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解百集团打造服务运营商—— 一种未来的“零售形态”
扩容奢侈品 跨界健康&体育 整合大数据
2017年09月19日 08:18:31 来源: 杭州日报 涂玥 王莉莉

  全程医疗中心引进业内一流CT设备,打造温馨医疗环境。

  扩容奢侈品 跨界健康&体育 整合大数据

  在互联网巨头狂飙突进,购物中心严重同质化的今天,实体商业还能不能讲出好“故事”,让消费者买账?

  对于质疑者而言,恐怕没有比实打实的数据更好的回应了——在去年下半年业绩逐步企稳回升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杭州大厦重新实现了销售额两位数的增长。

  这样的“成绩单”乍看之下或许会让不少同行惊讶,但在这家商场的掌门人、新解百集团董事长童民强心里,却是“意料之中”。

  “这几年一直有人问我,各种新渠道的发展对零售有哪些影响。我觉得最大的影响其实不是业绩压力,而是逼得我们重新思考零售该怎么做?这个平台要怎么搭?我们就是在不断思考、探索中,发生着改变。从经营商品到经营客群的理念转变中,大融合才是方向。新解百集团要站到零售第一线,成为新零售的样板。”童民强坦言。

  事实上,“改变”也正在赋予新解百集团更为丰富的内涵和外延:它以零售为主业,是多方跨界、你品质生活离不开的“服务运营商”,也是一种未来的“零售形态”。

  不忘初心  这家高端精品百货,有着最强大的商品门类和品牌阵容

  这个9月,杭州大厦成了杭城“撞”星最高频的场所:前脚,自带气场的“安迪”刘涛刚为意大利高级时装品牌Max Mara杭州大厦全新精品店开幕剪彩,仙气十足的“东华帝君”高伟光又紧随而至,为 Sisley法国希思黎新品站台,还有各大品牌请来的霍建华、杨子姗、汤唯……

  以往每年9月的杭州大厦店庆,各路明星必来站台,这似乎已成为惯例,也是因为这里一直是奢侈品牌的集聚地。如今,这一优势还将进一步做强。

  今年5月,杭州大厦终于将意大利顶级奢侈品牌BOTTEGA VENETA收入麾下,进一步“查漏补缺”。对于更多的大牌而言,多年来发愁的并不是“要不要进大厦”,而是“有没有位置可以开店”,随着今年新B座的正式启用,这一难题也迎刃而解。

  扩容后的B座被称为B-PLUS,两座大楼由2-7层的6米通道无缝连接,扩容后的平层面积增加了50%,现已入驻的品牌包括如好莱坞明星人手一个包的Saint Laurent、不靠夸张Logo张扬身份的“服装界真正的奢侈品”BrunelloCucinelli、霸屏好莱坞影坛乐坛的Giorgio Armani以及VERSACE、BALLY、Alexander McQueen等等。仅上半年,杭州大厦新引进的一线品牌就超过了10个,其中不乏浙江首店、杭州首店。

  在烈火烹油般的扩容背后,品牌引进的思路却是理性而清晰的:既有高知名度的一线大牌,也有更具个性的独立设计师品牌、小众潮牌、轻奢品牌,契合着商场对于自身定位最为精密的设想与考量。

  “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有一点很明确,杭州大厦还是一家百货公司。要守住初心,强化‘高端精品百货’的定位,强大的商品门类和品牌是基础,也是我们实现差异化竞争的优势之一。现阶段的杭州大厦,目标是要打造奢侈品中心、潮流中心和现代生活中心。”童民强说。

  围绕这个“三大中心”的定位,另一个“小伙伴”——杭州大厦中央广场也即将前来助阵:这个由杭州大厦运营操刀的下沉式景观地铁物业总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将打造一个最杭州、最腔调、最活力的潮流中心,有望成为最新潮流时尚单品和新锐大秀的首发基地。

  融合创变  这里“听得见枪声的人在一线指挥”,所以它更懂如何“黏”住你

  虽然大手笔地进行着品牌引入、调整,童民强却很明确:“基于满足消费者新的消费需求,未来的实体零售要按消费分类,而不是按商品分类。”为什么要这样分类?什么叫按消费分类?走进杭州大厦现在的B座6-7楼儿童商场你就会有答案。

  与其叫它“儿童商场”,或许叫它“儿童空间”更为合适。这里不再强调通过生硬的柜位划分、填充而实现对空间的极致利用,打通、融合、温馨、全程服务成为这里的主题。走进全国首家400平方米的Mitti儿童生活方式概念店,穿过餐厅的玻璃屋墙,孩子就进入了一个浓缩版的空中农场,踩着松软的木屑路和绿草地,在钢筋水泥森林中亲近自然;在宝宝专属的Mini超市,孩子可以拉着小小的购物篮,享受属于自己的购物;而妈妈们则可以在这里找到针对孕、产、护、育一体的链式服务项目……打破纯粹的商品售卖的百货概念,将服务延展至场所之外。很显然,这里已经不再是简单售卖童装、玩具的地方,而是一个可以全方位满足孩子梦想和快乐体验,甚至让大人也变回孩子的乐园。

  同样的改变也能在运动商场里找到:位于D座3-4楼的高端健康运动馆不仅有众多运动品牌,其门店面积、货品、店铺设计和用户体验都做到了堪称“最佳”,还提供定制健康瘦身、定制旅行等各种健康服务,将医疗和运动资源进行融合。

