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省公安厅发布治安监督管理十项便民服务措施 居民身份证可以在省内异地换领补领
2017年09月21日 11:16:26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通讯员 陈谊 实习记者 骆静怡

  昨天上午,浙江省公安厅发布治安监督管理十项便民服务措施,这些措施涉及居民身份证办理、居住证办理、户口簿申领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方方面面。

  其中,因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损坏或丢失的本省户籍居民,凭本人的居民身份证或书面申请,可在省内任一户籍派出所(含办证中心、户政办理中心等)采集人像、指纹信息,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居民户口簿补领网上受理功能也已开通。因居民户口簿丢失的省内家庭户户主,只需登录公安机关门户网站“居民户口簿补领网上受理”专门渠道,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申请,经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审核通过后,签发居民户口簿。申请人还可以选择快递或直接预约时间到窗口领取。

  当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前90天和60天,公安机关通过群众在办理业务时预留的手机联系方式,通过手机短信方式提醒持有人到公安机关换领新证。另外,居住证签发之日起每满一年之日前30天,也会接到短信提醒。

  除此之外,省公安部门还开通第三方非现金支付缴纳工本费功能,居住证省内快递服务功能,民用爆炸物品购买、运输许可网上办理功能,还取消了典当、保安公司许可办理中由申请人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材料的要求,简化保安服务公司设立分公司、自行招用保安员备案管理,以及免费提供印章、旅馆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服务。

  另外,省公安厅还邀请了102名特邀监督员来监督便民措施的进行,任期为3年。

  截至目前,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浙江省公安部门已经列出了151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的清单,其中有74项涉及治安监督管理方面。

标签: 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居民户口簿;公安厅;浙江省;居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