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等红灯时你做什么?女司机一个动作让她躲过一劫
2017年09月12日 08:22:44 来源: 都市快报 张超

  昨天,一个14秒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说的是珠海女司机在等红灯时,从后视镜里看到后面的一辆大巴快要冲上来,她果断一脚油门闯了红灯。

  虽然电子眼抓拍了,前天珠海市交警支队对外通报,受理这位女司机的申诉后,珠海交警不仅撤销了罚单,还对她的机智行为大大地点赞。

  视频显示,8月21日早上6时17分,杨女士驾驶粤C·M**59号的纳智捷橙色小车行驶到105国道和平市场路段时,发现前方红灯快亮了(开始闪黄灯),于是踩住刹车缓缓行驶,停在了红绿灯路口。

  在后视镜中,杨女士突然看到后面一台大巴车疑刹不住车,车速很快,朝前方急行而来。杨女士立即猛踩油门闯红灯朝左前方冲了出去。

  几乎就在一瞬间,后面的大巴车急行至杨女士之前等灯的位置,由左边第一条直行车道偏右驶入第二条直行车道,接着闯灯而过。

  珠海交警部门收到杨女士的申诉情况后,调取当时的监控视频,发现杨女士所反映情况属实,其冲灯行为确实是为了避让后方一台车牌号为豫S·9**06从河南新县开往珠海的营运大客车,属危急情况而为之。交警批复了杨女士的申诉,撤销罚单,对女司机的机智行为给予赞赏,并按规定处罚了营运大客车司机。

  记者在路口观察3个小时  发现不少人等红灯时会玩手机

  等红灯时多看一眼后视镜,救了杨女士一命。杭州的驾驶员们在等红灯时有没有继续观察路面情况的习惯?昨天,记者来到市区多个路口观察。

  据我观察,总体情况还算不错。绝大多数驾驶员在等红灯时,会目视前方,注意路面的情况。有少数驾驶员还会专门看一眼后视镜。

  不过,也有不少驾驶员在等红灯时,只顾着低头玩手机、打电话。

  中午11点半,上塘路文晖路口北往南方向,一辆奔驰SUV停在斑马线前等红灯,车里一名年轻的驾驶员一直低头看手机,双手都脱离了方向盘。他中间仓促地抬头看了两次红灯的状态,继续低下头玩手机。直到红灯已经倒计时10秒内了,他才抬起头,把双手搭在方向盘上。

  中午12点,一辆黑色轿车在等红灯时,驾驶员把手机拿到了方向盘上,双手捧着手机,像是在打字。他一边打字一边抬头,一边踩油门,慢慢缩小跟前面等红灯车辆的距离。等到路口绿灯放行,前车起步后,他才放下手机,整个过程大约有半分钟。

  中午12点半,上塘路潮王路路口,一辆银灰色轿车在路口遇到红灯后,车后座走下来一名男子。男子走后,驾驶员就左手拿起了手机,右手也没有搭在方向盘上,左手大拇指从上往下在屏幕上滑动,感觉像是在刷朋友圈。路口的红灯已经变成了绿灯,后面一辆小轿车按了一下喇叭,驾驶员才放下手机开车转弯。

  下午2点半,潮王路绍兴路路口,一辆银白色SUV驾驶员一路打着电话过来,碰到红灯停下来了,他右手举着电话,显得很激动,正好碰到红灯,他还把左手从方向盘上放下来,隔空指指点点,看上去是在吵架,又像是在指导对方什么,大概二三十秒后绿灯放行,驾驶员右手打着电话,左手往右打方向。

  跟在这辆SUV后面的是一辆白色宝马轿车,驾驶员右手托着手机架在大腿上,左手慢慢打方向,手机屏幕显示着某款导航软件的界面,因为转弯转得慢,后面有车子等不及,一把方向从宝马左边超车过去了,宝马车驾驶员则继续保持不紧不慢的车速继续往前开。

  下午3点,绍兴路左转潮王路的车道上,一辆红色SUV等左转弯的红灯,驾驶员可能是觉得等待的时间太长,把车窗摇下来了。嘴巴里叼着香烟,左手架在车窗上托着头,右手拿起手机,像是听微信语音。大概十多秒钟,驾驶员放下手机,过了几秒钟,他又拿起手机,用拇指在点击着什么。这时绿灯亮了,驾驶员瞥了一眼前方,马上用左手按了喇叭催促前方车辆快行。

  等红灯时玩手机  罚款100元扣2分

  去年,快报做过连续报道,杭州交警部门针对开车使用手机(包括等候红绿灯时)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管,最高罚款100元扣2分。

  快报记者也在微信朋友圈做过小调查,调查了三个微信群,总计31位朋友,其中29位朋友都承认开车会看手机,只有2位朋友说自己坚决不看,不过电话来了还是会接一下。

  开车看手机的29人中,每个人都会在等红灯时看手机。至于看什么内容:1.微信、微博,29人;2.视频12人;3.玩游戏,8人;4.自拍,7人;5.新闻,4人。

  交警说,只要车辆在行驶过程或者发动的状态下,单手离开方向盘进行其他操作,都属于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

  交警部门一直在对“驾驶车辆时拨打接听手机的”等不安全驾驶的严重违法行为进行重点严查,而且除了打电话,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刷微博、微信等也在查处范围内,只要在开车,就不允许手持手机(包括等候红绿灯时)。因为驾驶员在分心时,往往会忽略交通信号灯,影响通行效率,或会引起事故。

标签: 手机;观察;红灯;驾驶员;后视镜;方向盘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