一周后(8月18日)要开庭,小张至今不会曝光他在台湾高雄的遭遇。

  小张是杭州人,80后,个子高高瘦瘦,目前在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任专职摄像师。此前他入住高雄民宿时,无意间发现有隐蔽摄像头,卧室和洗浴间都有,摄像头还拍到一些不可描述的画面。

  昨天上午,他和漂亮女友小许(化名)拿着照片、视频、笔录等证据材料跑来报社……

  事发在2017年过年时候。

  小张和小许赴台自由行,从厦门坐船到金门,再从金门转机到台北,计划在1月28日到2月2日,逛台北、台中、高雄三个地方。“台北、台中游下来,心情蛮好的,感觉台湾同胞很亲切很礼貌,环境也不错。”小张说。出事的是在高雄。

  因为第二天一早要赶回大陆,小张提前在Airbnb上订了离机场不远的民宿,只住2月1日一晚,房价311元人民币。Airbnb是美国一家短租网站,房东把自己的私人空间挂到该网站出租。

  房东Tony,在小张到高雄机场后,开了一辆标致两厢车来接他们。

  Tony三十七八岁,戴眼镜,蛮斯文。但给他们的第一印象并不好,“很傲慢,态度比较硬”。小张说,车上没有交流,10分钟后到达民宿。

  到民宿是20:40,房间外观上就是杭州老房子(公寓)的样子,共六层,民宿在二楼。

  进门是指纹锁,房间内部装修不错,Tony提供免费的零食。可以看见,大门口和客厅都有摄像头,单间又有对应的钥匙与感应器。“这些我们都可以理解,毕竟要防盗。”小张说。

  20:50,Tony交代了几句,待了十来分钟,走了,说要去接别的客人。

  入住房间以后,小张和小许一直在看电视,中途不乏亲昵动作。后来肚子饿了,外出去买吃的。晚上10:00,他们买了一些零食后回到房间,小许给小张泡面,小张去洗澡。

  小许一个人待在房间,打量四周,发现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装了3个烟感器,觉得很奇怪。

  小张洗完澡以后出来也跟小许说,他怀疑洗浴间装有针孔摄像头,就藏在烟感器里。

  卫生间和卧室都有摄像头?!他们慌了,拿了椅子站高处一看,果然,两个烟感器里都藏着摄像头,一闪一闪的……

  “当时我心脏就有点心律失常了,觉得房东一定是个变态!”小许说。之前有那么多人入住过,有单身的小姑娘、有情侣,这个Tony手上到底存了多少别人的私密视频呢,多少已经外流传到了网上呢?

  他们讨论决定,不住了。深夜,他们拖着行李,走到最近的地铁站,在公共电话亭旁打电话报了警。

  “当时很害怕,她人都傻掉了,我心里也很慌,但感觉不能慌,应该想想怎么处理,我们是逃出现场才报警的。”小张说。报警是晚上11:40,来了两个警察。

  警察说,他们没有处理过这种问题,还问小张和小许想怎样?小情侣带警察去现场看了,警察确认是隐形摄像头,但表示,不经过房东允许无法拆除。

  房东的直接联系方式他们都没有(在Airbnb上Tony留的大陆的手机号码,打了无人接听)。

  警察又说,有个取证小组要过来,要等一下。小张和小许在门口一直等取证小组来,“最后也没来”,小许说。

  等了一个半小时,在场的两个警察跟他们说,要不然先回去,把摄像头遮住继续睡?

  “我简直吐血!”小许哭笑不得。

  两小时后,房东找到了(小张记得Tony车牌尾号,警察通过他的车牌号找到他),警察带他去房间指认情况,他当场装傻,说不知道自己房间有摄像头,一会儿说是一个韩国人搞的,一会儿说自己不知道。

  警方在Tony同意的情况下,把两个烟感器带回了警察局,从中调出了小张和小许的录像视频。

  第二天凌晨4:00,他们在警察局录完口供。房东Tony一直说不清楚情况,说自己也是受害者,想求和解(小张说Tony愿意赔款,忘了多少,反正很少)。但因为受害人证据确凿,画面还打印出来,按了手印……警方建议,起诉他,由台湾当地检察部门提起公诉。

