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警方拉起了一条全民反恐阵线
2017年08月24日 09:53:1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陈福 徐佳 庞振煦 胡学军 程建喜

  本报资料图片 摄影 江玥

  都市快报和杭州市公安局联合推出

  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系列报道

  今年以来,经历了峰会安保洗礼的杭州公安,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一主题主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敢胜、智胜、完胜”的新时期杭州警察精神为引领,高标准确立品质治安、法治公安、满意民安“三安”目标,努力做好稳定、安全、和谐三篇文章,积极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四化”水平,运用好峰会安保经验,沿着“法治杭州”“平安杭州”建设砥砺奋进,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打造浙江公安铁军“排头兵”。 

  前天上午,一辆黑色越野车从鼓楼入口冲入南宋御街,被防冲撞桩阻拦后,两个持刀“歹徒”向人群投掷自制爆炸物,并持砍刀追砍正在御街游玩的市民……

  面对这样的突然袭击怎么办?

  御街的商户和保安纷纷拿起钢叉和警棍,和“歹徒”对峙,暂时止住了“歹徒”的疯狂砍杀,几分钟后,PTU特警、110巡逻警力赶到,迅速将“歹徒”按倒在地……

  这虽然是一次演习,但充分体现了商户和保安训练有素,冷静应对,以及和警方的有效配合。

  下城区委常委、公安局长郑学龙说:“反恐不单是公安机关或者某一家企业的事,而是和每个人的安全息息相关。”

  比如2016年11月26日晚,董家新村公交站公交车突发持刀肇事警情,5月25日安定社区持斧伤人事件等,特别是在车站、影城、商场等人流密集地段,类似的突发事件如果没有事先培训、专业应对、快速反应,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因此,杭州警方在反恐上动足了脑筋,除了组建反恐联盟,还有教官小组,不是单纯地把大家聚集在一起,还要通过科学的合作机制和运行模式,群策群力,形成合力,确保在关键时刻“处置在早、处置在小”。

  2017年以来

  杭州公安共开展反恐宣传357次

  16个区、县(市)目前成立的反恐联盟3个

  培训商户1187家

  培训群众20179人次

  在市区核心地段反恐演练13次

  发展武林银泰、杭州大厦

  等反恐单位200余家

  下城警方:教官手把手训练商户

  为了让普通民众更好地应对暴恐事件,下城公安分局组建了专门的教官小组,教官由特警担任。

  培训对象包括商户、社区、单位保安。

  要学习的防暴技能有:反恐装备使用、消防器材使用、各单位配合、基本格斗技能,防车辆冲撞、防刀斧砍杀、防爆炸等。

  “像钢叉、盾牌、警棍这些设备,看着简单,但使用起来其实都是有窍门的。”下城特警防暴教官丁晓光说,比如,拿钢叉的人下盘一定要稳,右手握在把手位置,左手握在距离叉头约1.2米的部位(钢叉长度为1.8米),使用时最好采取扎马步的姿势,用钢叉固定住“歹徒”的上半身(两个胳肢窝底下是最佳位置),这样可以避免对方往前扑,有效保证自身的安全。

  在西湖文化广场开展的一次实战演习中,教官们耐心手把手教会商户使用反恐装备,丁教官说,演练培训最主要的目的不是要商户与“歹徒”正面对抗,而是让商户尽可能利用身边现有的装备,将“歹徒”与群众隔离开,只要能够坚持对峙1分钟,增援警力就能赶到现场。

  上城警方:500多商户拧成一根绳

  “御街联盟”把清河坊历史街区近500多家商户有效地组织在一起,重点防控部位每隔20米就配备有一套应急处突装备,包括钢叉、盾牌、警棍、灭火器等装备。相当于把500多家商户拧成一根绳,一旦发生应急突发事件,警民可快速联动,合力处置。

  特警支队:一分钟可赶到现场处置

  在人员密集易于控制的咽喉要道,比如火车站,地铁出口等地设置盘查点,见疑不放,逢疑必查。

  东站枢纽安全防范联勤办公室民警鲁静波说,东站派出所和铁路公安按照联勤、联动、联战的要求,每周都会在火车东站组织1到2次反恐处突演练。如特警支队等5个一级责任单位可在1分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二级责任单位根据区域划分,也会以最快速度赶到现场支援。

  杭州成功处置暴力伤害事件案例

  7月27日早上8点多,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西湖文化广场附近,有个赤脚男人追赶年轻姑娘进了便利店,堵着店门砸酒瓶子,不让人进出。

  指挥中心迅速将出警指令传达到下城朝晖路派出所和正在路面巡查的市局直属机动队2号巡车。

  接警后1分钟,PTU队员就赶到现场,迅速制服该男子,3分钟后,派出所增援警力也到了,将已经被制服的男子带回了所里。

  8月1日,朝晖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下城区附近一写字楼发生伤人事件。

  民警赶到现场,发现一个女人挥舞着刀,有自杀倾向,离她不远处躺着一个男人,胸前有一摊血。为了尽快救助伤者,阻止女人自杀,几个民警分工配合,一边不断和她说话引开她的注意力,一边瞅准时机,扑上前夺下刀具。女人随后被送到医院治疗,由于处置及时,男人也脱离了生命危险。

标签: 商户;钢叉;教官;歹徒;处置;特警;反恐;警棍;杭州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