  “百货平台不能只是做‘房东’,而应该链接更多资源,成为生活方式的引导者。不仅提供商品,更提供商品背后的一系列服务,提供‘一站式’体验。”杭州大厦总经理俞勇表示。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从去年开始,杭州大厦内部推行了一系列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管理体制改革,将原有的业务重新划分成10个板块,每个板块由公司提供方向性的规划、标准、指标,负责人自己组建团队竞聘上岗,掌握人事权、财权、业务权等主要权限,从而进一步激发基层团队的积极性。儿童和运动便是最先“试水”的两个板块,不到一年时间已是成效初显——这两个板块不仅销售增长明显,顾客黏性也更好。

  “这就好比‘听得见枪声的人在一线指挥’,他们是最懂市场的,与供应商的关系也最紧密,自然也能对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做出最快速、直接、准确的反应,从而满足甚至引领消费需求。而我们做的这些创新和改革,就是为了解决实体零售目前遇到的如何更好地一手连接消费者、一手连接供应商的问题,想办法使商场与消费者、供应商、物流之间的关系更接近、更有效。”童民强解释道。

  为了能更好地“听见枪声”,最近几个月童民强还在与多家专业的大数据公司对接、沟通,筹备成立新解百集团的大数据运营中心,以数字化的方式进行“客户画像”,从而更精准地了解客户需求,展开营销和对客服务,进一步搭建起个性化服务场景。

  打破边界 这是全国首个Medical Mall 像买包包那样买“健康管理”

  满足甚至引领消费需求,重组后的新解百当然不满足于仅仅局限在实体零售这个行业,童民强所希望的“可以在客户大数据的基础上不断叠加、整合新的内容,找到新的盈利模式”,跨界势在必行,第一步,便迈向了潜力无限的大健康产业。

  就在几天前,由新解百集团、迪安诊断、百大集团三家上市公司联手邵逸夫医院打造的全国首个Medical Mall全程国际健康医疗中心拿到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这意味着,这个“零售+医疗”跨界孕育的“新生儿”已经诞生。这里不仅有由全程国际健康医疗中心与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深度合作打造的邵逸夫国际医疗中心,还进驻了来自北京、上海、台湾等地的张强医生集团、爱丁优生助孕、唯儿诺儿科、太学眼科等12家业内知名专科诊所。这些医疗机构拥有与国际接轨的前沿医疗技术,让客人能更便捷地享受到世界前沿的医疗技术。

  一般就诊、体检难谈体验感,而Medical Mall将颠覆这样的认知。与市面上大多数体检中心都只有“限定套餐”不同,这里会依据每个客人不同的身体状况,实施体检“一客一案”。“入住式”体检则更个性化,所有体检客人入住的当晚,都会被邀请参加20楼屋顶花园的“健康沙龙”。沙龙形式多样,可能是练一场冥想瑜伽,也可能是听一堂关于运动关节保护的理疗课程。

  体检结束后,如果有疾病需要转诊治疗,全程医疗连同邵逸夫医院会帮助链接国内外丰富的医疗资源;如果只是“亚健康”,邵逸夫医院全科医生为主导的健康管理团队则会变身顾客的“健康管家”,全程进行“动态跟踪”,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还会随访、提醒客人,并及时调整方案,打造从筛查-诊治-预防-再次筛查的健康闭环。

  就像在杭州大厦买包包买新一季的限量款一样,客人可以在全程医疗买到“健康管理”服务,满足与健康有关的一切需求。

  格局重塑 这是一个最懂你的“服务运营商” 延展无限可能

  不仅是健康,如今的新解百集团还将“触角”伸向了体育、教育培训等新兴产业。

  “除去正在做的体育赛事之外,我们重点要做强的是体育培训和体育教育,目前正在和业内资源进行对接。接下来我们也会尝试与更多的企业和机构强强联合,拓展到教育培训等更多行业和领域。”童民强透露。

  零售也好,健康、体育也罢,新解百集团绕不开的核心竞争力便是“服务”二字。

  就拿一直为业内所津津乐道的杭州大厦服务来说,在原有一系列高水准“金钥匙”服务的基础上,一个旨在为所有顾客提供更便捷、更智能服务的APP也即将上线。针对全体客人,APP能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比如品牌的搜索、剩余泊位数量、餐馆预订等;针对高端VIP客人,APP相当于一个电子管家,运用集团内的资源提供健康管理及各类教育培训服务。打个比方,即将亮相的全程国际健康医疗中心,最吸引人之处就是“一站式”、个性化、全绿通的医疗服务,这些医疗服务项目也都会出现在APP上。

  服务业大融合之下,叠加效应带来的反哺与共赢为新解百集团开拓了更大、更广阔的想象和发展空间。而在未来新解百集团的战略版图中,这样的“服务”正是要被不断做强做大,不断延展的。

  “新解百集团正朝着新的平台化方向迈进。未来三年的商业规划中,我们已经明确了要以零售为主业,通过重塑零售架构,全面推进商品、服务、环境、信息‘四位一体’,扩展服务范畴,把服务做到极致,成为能满足特定消费需求的服务运营商,甚至进一步打造大服务生态圈。”童民强表示。

  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曾预言,服务已经成为拉动中国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仅2016年服务占整个消费增长的比例就已高达51%,中国未来也将出现一批过百亿美金市值的消费升级驱动的新型服务公司。

  或许用不了多久,我们会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享受到杭州大厦式的贴心服务,在越来越多的地方看见新解百的身影,而这应该也是所谓“新零售”的其中一种可能,一种未来的“零售形态”。

标签: 品牌;杭州;零售;大厦;服务;健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