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8月25日前可到手工艺活态馆体验手绘萌萌哒“半山泥猫”
2017年08月24日 08:59:3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熊艳 通讯员 陈茜璐

  昨天,杭州日报“动动美学院”精品课堂来到了桥西手工艺活态馆——这一次,孩子们体验的是小有名气的“半山泥猫”。

  黑色、黄色、白色、灰色……在泥猫展示区,栩栩如生的泥猫憨态可掬,惹人怜爱,让孩子们急不可待地领走泥猫白坯,还未坐下,就跃跃欲试要画了。

  且慢,手工艺活态馆的工作人员先为大家讲解泥猫的前世今生——

  “半山泥猫源自半山娘娘庙的典故,2007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半山泥猫习俗始于南宋,兴于清代盛世,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清范祖述《杭俗遗风》记载,半山出产泥猫,大小塑像如生,凡至半山者,无不购泥猫而归,亦一时之胜会也。

  “原来,明、清时期,杭嘉湖地区的蚕农中广为流传着在半山买的泥猫,放在蚕匾或蚕架上,家里的老鼠就无影无踪,蚕桑便会丰收。因此,每逢清明前后,各地的桑农、蚕农成群结队,到半山娘娘庙烧蚕香,返乡回家,必买泥猫,半山泥猫成为蚕农的镇鼠之宝,视为蚕花的守护神,泥猫也成为吉祥之物。”老师娓娓而谈,孩子们听得入神。

  理论课之后就是让人痴醉的手绘泥猫环节了,只见颜料和笔在泥猫上游走,没一会功夫,形形色色有创意的泥猫纷纷出炉啦:有二次元的灰猫,锦鲤在身的招财猫,少女感满满的樱花猫……萌萌哒的猫猫们,让人十分喜爱。

  如果你也喜欢这样的萌猫,可以在8月25日前,到杭州手工艺活态馆体验。这次特别活动主办方为杭州运河集团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杭州市拱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以及杭州市拱墅区皋亭文化研究会,主要目的是为了让青少年走近泥猫,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

标签: 非物质文化遗产;蚕农;手工艺;拱墅区;杭州市;山泥猫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