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暖心!杭州爆燃事故浙江医院最后一名住院患者出院
2017年09月01日 21:45:20 来源: 浙江在线 陈宁

QQ图片20170901190111.png

  浙江在线9月1日讯(通讯员 王婷 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这是一个月前,杭州爆燃事故发生后10天浙江医院九病区里的暖心一幕。

  时间又过去了一个月,9月1日,爆燃事故极危重患者小黄正式出院,迎接他的,是全新且充满希望的开始。

QQ图片20170901190132.png

  迫不及待穿上新衬衣新球鞋

  爆燃事故危重患者出院

  9月1日上午,小黄意识清晰,可以下地行走,头面部创伤也处理得非常好,虽然右手部分功能还在恢复中,但看得出十分精神,心情格外爽朗,和刚入院时判若两人。

  一个多月前,小黄不幸在爆燃事故中受伤,病情极度危重且复杂,浙江医院展开一场长达8个多小时的生死接力抢救。10天后,小黄转入普通病房,基本脱离生命危险。

  在之后的治疗期,浙江医院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骨科、口腔科、整形外科、胸外科、麻醉科、营养科、神经内科、精神卫生科、医院感染管理科……来自各个科室的专家,每天对小黄的病情进行评估讨论,反复斟酌医疗措施。

  随着病情一天天好转,9月1日下午,经医生全面评估,小黄达到出院标准,小黄迫不及待地换下病号服,穿上崭新的衬衣和新球鞋,在老婆搀扶下,特地绕医院走了一圈。喜爱绿色植物的他说,好久没有闻闻世界该有的味道了。

  回顾事故

  “我觉得当时自己应该能活下来”

  据小黄回忆,“那天一早,骑着电动车到一家单位面试。”意外来得太突然,以至于他都没有看到任何火光,没有听到什么声响,就被爆炸掀翻在地,“我当时以为是撞了绿化带或者是撞了人。”他试着站起来扶起电动车,“但电动车好像把我吸住了。”

  朝四周喊了几声,就有一位好心人把他搀扶到远处的阴凉处。这时,小黄才注意到自己的伤势,“我是医生,能初步判断自己的情况,当时觉得伤得有点重,但是觉得自己能活下来。”小黄看到浑身上下都是血,他意识到自己离失血性休克不远了,身上的灼伤又让他难受,“这时最重要的是补液、降温。”

  小黄努力平复着自己的呼吸,看到有一位路过的姑娘手里拿着一瓶矿泉水,就开口向她要水喝,“如果是在过去,我无论如何不会向陌生人讨水喝的,但是没办法,情况紧急。”

  在喝下姑娘的那瓶水以及好心人送来的两瓶矿泉水之后,小黄保持意识清醒,一直等到急救人员把他抬上急救车。

  送入浙江医院抢救时,小黄已失血性休克……但是他之前喝水自救,让他保持了一段时间的清醒,对他后期脑部康复起到了一定作用。

  感谢医护

  “一辈子不敢回想这次事故,但留恋这段住院时光”

  在抢救期过后的一个多月治疗过程中,小黄的康复、外形修复和心理建设成为重点。为了陪他更好走下去,除了继续全面监护外,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在无痛范围内制定了康复计划,改善关节活动度,预防压疮和深静脉血栓等卧床并发症,为坐起做准备;针对烧伤总面积达18%的情况,为了既恢复生理功能,又达到一定美观效果,整形外科为其量身定制整形方案,将进行疤痕切除、皮瓣转移、局部减张,改型等全身创伤疤痕修复。

  “每天看着他的伤口一天天愈合,身上的绷带、纱布一点点拆掉,一天比一天恢复得好,真为他感到高兴。”小黄的病情一天天好转,离不开医院多学科团队过硬的技术水平,更离不开护理人员尽心尽力的付出。看到小黄每天的笑容越来越多,一旁的护士们也纷纷感慨万千。

  “我自己也是一名医生,所以我深刻体会到这些日子以来,医护人员们的艰辛付出,没有他们,或许……”提到浙江医院的医生和护士,小黄几度哽咽,“事故发生后,虽然休克没有了意识,但我知道,我能活下来,不仅知道自己有意志,更相信医院医生有能力为我与死神展开拼搏;在ICU,尽管戴着呼吸机,但我能清楚地意识到,每天24小时都有医护人员陪在我身旁,为我打理一切,更为我鼓劲;转到普通病房后,医护人员的照料更是悉心,每天为我展开全面的评估与治疗,让我渐渐产生了留恋的感情。”

  爆燃事故对于小黄来说,或许是这辈子不敢再回想的一件事,然而这段住院时光,或许也是他一生中最为暖心的瞬间。

  展望新生活

  “特别想念3个月大的儿子,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好了”

  转入普通病房后,“右手骨折”成为小黄最担心的事。“口腔医生就是靠右手吃饭的,经常要操作一些器械,如果右手无法灵活活动,可能要考虑转行。”小黄当时有点忧虑。

  不过出院时,他的右手已渐渐恢复,他知道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现在没有过多考虑未来工作的事情,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经历过这件事情以后,觉得没有什么比活着更有意义了。”

  走出病房的那一刻,小黄回头又看了一眼,似乎正式对人生中的这一插曲作一告别。经过护士站,小黄的家人特别走去感谢每一位照顾过他的医护人员。

  “特别想念刚出生3个月的儿子,也不知道他现在乖不乖,会不会郁闷爸爸这几天去哪了?”小黄打趣道,“等儿子长大了,要带他来这里看一看,这里是我命运的转折点。”

标签: 爆燃;医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