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 西湖“花事”噶闹猛
昼夜温差增大 “秋姑娘”快来了
2017年09月18日 09:58:1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志华 记者 范昱 潘婷婷 制图 顾震宇

  霸屏多日的台风“泰利”昨天终于找到“密码”登陆日本了。被“调戏”了一把的浙江人民表示很欣慰,感谢“泰利”高抬贵手,并洒下一波福利——清爽的风,阵阵凉意。

  但随着“泰利”的渐行渐远,本周的杭城还会依旧凉爽吗?从目前的预报来看,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将重回“三字头”,之后因为雨水的滋扰,温度会再往下跌一跌。但总体来看,杭州的天气正一步一步朝“秋姑娘”靠近,但想要一下子被“秋姑娘”拥入怀中还要点时间。

  天气

  昨晨气温为7月以来最低

  今明两天最高气温

  重回“三字头”

  突然在海面上拐了弯的台风“泰利”,昨天终于登陆了。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的中心已经于昨天上午10点30分前后在日本鹿儿岛县南九州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5百帕。

  “泰利”给杭州带来了大风,吹散了热气,这几天的杭州,着实凉快,秋意慢慢显露出来了。比如,早晚已经有了丝丝凉意,晚上睡觉时早已告别空调,连电扇也可以不开了。

  就拿昨天来说,早晨杭州市区最低气温仅19℃,是7月以来的最低温度。虽然白天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30.2℃,算得上有些小热,但因为有了风的加持,30多度的天也不再闷热,反而显得风清气爽起来。秋天越来越近,这样舒适的天气也会越来越多。

  但是,想要一步拥入“秋姑娘”怀抱,还是有点困难的,“夏姑娘”肯定还是要来阻挠一下的。这不,今明两天,气温又要回升到“三字头”啦!

  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杭州都是晴好天气,其中,今天白天最高温度31℃,早晨最低气温19℃,西北风2-3级;明天多云转阴,21~30℃,东南风2-3级。

  但与盛夏的热不同,现在早晚微凉午间小热,由于昼夜温差相对拉大,年老体弱的朋友以及年幼的小孩,一定要注意衣着调节。

  周三起,杭城又要迎来一波降雨,最高温会降到25℃左右,轻薄的秋装新衫可以上身啦。

  其中,周三的雨比较大,目前预报是中雨转大雨,气温在22-25℃;周四,阵雨,22-25℃。

  周五起,天气又会转好,最高气温稍稍回升,徘徊在28-30℃上下。而周日,又有阵雨来袭。所以,打算洗洗晒晒的朋友可要抓紧了。

  “啥时候真的入秋?”进入9月后,就不断有人问。

  气象学上有个“硬杠杠”,必须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才算入秋。杭州常年入秋时间为9月下旬,也许,再来几场雨,我们离秋天也就不远了。

  虽说我们还没真正入秋,但口干舌燥、皮肤干燥及大便干结等燥热表现都已出现,如何防秋燥?浙江省中山医院的主任医师张卫星说,秋季要注意防燥润肺,多吃润燥食品,如百合、白木耳、生梨、荸荠、柚等。

  另外,张医师也提到,随着寒气的步步深入,到了深秋时节,老年人也要特别注重防寒保暖,保护血管,特别是下肢、末端、静脉等离部位。“比如用红花水泡脚,或者吃点三七粉,都是不错的选择。”

  赏花

  3万平方米、约250种花卉品种 “十一”西湖“花事”噶闹猛

  “春有桃、夏有荷、秋有桂、冬有梅”,杭州的“后花园”——西湖,每一个季节都有独特的韵味,生活在这里的市民幸福指数也爆棚。

  再过两周,就是“十一”黄金周。西湖边的花事,也是看点多多。

  桂花树醒了,满城桂花香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在植物园内、龙井路上、孤山一带有繁华尘世的彼岸花;吉庆山隧道沿线和梅灵北路种着五彩斑斓的栾树,层层叠叠,高高低低,颜色特别可人;在玉皇山路、南山路等明艳热烈的紫薇花,真是姹紫嫣红,美不胜收,再过些日子,龙井路上的红枫,犹如火焰一般,在风中摇曳。

  这些年来,西湖景区除太子湾、曲院风荷、六和塔、江洋畈、郭庄等系列花展外,常年在环湖各公园景点和行道路旁布置的立体花坛、花境、花坛、小品等花卉作品也很值得一看,有80余处。平常的花卉品种包含了百日草、五色梅、波斯菊、凤仙、长春花、醉蝶花、粉唇、硫华菊、矮牵牛、美人蕉、玉簪、八仙花等约250种,年用量达1260万株,花卉布置面积近3万平方米。

  “花好月圆”

  地点:位于苏堤跨虹桥码头边大草坪处。

  特点:西湖荷花是主角,引入“月亮”与连绵的荷花相映成趣,呈现西湖夏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独特韵味。高7米,长约40米,有3大朵主荷花、1朵俏皮花骨朵、1个灵动莲蓬和11片飘逸荷叶造型组成。

  整个作品高低错落,大小不一的几个组合,其中以托举明月剪影造型的一组大型荷叶组合为主景,在最大的荷叶上托举一轮“明月”,明月中镶嵌朵朵祥云,围绕植物造型的雷峰塔,与湖对岸的“雷峰夕照”实景遥相呼应。

  “色彩镜湖”

  地点:湖滨三至五公园

  特点:花境设计主题为“色彩镜湖”,今年在原有花境基础上,增添一些有特色的花灌木和宿根草本,如黑锦带、美国矮紫薇、金叶针茅等新优植物品种,同时增加多色彩叶草、金边玉簪等耐荫自然型宿根草本。

  每一块小花境都有一个主题色彩,用的花卉主要是凤仙、小花百日草、蓝雪花、鼠尾草、香彩雀、硫华菊、朱唇、五星花、五色梅等。

标签: 西湖;最高气温;花卉品种;花境;花事;镜湖;台风;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