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初中分层走班到底怎么“走”?杭州这样试点
2017年09月12日 09:49:21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胡鸿 严斐

  四年前的六月,浙江高中开始推行走班制教学,全省4所高中率先进行试点,一年间,又增加了12所。继高中走班的热潮之后,浙江初中走班也尘埃落定。浙江省教育厅官方发布了一份在浙江省初中全面推行走班制的试行文件,引起关注。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一些初中在两三年前甚至在六七年前就关注走班,推进走班制,比如杭州青春中学、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杭州中学、杭六中等等。省厅此次发布的文件对于走班制的试行细节,也作了要求。作为第一波吃螃蟹的学校,又是如何实施的?在实施过程中,是否真的为学生减负?本周教育周刊筛选了几所学校,进行了调查了解。

  师资不够如何调整 杭州初中使出“妙招”

  推行走班最大的难度在学校教师的调配,与高中相比,初中学校更缺老师。因此,文件也提出,将“老师如何调配,作为今后初中需要尽快落实的问题之一”。调查中,杭州不少推行试点的分层走班的初中学校中,目前并没有出现严重的师资紧缺问题,反而很好地避免了这一问题的出现。

  青春中学在2011年前后开始逐步推行分层走班,至今已有六年。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黄臻在采访中介绍,学校的分层走班分年级推行,初一初二主要在拓展性课程中进行,初三则在语数外和科学课中实行。

  当时学校这样做的目的,主要考虑到两方面,一方面是新高考改革大势所趋,另一方面,也是响应省教育厅关于基础教育改革,增加拓展性课程比例的要求。“每周二和每周五的下午,针对初一初二开放拓展性课程,这个操作起来不难,没有遇到师资上的问题。”黄校长说。

  但根据省厅的要求,学校开始在初三的几门主课当中也推行走班制。“初三的课程类别相对少,这几门课的学生集中,现有的师资也充沛。”当然,在实行过程中,为了避免师资紧缺,学校想出了一个两全之计:一个年级八个班,每两个班打通进行分层教学。“这很好地解决了师资不够的问题,之前每个科目老师分管两个班,分层后也是同样两个班,但对他们的教学上提出了要求。”

  两两分班模式是现行走班的主流

  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睿励班从开设以来,一直在外教课程和综合英语课程当中推行走班制,学校也采用两两分班的模式进行授课。

  睿励班主打国际教育,学校除了进行基础课程的学习,双语教学也是一大特色。学校老师徐茜介绍,“率先在外教课程的科学英语、数学英语和阅读三门课中进行走班,分为AB层教学,综合英语课程则分为ABC三层进行教学”。

  谭老师是学校综合英语课程的老师,分管是B层的学生。“原来的行政班每班25人,两个班合并分层后,目前A班18人,B班23人,班10人,学生的层次还是比较鲜明的。”学校学生以出国留学为目标,英语水平普遍比较好。A班的学生可以展开专业的阅读教学,B班的以稳固教材为主,且波动比较大。“不光是B升到A,也有学生从A降到B,每个学期会根据大排名来进行重新评价和分班。”

  目前睿励班有四个班,每班学生在25人左右。分层走班为何是两两分班,而不是四个班打通分班?徐茜老师说,学校师生配比本身高于一般的学校,但分层走班后对师资数量、质量要求更高。“打个比方,两两走班分成三层,四个班的外教老师就要多配一个。那如果四个班打通,则需要增加两个。”所以,两两分班的模式可以减轻学校的师资压力。

  在杭州中学,初一、初二两个年级的学生实行走班,走班的科目是语文、数学、英语和科学,“每周中两个下午的课程是走班的,其余时间的课程还是按照传统的行政班上课。”校长杨昕珠说,每周一、周五的下午,学生走班上课,且走班也不是全年级所有班级打通走班,而是两个班级之间的走班。

  分层走班主要分ABC三层,A的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比较强,C层的学生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因此,走班上课时,A层的学生上的是微课,通过老师事先录好的视频课程自主学习,遇到问题后再与同学、老师进行讨论解决。

  勇进中学尝试主科分层走班时间比较久,去年之前,学校是将学生分成AB两个层次,但一两年下来,发现当中仍有一些学生“吃不饱”,因此,学校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重新分层。

  分区域进行分层走班

  除两个班级捆绑走班之外,也有学校尝试将全年级分区,在区域内分层走班。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初二年级共有6个班级,学校将6个班级分成两个区域,让区域内的3个班级打通走班。

  走班的学科目前也只有两个,分别是数学与英语。

  为何只在初二年级,且只有数学与英语这两个学科尝试走班呢?

  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副校长何向阳说,对于学生而言,初二是关键的一年,成绩上容易出现两极分化。此外,选择走班的科目也是根据学科特色,“尤其是数学学科,到了初二,在思维方式上会有很大的变化。”

  分层走班后,学校将学生分成ABC三层,A层的学生基础比较好,学习能力强,C层的学生基础比较薄弱,“总体思路是分层走班与动态调整相结合。”何向阳说,不同层次的班级学生不是固定的,一个学期之后,会根据学生自己的意愿和学习成绩进行调整。

  分层走班后,师资如何分配,也是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A层的学生基础好,学习能力强,是否会配备比较好的老师,反之,C层班级的老师也相对比较弱一点呢?

  答案是否定的。何向阳说,任课老师仍与原来一样,是打通的,也就是说,一个老师需要同时给不同层次的学生上课,“有些任课老师同时教A层和B层的学生,也有些是同时教B层和C层的学生,甚至是同时教A层和C层的学生。”

标签: 师资;调整;妙招;学生;学校;老师;教学;课程;初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