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每台补助20万元,这两个地区试点
2017年08月21日 18:07:04 来源: 杭州发布 吴小权

  今天,市政府正式确定在上城区、江干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先行试点。

  力争年内完成10处

  上城区、江干区老旧小区众多,人口密集,老龄化程度高,对于加装电梯的愿望也尤为迫切。

  今天,杭州向社会公布了上城区、江干区两区为先行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正式拉开了杭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的帷幕,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梦想将变成现实。

  据介绍,按照“属地管理、因地制宜,业主自愿、充分协商,简政放权、保障安全”的原则实施,先行推出试点项目20多处,力争年内完成10处。

  每台给予20万的资金补助

  在确定了两个试点城区的基础上,市、区两级住保房管部门还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1、考虑到有申请需求的大多为老年人,行动不便,可让申请人委托电梯安装企业、设计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代理相关工作。同时,为方便住户办理相关手续,还推出加装电梯方案审查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在确保房屋安全、施工质量的前提下,根据实际简化审批程序,实行区级部门联合审查机制,简化审批程序,让住户少跑腿。

  2、对于加装电梯试点区,市、区两级财政将给予20万/台的资金补助。同时,为方便住户间协调沟通和实际操作,还研究制定了有关协议书样本(包括电梯安装、运行、维护涉及的资金分摊及管理责任等)以及住户出资比例方案,供住户参考。

  3、努力发掘适合杭州老旧小区住宅楼的专用电梯。目前,相关厂商正在积极试验专用电梯。

  为什么老旧小区要加装电梯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杭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59.1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1.55%,到2020年末,将达到24%以上;户籍80周岁以上高龄人口预计超过30万,高龄化比例超过18%。

  由于历史条件所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一些多层房屋大多未装电梯,居住在这些房屋里的老年人,出行成为一个难题。由于广泛的关注度和惠民度,市政府将其列入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根据试点情况,及时总结实施经验,进一步修改完善《关于开展杭州市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明确增设电梯申请条件、实施程序、维护管理等内容,力争在年底前公布实施。

标签: 住宅;电梯;试点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