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说故事赢万元大奖,一起为文保点写“简历”
2017年09月02日 11:10:2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敏 记者 熊艳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杭州的美,仅仅美在湖光山色吗?不是,城市和人一样,重要的不是外表,而是灵魂。从8000年前的杭州萧山跨湖桥文化遗址,到隋朝大运河的开凿、南宋时期的五方汇聚商贸往来,再到元明清时期的繁华,在历史的长河中,斗转星移,时代更迭,那一条条带有人间烟火气的街巷,一间间装载着喜怒哀乐的房屋,一件件承载着悲欢离合的珍贵“文物”,都真实地在这片热土存在过……走到今天,想触摸到历史温度,唯有走近他们,让他们成为主角,用你的文字,为这座城市讲述“成长之路”。

  今年8月开始,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联合杭州日报开展“讲文物故事·传优秀家风”主题活动,请广大市民为300件尚无公开解说词的文保单位(点)写简历,讲故事,撰写它的“前世今生”。

  这300处文保单位(点)很多大隐隐于市,例如,凤起路450号的唐朝龙兴寺经幢,京杭大运河上的一座座古桥,中山中路近代建筑群(包括万隆火腿店、张允升百货商店、宓大昌烟店、颐香斋食品店、孔凤春化妆品店等)……他们静静地伫立在城市的一角,可能与上下班的你擦肩而过,可能是你眺望窗外的那处风景、也可能是你常去的那幢充满回忆的旧楼……这样的例子,很多。

  杭州仅存一座古城门? 对,就是“凤山水门”

  距离蕙兰中学旧址不太远的地方,立着一座珍贵的古城门——凤山水门。

  她伫立在中山南路与万松岭路交界的中河上,始建于元代,明清曾进行维修。

  凤山水门平面呈矩形,为单拱门洞,城门列长9.95米,残高3.8米,宽12.8米。门洞由两个不同跨径的石拱券并联而成,门洞中有石砌方形闸槽,水门南面拱券上方的城墙上,嵌有“凤山水门”石刻竖碑。这座凤山水门之所以如此珍贵,因为它是杭州仅存的一座古城门,起着城市历史地理坐标的作用。并且,水城门的形制、布局、构造,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杭二中产“学霸”? 是,还有老故事

  说起杭二中,你可能想起学霸。但是,杭二中的高墙里也有文保点,那就是蕙兰中学旧址。

  蕙兰中学(含蕙兰小学)旧址位于建国中路70号,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基督教美籍教士甘惠德(W.S.Sweet)在杭州东街路石牌楼淳祐桥东堍购地数亩,创办蕙兰中学堂,援引西制,招生兴学;后又附办正则印书馆,让学生工读。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创办蕙兰女校,男女同学。但后来因不合当时国情,女生并入私立弘道中学,蕙兰中学专收男生……建国后,蕙兰中学与前浙大附中合并成立了杭州市第二中学,现为杭州市第二中学分部……

  没想到,杭二中的“前世今生”有这样一段故事吧?

  杭州也有“硬汉”? 对,在血园陵

  吴京导演并主演的《战狼2》一经推出就引爆票房,剧中硬汉形象也着实让观众眼前一亮。其实,杭州不只有断桥、长桥、雷峰塔,杭州也有硬汉。杭州的硬汉在哪里?在血园陵。

  1926年,北伐战争爆发。国民革命军与北洋军阀抗战了三年。战争胜利后,国民革命军二十一师师长因与蒋介石意见相左,便辞职来杭,选址南高峰为北伐战争中阵亡的二十一师将士建造了血园陵。

  如今,沿着南高峰东面的游步道一路向上,在半山腰就能看到紧挨着游步道的血园陵遗址。它与云居山遥遥相望,冥冥中碰撞出“青山有幸埋忠骨”的历史机缘。

标签: 水门;凤山;古城门;凤山水门;蕙兰;园陵;中学;硬汉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24153030139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