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文明=不合格 “驾考新规 ”10月起实施
增设项目时限,加强文明行车规范引导
2017年08月15日 08:35:3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蔡怀光

  记者昨日在微信公众号“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微发布”上了解到,我国《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GA 1026)》(以下简称“驾考新规”)于近日完成了修订,驾考新规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驾考新规实施后,科目二的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两个项目,将被设置时限。学员在考科目三的过程中,若出现不礼让行人、长时间跨线行车、加塞等行为,也将直接被一票否决。

  记者采访了杭州多位驾考相关人士,包括民警与驾校教练,人们普遍认为驾考新规增强了“实战性 ”,同时也加大了对文明出行的导向。

  杭州公安交警部门昨日表示,目前尚未收到执行该“驾考新规”的通知。按照以往的经验,国家层面的政策措施从发布到具体落地,的确需要一段时间。

  科目二项目将设时限

  在倒车入库方面,目前的考试模式为:考试开始后,车辆进退途中不得停车,从道路一端控制线(车身压控制线)倒入车库停车,再前进出库,向另一端驶过控制线后再倒入车库停车。

  新规中,要求学员在3分30秒内完成该项目。

  在侧方位停车项目中,新规增加了停车入库后再出库的动作,并要求学员在出库时使用转向灯。这一环节的考试,也被要求在1分30秒内完成。

  在直角转弯项目中,增设了转弯时须开启转向灯的规定。

  在曲线行驶项目中,新规要求学员必须以二档(含)以上的档位完成该项目考核。

  记者观察到,相比目前执行的考试规定,驾考新规除了要求学员完成单项动作外,还加强了对灯光、效率的要求。使考试变得更具实战性。

  实行一票否决 不文明=不合格

  驾考新规对科目三的要求,则更加体现了国家层面对文明行车的要求。许多开车过程中的坏毛病,都将成为“一票否决”的原因。

  在科目三“起步”项目中,规定“起步前,未观察内、外后视镜,回头观察后方交通情况的”,不合格;

  变更车道时,控制行驶速度不合理,妨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不合格;

  通过斑马线和直行通过路口、路口左转弯、路口右转弯项目中,不按规定主动避让优先通行的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不合格。

  虽然这是一份针对驾考学员的新规,但经修订的内容,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交通出行、驾驶习惯方面的问题。因此,不仅是新手,老司机也应该好好学学。

标签: 停车;学员;科目;考试;控制线;合格;转向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