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小画家们的大舞台: 杭州国画院里的“少儿画会”
2017年08月24日 09:16:3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夏琳 郑成航

  颁奖仪式

  吴柔菲作品

  朴锚净作品

  绘制长卷

  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那么,爱好绘画的孩子,就是“艺术界的花朵”了。这些“花朵”要怎样浇灌,才能结出累累硕果?“美丽杭州我的家”杭州市少年儿童中国画展与少儿画会,就是“花朵”们一显身手、茁壮成长的最佳舞台。

  颁奖仪式  满满的鼓励与收获

  8月19日下午,“美丽杭州我的家”第二届杭州市少年儿童中国画展颁奖暨杭州少年儿童中国画会新会员入会仪式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举行。

  颁奖仪式气氛热烈而隆重,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政品、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万光政、杭州国画院院长金鉴才、杭州市教育局宣传与德育处处长陈秋兴、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杜曼华、浙江大学教授杜高杰、中国楹联学会常务理事王翼奇以及部分画展作者、辅导老师出席了仪式。仪式由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部部长高甬春主持。

  陆政品在致辞中讲到:“中国画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艺术,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青少年人文意识、审美意识的培养,创造力的激发均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是陶冶情操的有效途径,也是展示青少年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参加展览的小画家要以本次展览为新起点,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浙江大学教授杜高杰宣布了画展的获奖名单。此次评选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5名、优秀辅导教师奖4名、优秀组织奖11名。新入少儿画会会员48名。更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设置了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辅导教师奖。此后,卓彦舒代表小画家发言,表达了对中国画的热爱和对参加这次展览的感想,陈秋兴宣读了48名少儿画会入会名单。

  颁奖仪式结束后,小画家们在画家们的指导下集体创作了一幅长卷。作品浸润着对生活积极向上的追求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体现了少儿对绘画艺术的深切热爱、对传统笔墨的领悟和传承。

  这次颁奖仪式,给予了画坛的小“花朵”们满满的鼓励,也给他们上了最鲜活生动的一课。

  少儿画展  美丽杭州入画图

  今年3月,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教育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共同主办的“美丽杭州我的家”第二届杭州市少年儿童中国画展开始征稿。举办画展的目的,是为了让少年儿童了解中国画,在少儿心中播下中国画的种子,唤醒少儿对中国画艺术的爱好,正确引导少儿中国画艺术教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本届展览参赛作品,在数量上较第一届有了大幅增加,展览共收到来自杭州市12个区(县)的16周岁以下少年儿童的2906件中国画作品,其中江干区492件、西湖区483件,此外,共有115个团体组织了投稿。画展的初评、复评在5月初完成,根据专家评审团的初评与复评,共精选出200件参展作品,于5月24日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展出。

  展览的主题是“美丽杭州我的家”,身为一名杭州的小画家,对于家乡的美景最是熟悉。展览以少年儿童中国画为切入点,让孩子们了解并爱上中国画,也引导孩子们积极观察生活,学会欣赏美景,并用自己的画笔表达出来。

  当一幅幅描绘杭州美景、杭州风土人情的少儿国画作品,在西湖之滨的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展出时,童真的笔触与天然的美景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少儿画会  专业培训丰富多彩

  在8月19日的颁奖仪式上,杭州市教育局宣传与德育处处长陈秋兴宣读了本期少儿画会入会会员的名单。如果说“美丽杭州我的家”杭州市少年儿童中国画展是杭州地区小画家们齐聚切磋的大舞台,那么少儿画会就是供大舞台上的“精英”们交流的更高场所。

  少儿画会成立于2016年8月。旨在通过对诗、书、画、印在内的传统中国画的了解和学习,从小树立文化自信,努力培养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接班人。在中共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杭州市教育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杭州国画院的通力合作下,通过举办“美丽杭州我的家”杭州市少年儿童中国画展,将获奖的小朋友纳入到少儿画会。目前,画会已有会员96人。其中最小会员年仅5岁。

  本期,入选少儿画会的小画家共有48人,这48人的作品在投稿“美丽杭州我的家”第二届杭州市少年儿童中国画展的2906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比例接近1:60,堪称小画家中的“精英”了。

  杭州国画院针对本会会员还举办了包括诗、书、画、印在内的不同类型的专业培训。比如8月20日至8月23日,杭州国画院对本会会员开设了为期4天的专业知识课培训,课程包括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博士,现任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系教师钱伟强老师的“古典诗歌欣赏漫谈”、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副秘书长任策老师的“印学史及历代经典印章赏析”,浙江省青年书协培训部副主任吴常青老师的“书法有法——书法基础知识”,中国美术学院花鸟画专业博士赵天叶的“淇园肖影——墨竹画的发展”,可谓干货满满。

  少年儿童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少儿开始。“美丽杭州我的家”展览是少年儿童展示才华发挥自我的平台,少儿画会则加强了杭州地区少儿书画爱好者的相互交流,积极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这些活动倡导培养诗书画印全面综合的艺术人才,正在为更好地打造艺术杭州、推进人文杭州建设尽一份力。

标签: 杭州;少儿;杭州市;少年儿童;国画院;颁奖仪式;中国画展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