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他变身“海绵宝宝” 为杭州“+”生态点赞
2017年09月08日 08:54:3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丁岚 通讯员 李馨

  人物档案 (15)

  姓名 李国君

  职业 海绵城市建设者

  一年前,我们还在纳闷什么叫“海绵城市”,一年后,杭州陆续迎来了多个“海绵样本”。

  一年半的时间,因水而兴的杭州,开始尝到“海绵城市”带来的甜头,而推动这些项目从图纸到落地的工程师中,李国君功不可没。这位“跨界选手”,用过硬的专业素质,为杭州添加了新的活力,努力用海绵技术,打造一座会呼吸的城市。“杭+新闻·我为杭州做+法”今天就来说说他的故事。

  他从零开始跨界

  挑战海绵城市建设

  2016年1月,杭州正式拉开海绵城市建设的帷幕。在此之前,做了十几年河道工程管理和技术前期的李国君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将和海绵技术打交道,成为一名海绵城市建设者,被大家戏称为“海绵宝宝”。

  面对这种跨界和转型,李国君倒也不怵,喜欢挑战的他,看到了机遇和未来。“对任何一个城建人来说,海绵城市都是一个全新领域。但是,作为河道人,我们却有着别人无法比拟的优势,那就是与我们朝夕相伴的河道,正是天然海绵。”

  抱着这种心态,李国君带领着他的团队对海绵城市建设这个领域发起了挑战。

  首先是“零经验”。眼下的海绵城市建设既没有现成的适用于杭州特点的经验、做法,也没有完善的技术、规范可供参考,甚至没有系统、完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可以学习。为此,李国君想到了“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法。在大半年内,他带着成员们跑遍了上海、嘉兴、镇江、济南等地调研学习,经常为了某本理论书籍、某项海绵新技术、某块透水砖新材料,争得面红耳赤。 “这种业务探讨可不是吵架,我们唯一的目的,就是像海绵一样,能够汲取养分快速成长,推进着杭州海绵城市建设。”

  他走到哪都有海绵职业病

  说起跨界与改变,李国君直言:“我更热爱现在的工作。”在他看来,海绵城市建设是一份伟大的事业。“在当前这个国内城市内涝积水频发的大环境中,不仅是我,我们海绵办的成员也都是这么觉得。”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李国君不论走到哪儿,首先看的不是风景,而是该地区的绿化、道路、雨水管,“我觉得自己得了职业病,一看到不符合海绵理念的地方,就想着马上要去调整。”

  这样的全情投入、一往无前,换来的,无疑是杭州海绵城市建设的灿烂成果。在李国君和团队的不懈努力下,不到2年的时间里,杭州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海绵之路”。杭州海绵城市建设不搞大拆大建、重复施工,而是因势而为、顺势推进,通过在项目审批环节落实海绵指标、编制《建设区域实施方案》明确技术指标等做法,将海绵建设渗透到所有在杭新建项目中,一步到位、不留遗憾地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获得了领导、市民及专家的充分肯定。

  如今,像李国君一样的为“海绵”而狂的建设者们,还将“海绵”的种子铺洒在杭城各地,会“呼吸”的海绵城市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标签: 海绵;人物档案;城市建设;国君;杭州;城市建设者;职业病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852920743137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