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首家音乐博物馆开馆 千种乐器向市民亮相
2017年09月17日 08:04:1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周佳丽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周佳丽)9月15日,浙江第一个音乐博物馆在浙江音乐学院图书馆揭开神秘的面纱。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谋划、反复论证、多番方案优化和紧张施工布展,这个占地1500多平方米,集收藏、陈列、展示、教学、研究、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音乐文化主题展厅将对市民开放,千余种乐器陈列馆内,静候广大音乐爱好者前来欣赏。

  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博物馆通过系列乐器展览,全方面展示古往今来、古今中外人类的优秀音乐文化遗产成果。整个展馆设有历史回声、乐海明珠、吴歈越吟、八面来风四个基本展区,和宫廷雅乐拓展区、敦煌乐舞艺术专题馆,以乐器实物为基础,运用实景、图文、多媒体视听等多种表现手段,力求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媒介渠道传递更为丰富的音乐文化信息。

  从陶埙、陶鼓、骨哨、骨笛等远古部落的原始乐器,到编钟、编磬这类体制严整的礼乐重器,在“历史回声”展区里,参观者能从这小小的百余方展区中看到古代音乐千年历史的传承。“la dol mi sol”清脆悦耳的编钟声响起,那富有灵魂的声音,缓缓地流淌出中国古代音乐迷人的韵味。“这件陈列品晋侯苏编钟全套共16枚,钟上铭文为利器刻凿而成,是一套改写中国冶金史的宝贵资料。它随葬于山西曲沃北赵村晋侯墓地第七代晋侯稣的墓中而得名。”馆长孟凡玉向参观者娓娓道来。

  “骨灰级”宝贝在“吴歈越吟”展区隆重展出,由浙江博物馆提供的河姆渡骨哨、唐代越窑青瓷鸟形埙、北宋八音盅、清代十六弦筝、清代龙纹竹箫等17件代表浙江历史音乐特色的乐器在馆内展出,从七千年前的骨哨到清代的竹箫,独属于浙江地方的音乐文化在这里缓缓荡漾,伴着吴侬软语的越剧风韵,参观者感受着浙江音乐的独有风情,一种家乡的情怀油然而生。除此之外,该展区还展出了具有浙江特色的舟山锣鼓,唢呐、笛子、十面锣、排鼓、二胡、阮等乐器放置其中,让参观者对于浙江音乐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作为一所高等音乐院校,建设一个自己的音乐博物馆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如何立足服务于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深化内涵建设,服务于人类音乐艺术的传承和发展,服务于“文化浙江”建设和文化艺术的大发展,这一直是浙音人的使命。音乐博物馆还成立了音乐史与民族音乐教学实训中心,今后,同学们可以在馆内开展教学,全方面学习了解各国音乐文化,与教师共同开展相关领域的音乐研究。同时,音乐博物馆还将面向社会,积极推动音乐普及教育工作,从而将音乐博物馆真正打造成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音乐文化主题展厅。

  

标签: 音乐;博物馆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