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东洲以庭院的“小美”聚合乡村的“大美”
2017年09月22日 08:37:04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董燕儿 章勋浩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黄公望村被誉为富阳的“梅家坞”。村口是一座偌大的盆景园,一排排葡萄架充满着田园气息。走进村子,一路前行,漂亮的民居被一个个小花园环绕,一家家农家乐掩映在柿子树下,居然隐者风。

  9月上旬,省文明办对拟向中央文明委推荐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名单予以公示,黄公望村榜上有名。

  9月14日,华融黄公望金融小镇私募投资论坛在黄公望村召开。目前,这里已注册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624家,总注册规模达3590亿元。

  位于黄公望村的首创奥特莱斯项目将于今年“双11”这天开业,店铺约350个,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300多个。

  黄公望村,正是东洲街道乃至富阳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全力推进“三美”建设的典范。

  A互帮互学 取长补短

  东洲街道打造一产名地、二产高地、三产领地,环境是核心竞争力。为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建设“最美街道”,今年以来,东洲街道掀起以“比创意、比特色、比文明”为主要内容的“最美庭院”大比武热潮,以庭院的“小美”聚合乡村的“大美”。

  该街道秉持禀赋相似、基础相近、区位相邻的原则,将15个行政村分成5组,以当场打分、现场点评的形式开展月度最美区块(庭院)比武,既比实绩绝对值,也比进步相对量,纳入对村年终环境卫生考核成绩。

  建华村紧邻工业功能区,出租户较多,外来人口文明素养参差不齐,以前街道环境卫生考核一直排名靠后。对于最美区块(庭院)比武,有人流露出畏难情绪:“我们村想改变面貌很难,我们能做一点是一点吧。”但村妇联主任张群霞有亮剑精神:“只要我们集中力量,一个区块一个区块地来,肯定会有效果的!”结果,首场比武就夺得小组第一、街道排名第五的成绩,提振了全村党员干部、村民的信心。

  在“村村比拼”的基础上,根据富阳区妇联安排,东洲街道与银湖街道开展“两两竞赛”,即每个月各推选一个村进行“最美庭院”PK。东洲街道是富阳的融杭“东桥头堡”,银湖街道则是富阳的融杭“北桥头堡”,都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水优势和交通优势、产业优势。两个街道以比武为契机,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各村还进行“户户比拼”,充分调动农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农户与农户之间“比创意”,废物利用美庭院;比“特色”,不拘一格美庭院;比“文明”,由表及里美庭院。妇女代表每周一督查,村美丽庭院评比委员会每月一评比,评比结果在公开栏里张榜公示。

  B干群齐心 扮靓家园

  建华村抓住6月份参加全区“最美庭院”大比武的契机,奋战20天,硬是将最难推进的梧凤区块打造成“最美区块”。

  村主任修整绿化带,村团支部书记给花盆画样,村妇联主席带头干活,村干部手画梧凤草图、书写整治方案草稿,老党员在墙上留下文化墨宝……所有的干部都铆足劲,齐心协力和群众一起把梧凤区块整治进行到底。

  记者到梧凤区块采访时,村党委书记张春书边走边介绍,看到路上有塑料袋,就弯腰捡起来扔到垃圾箱里,看到有人在门口摘下毛豆后没有及时清理秸秆,就上前去劝导。

  “能有这么大的变化,没捷径,就是实干!从村干部带头整,到党员义务整,再到农户自觉整,我们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环境整治办法”。村党委书记张春书说,梧凤区块的整治,整出了建华村干部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他们将以点带面,通过全力整治,让建华村的环境面貌得到新的改变。

  民联村在近半个月的集中整治过程中,村党总支书记丁铭华带领党员干部上阵,硬是把陈年堆积物及路边菜园等给彻底整治了。陈三凤、张白梅等妇女代表日夜奔走,劝说农户清理堆积物。

  民联村整治劣V类水2处、拆除违法建筑5处、清理十几车菜园及庭院堆积物、种植路边绿化2000多平方米、设立竹篱笆围栏1000米、美化庭院58户。看到整治后的显著变化,村民们纷纷为辛苦付出的村干部点赞。

  张家村通过干部带头、巾帼主力、群众出力、创意田园等方式,在短时间内,使得庭院及环境面貌发生蝶变。村妇联成员张利英除了做好自家庭院整治、指导周边农户整治外,还向村干部“打小报告”——她的丈夫沈华伦擅长绘画,可以将废弃的油桶、酒缸利用起来,画上动植物,点缀美化环境。夫妻俩为特色田园建设出力,感动了其他村民。

  学校沙村过去干群隔阂,信访案件较多。今年盛夏,在五星区块整治过程中,村支两委干部齐上阵,清垃圾不留死角,拆违建一视同仁,占用绿化带种菜的一律复绿。村干部、组团联村干部自掏腰包,买来苗木,绿化村庄环境。村民非常感动,有的还主动烧了绿豆汤,端给正在义务劳动的村干部喝。

  C星级挂牌 家训上墙

  7月上旬,何埭村请来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完成了11面墙体600多平方米的主题墙绘。村党总支书记何汉彪指着墙上的富春山居图、江南山水画、3D创意画说,纯手绘的墙画当然要比打印喷绘的墙画强,“手作的东西是有灵气的。”

  长年的杂物堆积场清理后,进行地面硬化、划线,成为停车场;曾因放养鸡鸭产生臭气引发邻里怨声不断的自留地,扎上竹篱笆,变身为五彩缤纷的“风车菜园”;杂草丛生的健身场整修后,增添沙坑等设施,成为其乐融融的“亲子乐园”……

  在“最美庭院”大比武中,何埭村支两委敢想、敢比、敢干,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以妇女为骨干,彻底整治了存在多年的卫生死角,农户的庭院不但洁化、序化,更实现了美化、绿化,整个村也因此焕发新颜。

  走进何埭村,各家各户的院墙上,分别挂着“星级家庭”“家训”两块牌子。原来,该村整合了平安家庭、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党员之家、光荣之家等创建工作,在农户中开展争创“星级家庭”活动,五颗星对应了五项创建内容,最高荣誉为五星级家庭。这样,可以全面动员党员干部、退伍军人、文明家庭中的普通村民等各种力量,在区域范围内形成全民动员、大家一起干的良好氛围。

  村民还将自家父辈传承下来的处世哲学,刻在大门口日日自省。村民何老师家的家训是“勤诚善思,奔竞不息”。村妇联主席说,何老师改了好几遍,才最终定下了这个家训。他觉得,既然要挂在墙上,那肯定是最贴近自己家庭的。村民王伟家的家训,在“勤劳、刻苦、节俭”的基础上,增加了“与时俱进”。他认为,唯有“与时俱进”,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家训上墙,村妇联主席何欢欢出了不少力。为了让村民们将自己满意的家训上墙,她一户一户跑上门确认家训,人不在则通过电话再三确认,“只有问过村民自己,出来的东西才是最实在的。”

  “一个和睦的家庭,必定有好的家风家训打底。”村党总支书记何汉彪说,每从家门过,家训记心头,而且它还是一把尺子。倘若这家人做事不地道,却把好家训晒出来,或会贻笑于乡里。因此,家训不仅要上墙,还要多讲多教。一些道理从父辈、从祖宗那里学来,效果是不一样的。

标签: 家训;庭院;黄公望;整治;富阳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