  一夜未眠。5:00,小情侣拿了回执单就去机场了。一大早乘飞机回了杭州。台湾方面说,半年之内可以出庭或者委托律师处理。

  回到杭州后,他们下决心做了两件事情。听听也是跌宕起伏、费尽心力。

  第一件事情,联系短租平台Airbnb,要求给个合理解释。2月2日当天,即事发24小时内,他们联系Airbnb客服表述情况。对方要求他们举证。

  “我们咨询过律师,他们无权要我们举证,他们自己有调查义务。”小张说,他们最后只提供了报案回执单。然后,“他们就一直拖,每次邮件过来,都是同样的内容,要求我们提供照片之类。”

  现在,Airbnb新加坡的人员在跟他们联系。“哎,这半年来,我对他们越来越没信心了。我最想和他们见个面,但一直没见着。”小张叹气。

  第二件事情,起诉房东。小张说,当初在警察局和解失败后,一回杭州他们就决定起诉房东。

  小张通过各种法律界人士最后找了一位高雄当地的律师,同时他们自己也在学习了解台湾法律。

  最麻烦的是公证。台方要求,他们和台湾律师签的合同、他们的个人身份证明、劳动关系、所在地、收入证明等,都需要大陆公证。他们一共跑了10多趟公证处,每一趟都要跑各种手续。

  小张说生活被严重打扰,他们压力很大,还多次闹情绪,差点分手……

  费神的同时,也费钱。他们花了1000多元人民币买了个一模一样的摄像头,进行研究;公证费用1000元;聘请律师方面,花了3万多元。

  材料显示,Tony的那个摄像头是烟感造型的摄像头,有Wi-Fi功能,可以实时观看,也可以存储到手机,检察官怀疑他有散播嫌疑,但没有找到有力证据。

  检察官将主要以妨害秘密罪起诉Tony,本月18日开庭。小张和小许提出300万元新台币的赔偿,约66万元人民币。

  由高雄地检署提供的2017年3月13日问讯笔录显示,Tony的民宿没有向政府登记备案,属违规民宿。

  检察官问Tony,为什么要在洗浴间内安装针孔摄像头,是否要满足自己的私欲?

  被告一度辩驳,称没有要装在卫生间内,也没有要满足自己的私欲。检察官质疑他没有真正想认罪,然后他才表示,因为一直有客户在里面抽烟,但因为没有照片可以作证,是为了要向Airbnb举证客人抽烟,才安装的。

  检察官问,其他房间有没有装摄像头?他否认。事发10天后,警方曾上门检查,发现所有房间的角落,都有拆除补修的痕迹。但Tony本人咬定说只装过一个房间的。

  半年来,房东Tony屡次通过委托律师向小张的律师提出和解,“然而他又不愿意赔款,且没有任何歉意。”小张当然不同意。

  Tony究竟何人?据小张打听到的消息,Tony离异,有一女儿,本人在大陆做生意,大学毕业。在高雄开民宿后,曾接待世界各地的游客,还做了宣传片,在网上推广。

  记者登录Airbnb找到Tony的这家民宿,发现网友对他的评价颇高,中文、外文留言都有。

  有的说“Nice place to stay,thanks!”(值得一住的好地方,感谢!),有的说Tony is a nice guy.He's helpful and will reply your queries promptly.(托尼是个好人,他乐于助人,会及时回答你的问题)……

  但没有人发现这些摄像头。

  快报记者联系上Airbnb客服以陈述情况,当表明是记者、在通话畅通时,对方以“喂,能听到吗”挂了电话。之后拨打是另一位客服接的:“我们客服没办法回答这个问题,可能需要去相关部门反映。”记者向Airbnb留了电话,截至发稿时未接到回电。

  “我们认为,Airbnb和房东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希望相关互联网平台可以规避房客风险,保障旅行者权益。这样的事情,我们不想再看到其他受害者。”这是小张最想说的。

  此事昨天在快报官方微信发布后,引起广泛关注,网友讨论热烈。

  很多网友为这对坚持维权的小情侣点赞,网友“我是南南”说:发生了事情就是应该走正规法律程序!如果因为怕麻烦就息事宁人,那么只会让这种人更猖狂!

  还有人说起民宿的房东,网友“感染源小姐”说:知人知面不知心,房东看似很好,却是个变态!旅行者出门在外希望就是能遇见善良的当地人领略不同地方的风情,碰到这样的房东是极少数的,对喜欢Airbnb的旅行者我是一种打击,希望能严惩这个房东。

  网友“娜娜”建议:还是选择正规的酒店入住,安全放心,出了事情还能找责任方有个说法!这样的民宿太不放心了,人都找不到的!

标签: 摄像头;房东;高雄;警察;检察官;举证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23345390193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