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疯了!一部苹果7百元起拍 成交价竟拍到27万
2017年09月09日 10:41:18 来源: 都市快报 甘凌峰

  法院表示会调查竞拍成功者

  逾期未付款会依法处罚

  昨天下午,我多次拨打江苏秦淮法院咨询电话,但一直忙音。

  此前,秦淮法院的工作人员对当地媒体说,他们也感到竞拍人出价不正常。2000多人参与竞拍,且不少竞拍者出价很高,有些人可能出于恶搞的心理。

  “一个是人家有钱任性,再一个是公开挑战我们法院的司法权威,就20块钱保证金嘛,第三可能还有些人是法盲。”该法院工作人员分析。

  虽然如此,但根据司法网拍规则,此次竞拍并没有违反规则。因此,这次拍卖一直到成交都没被中止。

  法院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将调查竞拍成功者。

  那么,最后接棒的人,如果悔拍了有什么法律后果吗?

  我看到,在这场拍卖的竞买公告开头,有一行显眼的黑体字,“如违反相关规定,您的保证金可能会被法院划扣并产生其他司法处罚等后果,请理性参拍!”

  “竞买须知”里注明,“如买受人逾期未支付拍卖款,妨碍人民法院正常执行的,本院将根据情节轻重追究买受人相关法律责任,依法采取罚款、拘留等处罚。”

  台州有人因悔拍

  被强制补差价339万元

  发现标的物有瑕疵、钱凑不起来……由于各种原因,司法网拍悔拍并不少见。

  对于悔拍行为的处罚,以前的做法是:买受人悔拍后保证金不予退还,法院可以裁定重新拍卖。

  重新拍卖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由原买受人承担。保证金数额不足的,可以责令原买受人补交,拒不补交的,法院强制执行。

  这一做法依据的是最高人民法院2004年发布的《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

  在浙江,曾有多起因悔拍被强制补差价的案例。

  2015年6月,黄岩法院通过司法网拍平台对黄岩某公司厂房进行公开拍卖。通过竞拍,台州人王某最终以最高价1720万元成交。之后,王某因资金无法到位,迟迟不来付款。

  7月3日,因为王某的悔拍,黄岩法院重新启动拍卖程序,第2次拍卖以1381万元成交,比第1次低了339万元。

  法院作出裁定,责令王某及时补交差价339万元。也就是说,除了他参拍时缴纳的100万元保证金被没收,另外还要缴239万元。

  悔拍者会被列入“黑名单”

  律师:“恶搞”式竞拍是对司法权威极大损害

  昨天,据温州法院系统工作人员介绍,从今年1月1日起,司法网拍适用了新的规定。

  去年8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在最新规定里,司法网拍悔拍的,只需没收保证金。

  此外,悔拍者将被列入“黑名单”。悔拍后重新拍卖的,原买受人不得参加竞买。

  今年3月,苍南男子金某经过103次叫价后,以1615万元竞得苍南一处土地及厂房,但他没有在规定期限内支付拍卖余款。

  5月,苍南法院作出裁定:买受人金某报名竞买时所缴纳的95万元保证金不予退还,并将其列入再次拍卖该房屋的竞买“黑名单”。

  浙江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一来表示,“恶搞”式竞拍是司法拍卖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

  “原本没收保证金是为了严惩悔拍行为,从而引导买受人理性购买。但一些保证金很低的拍品,即使没收了保证金也没多大的威慑力。”

  陈一来表示,“恶搞”行为挑战了司法的权威性,法律的严肃性,是对司法权威的极大损害,不能容忍。

  “考虑到部分人竞拍并非为了获取相应拍品,法院应通过提高保证金,或增加相应的处罚措施来杜绝。”

  最新的进展是——

  江苏当地媒体联系上了竞拍成功者车先生。车先生说,他就是想买一部手机,这部iPhone7正好在首页上,“我中午吃过饭点进去,一直把价格看成2000多元。拍下来以后,我都惊呆了,一部手机怎么能是这样的价格?”

  车先生说,他肯定不会把它买下来,“现在头痛得要命,准备先和法院联系一下。”

标签: 手机;朋友;竞拍;拍卖;苹果;保证金;司法;法院;差价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93893282824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