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越城区实现医联体镇街全覆盖 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大医生”
2017年08月27日 09:02:52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每周二上午,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专家金华伟都会坐诊越城区皋埠镇卫生院专家门诊,而每周四他又会去人民医院坐诊。皋埠镇卫生院有着另一块新牌子——市人民医院高新区分院,金华伟的另一个头衔是这家分院的业务副院长。

  3年来,像金华伟这样,市人民医院已有65名专家下派到高新区分院,出诊服务数千人次。而皋埠一带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让市级医院的“大医生”给自己看病。

  “双下沉、双提升”,即“医疗资源下沉、医务人员下沉,服务能力提升、就医满意度提升”,这是我省、我市医改的重要内容,而医联体建设就是其中一项载体。

  2014年8月,全市首家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市人民医院高新区分院在皋埠镇卫生院挂牌成立。成立之初,市人民医院就对分院派出了包括执行院长在内的7人管理团队,选派技术骨干担任重要科室负责人。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会诊中心、心电会诊中心和消毒供应中心三大资源共享平台,分院的复杂医学影像、疑难心电病例通过远程会诊,一两个小时内就能得到市人民医院专家的回应。近三年来共完成影像心电远程会诊6500余例,集中消毒配送5500余件。

  除此之外,医联体还构建了“院对院”分级诊疗及“首诊化”慢性病管理体系,服务覆盖东湖、陶堰、富盛、东关等周边镇街20余万人口。

  3年联姻,皋埠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不但成功创建糖尿病专科、肛肠科、妇产科等3个市级基层特色专科及2个区级基层特色科室,而且跟3年前相比,年门诊人次增长33%,住院人次增长167%。

  据了解,越城区14家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全面托管、重点托管、专科托管等方式,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5家市级医院结对形成14家医联体,在全市各区、县(市)中率先实现医联体建设全覆盖。

标签: 专家;医疗;医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