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65岁大姐昨天清晨跳西湖 潜水勇救溺水女!
2017年09月14日 08:39:31 来源: 都市快报 董吕平

  “昨天早上4点多,我到西泠桥上架起相机拍日出。5点多,听到有人喊救命,马上跑过去。水里有两个人。本来我也想跳下去的,但是她们已经到岸边了,我就和岸上其他几个人一起,把她们拉上来,帮女孩子拍背控水。女孩子说不要报警,看上去有点难过,另一个男的陪在她旁边,应该是朋友。我是搞冬泳的,和姚大姐不认识,我听她说了一句,‘我游了40年泳了,今天总算做了件好事。’”

  沈大伯对姚阿姨十分佩服,他说,人多的时候下水救人,心里多少还踏实些,黑夜里,一个上了年纪的女人孤身跳下去救人,这需要很大勇气的。

  下水救人者中女性极少 姚阿姨会不会是杭州女性第一人?

  昨天从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官网看到,今年表彰的几个“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都是因为勇救落水者,且都是男性。

  基金会工作人员郑先生说,荣获“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要满足四个条件:一、法定职责之外,二、为保护国家集体或他人人身、财产安全,三、不顾个人安危,四、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或抢险救灾行为。

  “满足了这四个要素,可以由事发属地派出所申报,也可以本人或他人申报,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表彰,通常来说,时效性为一年。”

  昨天郑先生翻阅了历年来“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的个人档案,发现救落水者中还没有杭州女性。(2011年10月14日,乌拉圭女游客玛丽亚·费尔南达来杭州游玩,路过大华饭店时,救起一名落水女子,事后被评为“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提醒:

  下水救人很专业 必须格外当心

  下水救人危险性相当高,就算游泳技术好,没有经验也非常容易被溺水者死死抓住,危及自身安全。专家说,非万不得已,不要单人徒手下水施救,情势危急必须下水,也最好找一些简易工具,比如木棍,竹竿、绳索或漂浮物等帮助。另外,一定不要从正面接近溺水者,以防被抓抱,要绕到背后救援。

标签: 西湖;潜水;救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