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十大双创活动登场 大创小镇将拥有新“客厅”
浙江省首届“创博会”在杭州经开区启动
2017年09月18日 09:58:0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陶青 糜利萍 见习记者 陈思翰

  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浙江省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大创小镇国际创博中心地块举行。同时,浙江省首届创业创新博览会在本次启动仪式上拉开序幕,大创小镇国际创博中心开工奠基,计划明年亮相,大创小镇将拥有新“客厅”。

  启动仪式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代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发言。“本次创博会,有为期近三个月的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为大创小镇带来新一轮的活力!”

  据悉,2017年浙江省双创活动周将举行包括2017国际生物医药创新(杭州)峰会、创客天下·2017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海外分赛区决赛等各类活动,以及围绕双创将陆续开展乐创未来·大创小镇国际科创节等十大主题活动。

  大创小镇里的国际创博中心

  国际创博中心项目,位于经开区大创小镇科技园路西侧,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地上4层,地下1层,建筑高度22米,建筑风格简洁大气,立面材料以玻璃幕墙、铝板、石材为主,体现公共建筑的开放包容。

  中心建成后,将发挥规划展示、双创活动举办和项目路演、创新指数发布、企业接待和环境推介、双创综合服务等功能。

  大创小镇以新加坡(杭州)科技园和杭州市高科技孵化园区为核心,规划面积3.7平方公里。已建成涵盖从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园到产业加速器的全过程平台,累计建成150余万方、30个科创园区。

  小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产业,建设集创新链、人才链、投资链、服务链等要素为支持的双创生态,目标是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示范区、全国开发区产业转型的示范区、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汇聚地。

  将通过3—5年建设,力争实现“个十百千万亿”的纲领目标。个:建立一套人才科技创新指数;十:打造国家级科创(人才创业)平台10个;百:新增投资100亿元;千:累计集聚高层次创业人才1000名;万:累计汇聚科技企业10000家;亿:实现交易规模(技工贸收入)500亿元。

  十大主题近百场活动

  浙江省首届创业创新博览会内容丰富,共有挥洒青春·创业下沙、奔竞不息·追梦中国、生命健康·智汇东部等十大主题近100场活动,博览会将持续到12月底。

  细看这些活动,有大赛类活动,如“创响中国”杭州站等;有独具下沙特色的区校协同类活动,如“博士进企业”校企合作交流大会等;有“国际化”内容的活动,如MIT巢生孵化器开园等;也有与下沙主导产业相关的活动,如东部医药港小镇启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高峰论坛等;又有反映下沙产城融合成果的活动,如杭州女子国际马拉松、下沙区域价值论坛、杭州国际超级马拉松24小时金杯赛等。还有一系列“双创新政”即将发布。

  2017年浙江省双创活动周内容同样精彩纷呈,包括2017国际生物医药创新(杭州)峰会、“遇见未来”人才科技成果展-智创、第四届全球新材料创业大赛及高校和各类创客等活动。

  打造“双创”下沙样板

  “首届创新创业博览会反映出的是下沙‘双创’生态圈的形成。”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时表示,要力争打造“双创”下沙样板。

  近年来,经开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打造“东部人才港”和“东部科技港”,加快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完善政策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

  截至目前,经开区累计引进或培养“国千”、“省千”及“市521”等领军型人才达111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累计达170余家,其中产值上千万企业36家、产值上亿元企业7家。

  引进了中科院理化所杭州分所、新加坡麻省理工技术联盟中国创新中心、奥克兰大学中国研究院、浙大医药创新研究院等优质平台,区域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经开区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59家,市级以上研发(技术)机构累计270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5.3%(规上研发投入占规上增加值),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目前,经开区已初步形成集孵化、加速、产业化于一体的创新产业支撑体系,形成了从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到国家科技孵化器、从孵化加速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平台支撑。

  力争2019年实现六个“一流”

  今年6月,经开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双创区域示范基地。经开区提出:争取到2019年,开发区力争实现六个“一流”。

  构筑一批一流平台,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创园、特色小镇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平台体系基本形成,总规模达到200万方。

  集聚一批一流人才,新增国家“万人计划”、国千、省千等领军型人才100名以上,新增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70个以上。

  打造一批一流产业,由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以及高端服务业构成“4+1”创新型产业集群初步成形。

  引育一批一流企业,“顶天立地”的创新型领军企业、“专精特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铺天盖地”的双创企业集聚集群发展,国家高企和科技型企业数量“翻一番”。

  提供一系列一流服务,全社会双创投资超过500亿元,“5+X”人才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更加完善,“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建成一批一流配套,一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公共民生项目建成投用,城市配套更加完善,环境品质全面提升,国际化新城区形象显现。

标签: 小镇;浙江省;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启动仪式;活动周;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