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篇网红文章引发的思考: 杭州本土抗战史能否在学校普及?
日军侵杭史料、杭州“拉贝”故事刷爆朋友圈 很多网友觉得这段历史陌生
2017年09月20日 09:38:2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侵杭日军在岳飞墓前耀武扬威

  抗战时期的岳庙也是避难所之一,挂着万国红字会会旗

  日军占领杭州中央航空学校

  日军铁蹄踏过断桥白堤

  日军屠杀中国军民,地点位于现植物园附近,当时叫玉泉马岭山刑场

  日占时期的六和塔

  西湖边全副武装的日军

  这两天,杭州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原创文章《日军侵占杭州照片首度公开!80年了,有的人真的不能忘记!那些恶,那些善……》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关注,阅读量短时间内就突破了10万+。日军侵占杭州的情况以及杭州“拉贝”们的故事,一时间刷爆朋友圈。

  很多网友留言表示,还真不了解这段历史,而“能否在学校教育中普及本土抗战史”的相关话题也引发了讨论。

  网友:第一次了解日军侵杭历史

  西湖、白堤、岳庙、灵隐寺、六和塔……当这些杭州市名胜古迹的照片中,出现了侵华日军的身影时,很多人被震撼了。这些著名景点,竟然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说起抗日战争,南京和上海的史料很多,而杭州民间抗战史资料相对较少。杭州日报微信公众号在“九·一八”纪念日发布的这篇文章,不仅透过照片,还通过当年亲历杭州沦陷劫难的国际友人的回忆录、参与救难者的后人提供的物证等,很好地印证了侵华日军在杭州犯下的罪行,丰富了杭州的抗战史。来看看网友是怎么说的——

  “盛微繁花”:我们家之前还找到了一扇被日本兵踢坏了的旧门。

  “花椒”: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

  更多人表现出的是对这段历史的陌生。

  “木木”说:非常遗憾的是,居然还有些不知情的人说,日军侵占杭州对当地民众没怎么样。

  “micky郑”说:我也是第一次知道这事,听老人们讲当时有一个日军小队路过杭州就走了,也许当时老人们还没出生,或许是还小根本不知道实际发生过什么。

  历史课:高中抗战史两节课就上完

  “我看了这篇文章,老实说,文中涉及的内容我也只了解一小部分。好多内容也是第一次见到。”昨天,一位历史老师联系记者时说。

  有关杭州的抗战史,在我们的学校教育中有涉及吗?记者带着好奇咨询了杭城的历史老师们了解到,目前初中历史课与政治、地理等学科融合起来上,涉及抗战史部分的内容主要安排在高中阶段讲授。

  “高中历史教材有3本,抗战史安排在高一的第二单元,可以说只占比较小的一部分。”一位高中历史老师说,抗战史在考纲里面只有5个知识点: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以及细菌战、毒气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主要战役,以及中国抗战胜利的意义。

  “因为我们现在采用的是全国性的教材,里面的内容以全国性的标志性历史事件为主。有的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会穿插进一些本地的鲜活案例,但受限于课时和教学目标,也很难具体展开。”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教材里的抗战内容,基本上两节课就上完了。如果真正要给学生历史带入感,还需要在乡土教材上“做文章”。

  乡土教材:实际利用率不是很高

  前两年,浙江省教育厅曾委托省教研室组织一批教师,编写出版了一本浙江版的历史乡土教材《浙江潮》。

  “教材中像‘八一四笕桥空战’,日军在浙江搞的细菌战、对浙江物资的掠夺,浙江军民的英勇抗日等都有比较详细的描述。”一位资深历史老师坦言,因为这些内容不在高考考纲范围内,所以很多学校对乡土教材的使用其实是不充分的,所以学生对于这段历史的了解也不深。

  “我们理想中的历史教育,应该是培养有历史观的学生,他们能以史为鉴,多角度审视社会问题。”一位高中历史老师说,之前在网上流传的一道日本老师给学生布置的历史题让他印象深刻,题目是这样的——

  日本跟中国,19世纪打了日清战争(即甲午战争),20世纪打了日中战争(即抗日战争),21世纪会不会发生冲突?可能的远因和近因在哪里?请分析。

  “这样的题目是比较开放的,但需要对两国历史有一个很好的把握。”这位历史老师说,我们的学生在学历史时,更多的是背时间概念,背事件意义,真正分析起来缺乏足够的历史知识支持,要回答好问题会很难。

  “其实乡土教材是对历史课的很好补充。而且,对于学生来说内容更贴近,学起来更有历史带入感。”一位历史老师说,考虑到实际的学情,可能没有足够课时把乡土教材作为必修科目来推广,全面普及也会加重学生负担,但对于一些爱好历史的学生,乡土教材就是个很好的载体,应该鼓励通过选修课或社团等形式,更好地丰富学生的历史知识。

  (本文特别感谢《日军侵占杭州照片首度公开!80年了,有的人真的不能忘记!那些恶,那些善……》文章中专家们给予的指导,其中的照片来源于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周东华、田建钧先生以及上海市松江区史志办藏。葛烈腾的信件由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沈弘翻译。据照片提供方说,其中部分照片为首次在媒体公布。)

标签: 日军;杭州;乡土教材;抗战;历史老师;岳庙;侵占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