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300多斤胖哥凌晨发病倒地 7名消防员花10分钟抬下楼
2017年09月04日 08:22:41 来源: 都市快报 金洁洁

  昨日8:07,一先生来电:今天凌晨4点多,石灰新村*幢*单元5楼,有一个很胖的男人突然发病,体重听说有350斤,120到他家做心肺复苏,因病人体重过重,抬不动,后来请消防来,才把人从家里弄下来,送去新华医院。

  记者金洁洁核实报道:这是个老小区,楼梯很陡,楼道里堆着不少杂物。

  胖哥姓郑,42岁,台州人。

  一楼一位大妈说,半夜三点半她起来上厕所,听到呜啊呜啊的消防车声音,以为哪里着火,后来又听楼道里传来“咚咚咚”很急的脚步声,因为半夜,没爬起来看。“上午8点,我碰到小郑的女朋友的爸爸,以前他每天要出门,我问他今天怎么没出去,他说今天天要塌下来了,小郑发病送医院去了……我也没敢再往下问。”

  “他每天早上出门,晚上回来,我们不太讲话的,他早上吃着烟下楼,回来也是叼烟进来。”这是大妈对他的唯一印象。

  3楼85岁的大伯说,小郑女朋友跟他一个单位上班,每天都是女朋友开车,他坐旁边,人太胖,走路气很急,“呼哧呼哧”喘气,脚步声“踢踏踢踏”很沉重,关着房门都知道是他回来了。

  门口保安说,太可惜了,还这么年轻,他人很和气的,前天还看到他提着两筐水果回家,有时候回家晚,问他是不是喝酒吃夜宵去了,他说不喝酒,喝咖啡。

  我来到5楼,他家门上挂着对联,贴着鸡年剪纸,从窗户望进去,厨房很简陋,电饭煲里在煮饭。敲了很久,门开了,一个大伯红着眼睛出来。

  大伯说小郑是他女儿的男朋友。

  “凌晨3点,小郑起来上厕所,从喉咙难受开始的,咽不下去,拖了10多分钟,人倒地了,打了120,来了两个工作人员,抬不动。我们又打120,那边说要请求消防援助,靠医务人员根本抬不下来。再后来,来了2辆消防车,好几个消防人员一起帮忙,把他抬下楼,在家里已经快不行了,到了医院,心跳呼吸都没有了……他现在已经回老家了,家里人要把他接回去。

  “他发过好几次病,2004年那次血压飙升到200多,还有糖尿病、高血压。  饮食方面也在控制。”

  “之前没有说心脏不好,也没有感冒,现在看来是肥胖综合征,大脑神经中枢指挥不了喉咙口了……”大伯推断小郑的病因。

  据西湖消防中队介绍,9月3日凌晨4点接到报警,出动了2车12人到现场处置。7名消防人员花了10多分钟将患者抬下5楼送上救护车。

  我从新华医院急诊科了解到,小郑在送到医院时已经没了心跳和呼吸,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依然没有挽回生命。医生检查时发现,小郑的喉头水肿明显。

  肥胖是很多疾病的万恶之源!  两位杭州营养专家十分感慨

  昨天,浙江医院营养科主任郑培奋和浙江诺特健康中心主任吴向明对这位胖友的离去十分感慨,他们分析了过度肥胖对身体的伤害。

  “导致肥胖的原因很多,简单说,肯定是摄入热量超过消耗热量,长期积累下来的结果。”吴主任说,具体来说,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有些人吃东西容易饱,有些人不容易,跟基因有关。那些特别不容易感到饱的,建议调整食物结构,吃富含蛋白质和膳食纤维含量高、热量低的食物。另外,脂肪代谢和糖代谢不一样,有些人胰岛素天生不敏感,这些人喝可乐或者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很容易肥胖,这种人饮食结构必须要调整。

  “以前会说,为什么会胖,生活方式不好!到底好不好,我们有方法可以检测。”吴主任说,第一,检测腹部肥胖程度,看脂肪是不是在肚子里,对健康的影响有多大;第二,检测心肺适能,看你的最大摄氧量;第三,做膳食评估,看你平时摄入的食物是否健康;第四,测运动量。

  浙江医院营养科主任郑培奋说,没见过病人,不知道发病真正原因,“但肥胖是基础,是很多疾病的万恶之源。”

  哪些食物和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

  吴主任说,含糖饮料,可乐、红茶、绿茶饮料等,没有营养,只有热量,还是喝矿泉水好。面对肥肉、油炸等高热量食物,需要控制一下食欲。

  郑主任说,比如爱吃碳酸饮料和甜品,一句话,吃进去的东西没有代谢掉,就会变成脂肪储存起来;生活习惯上,熬夜和压力大也会导致肥胖,再加上抽烟、喝咖啡,使得心脏长时期处于兴奋状态,心脏就会出问题,这些都是可以预见的,肥胖的人死亡率肯定比正常人高。

  为了不肥胖,应该怎么做?

  吴主任建议,从饮食和运动两方面来控制,控制总热量摄入,不要吃太饱,尽量选择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果可以的话,买一个食物秤,称一下家里烧菜的分量,很多肥胖的人不说自己吃得多,其实你把东西称一称,早超标了,坚持用秤称食物,然后算下一天能摄入多少热量,控制饮食;再就是坚持运动。

  “正常的进食情况下,一周保持三次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郑主任说。

标签: 营养专家;疾病;万恶;杭州;发病;心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43323355745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