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山核桃9月7日开采中旬上市 今年山核桃要涨价了
2017年09月01日 10:38:13 来源: 每日商报 孙寅乔

  露从今夜白,秋风好惬意,每年这个时候,很多临安的农户们都会钻进树林开始采山核桃,在茶余饭后估一估自家今年的收成,盼着山核桃今年的身价能涨一涨。昨天,记者从临安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临安山核桃统一开采时间为9月7日,预计全区山核桃产量为1万吨,上市时间在9月中旬。

  今年山核桃产量减少

  零售价预计比去年贵

  临安山核桃树有三分之一在岛石镇,今年岛石镇山核桃产量有4500吨—5000吨。岛石镇岛石村村主任吴向阳说:“今年本身是山核桃小年,再加上有些树因为干腐病枯死,所以岛石村山核桃产量同比减少了近三分之一。由于产量少了,价格也会比去年高。去年山核桃存量多,导致国庆后干籽收购价就开始往下掉,相应的终端销售价格也降低了。今年早期干籽(山核桃外壳脱壳晒干)收购价预计每斤25—30元,比去年略低一些,不过会慢慢涨上去,最终价格高于去年。”

  按照每斤30元的干籽收购价来算,后期加工费算上损耗费,今年山核桃的销售成本价在每斤40元,经过筛选有品质的至少卖每斤50元,有品牌的价格则要每斤六七十元了。吴向阳说:“我们村的山核桃今年市场价至少每斤60元。岛石村由于土壤、气候、海拔条件好,所以山核桃吃起来特别香。”

  干腐病导致山核桃减产

  不过并不影响品质

  今年临安山核桃减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山核桃树干腐病。龙港镇副镇长贾玮琦说,干腐病防治是现在的头等大事,关系到整个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政府也在做这方面统防统治工作。

  岛石村今年山核桃树干腐病比较严重。吴主任说:“这么多年过度经营累积下来,化肥施得太多了,导致土壤酸化,山核桃树的抵抗力降低,一遇到干旱,就加剧了树木的死亡。我们已经开始做土壤调理、改善生态环境等工作。”

  山核桃树干腐病会影响今年山核桃的品质吗?吴主任说:“这种病影响的是山核桃树的健康,得病的树不会产山核桃,最后导致减产。所以对于山核桃的品质没有影响。”

  为了能更好地把山核桃推销出去,今年龙港镇规模较大的炒货企业都会集体参加杭州休博会。贾玮琦说:“我们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只要山核桃企业创建名牌商标、进行专利认证和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的,政府都有相关奖励。”

标签: 山核桃;临安;减产;核桃树;收购价;零售价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15005200602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