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共享单车在杭州吃万元罚单!传递出的信号不简单
2017年09月05日 20:10: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

杭州这次开出的万元罚单。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宏)上个月,是共享单车的多事之秋。广州、上海、杭州、福州、郑州等城市陆续禁止在城市里投放新共享单车。

  今天又传出消息:前段时间,杭州城管对违规投放的某共享单车公司开出了首张罚单:一万元。这可能是从有共享单车以来,相关公司吃到的最大一张罚单了。

  共享单车乱象,早已被人诟病。杭州这张万元罚单,究竟意味着什么,传递出什么信号?

  1

  要治病,先找病根,这是规矩。最初人们找到的“病根”是:国民素质。

  作为证据的照片一大堆:把车挂树上者有之,扔河里者有之,坐垫上插针者有之……

  幸好没多久,共享单车就到境外去了。人们发现:洋人素质也没高到哪里去,也有人破坏共享单车。“素质”二字,显然不是“病根”,甚至还模糊了焦点。

  之后,经过调查后,人们发现:共享单车的乱象,和早、晚高峰有关。

  为了准时上班,匆匆赶到目的地时,随手找地方一放,大步流星,赶紧上楼。但人人如此,又同一时间涌入,便成了乱象:有的横在人行道上,碍人走路;有的无序摆放,挤占了本来就狭窄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有的直接停在地铁出入口台阶附近,挡住通道;有人甚至将车塞进绿化带里、锁在栏杆上、靠在大树边。

  2

  城市管理部门的动作,让人们明白了更深层的原因:存在已久的城市病。

  中国很多城市,一直受到“钟摆式移动”之苦。

  上班时,人们大批涌入市中心,交通拥堵;下班时,人们大批涌出市中心,又是交通拥堵。

  人流越多的地方,共享单车自然也越多。

  工作场所集中在市中心,公共设施也集中在市中心。

  在杭州市中心一家医院门前,共享单车占了人行横道不说,还足足堆了五层!共享单车的野蛮生长,对城市交通系统、道路系统、管理部门形成的压力可想而知。

  共享单车本来要解决的问题是:乘客搭乘公交系统之后,如何进行近距离接驳,从而使出行更为便捷?

  但结果是:人人都想方便,加上原本就有的“城市病”,更加上共享单车公司野蛮生长,疯狂投放,结果就是人人都成输家。

  很多城市的市中心,连停车位都不够、道路时常拥堵,再承受无数的共享单车,实在是不堪重负。

  3

  乱象不断扩大,共享单车却在不断投入,第二个病根又这样被发现了:资本的过度任性。

  凡是企业,都是要赚钱的。

  早就有研究证明:在一个城市中,只会有一个共享单车公司是赢家,其余的全是输家。

  既然已经投入了,要不想输,那唯一的应对之策就是加大投放,办法是:不断融资获取本金,利用资金疯狂造车,以期比竞争对手更快占领各大城市。

  共享单车行业竞争的特点是:蛋糕只能由一家端走。

  今年4月,杭州有共享单车25万辆,4个月后的8月,就变成了42万辆。钱江世纪城的共享单车“坟场”,蔚为壮观,让人惊诧;上海一处共享单车“坟场”,堆放超过3万辆。

  共享单车公司一边疯狂投放,一边“只管生不管养”,结果就是形成越来越多的“坟场”:不但在城市外围,还在人行道上、绿化带里、医院和学校门口。

  那么多城市限制共享单车的投入,还有这次杭州共享单车公司违规投放的事,只是这场疯狂的资本游戏中的一个小插曲,很清晰地传递出一个信号:不会再允许资本任性的疯狂。

  否则的话,如果这些公司一时难分胜负,“血拼”时间再长一些,只怕很多城市的市中心都要被淹没了。

  4

  限制新的车涌入,只能“治标”,暂时减缓一些压力,现在已经涌入的车,给城市管理造成的压力,已经够大了。

  共享单车、共享经济,是个好东西。是好东西,就不应该变样。关键点还在于政府、共享单车公司和骑车者之间的关系如何调整。

  对政府而言,该出手时就要出手,对违反交通规则、违规占用公共资源者进行处罚;另一面,还要解决“城市病”这一根源问题。

杭州的共享单车“坟场”。

  对陷入僵持,绝不肯输的共享单车公司来说,“只管生不管养”绝不可取,应该和政府合作,加大维护人力的投入,建立固定存取站点,根据潮汐情况扩容限容,动态控制总量。

  对骑行者而言,随手方便固然感觉很好,但这种方便,很可能会从正向变成负向。

  政府如何更高效地管理、资本如何自律、人如何控制本性……在遇到共享单车这个问题前,还很少会如此紧密地交杂在一起。从这个意义而言,这张万元罚单,就目前而言,还只能看作城市管理部门已经找到“病根”,开始准备“破题”的姿态。

标签: 单车;共享;罚单;杭州;病根;城市病;城市管理部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57261955028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