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有个公园8年演了一出达尔文进化论
2017年09月22日 08:45:5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潘珊 绘图 高薇

  淤泥变干,多出空间蓄了水。 淤泥含水量高时,公园土质好比“一锅稀粥”。

  西湖淤泥建起的江洋畈周日迎来山花节

  江洋畈公园,年年都办山花节,今年定在周日(24日)举行,为期一个月,为大家准备了千层金、天蓝鼠尾草、墨西哥鼠尾草、千日红、千屈菜、波斯菊、木芙蓉等。

  钱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山花节只是打头,接下来的这个秋天,江洋畈连叶子都会好看,乌桕、黄山栾、南川柳、无患子、沙朴、芦苇、蒲苇……等天再冷一些,叶子一片片变色,江洋畈就是一个“渐变色”的彩色公园。

  好看的除了花、叶,钱江管理处副主任黄飞燕说,大家可能都没留心,江洋畈开园8年,变化其实很大,连生物链都改过了。她说,这个才好看!

  黄飞燕是江洋畈公园的“创始人”,8年前就是她带队,在淤泥里建起了这个公园。

  1999年开始,西湖淤泥用管道输送到江洋畈,2003年完工。6年多,藏在淤泥里数百年的水生、陆生植物种子纷纷发芽,长成了一个以垂柳、湿生植物为主的次生湿地。

  2010年,江洋畈建公园时,黄飞燕说,淤泥含水量很高,比例达到了284%,一园子的淤泥就像“一锅稀粥”。

  几年过去,通过监测,园子里的淤泥慢慢下沉了一两米。就好比一锅粥,熬啊熬,水熬少了,粥更多更稠了。

  淤泥下沉后,煮粥的锅空间更大了,下了雨,水都慢慢往锅里攒,慢慢地,淤泥地里的水就多了起来,水位就上升了。

  泥少了,水多了,听上去好像不算什么大事,可是,就是从它打头,改变了江洋畈的“内部生态系统”。

  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南川柳。

  南川柳以前是江洋畈的“老大”,数量最多,它是最正宗的西湖柳树。现在水多了,南川柳不耐水,慢慢自然淘汰了。

  南川柳没了,喜欢长在水里的植物,却多了起来,比如芦苇、香蒲、扯根菜、地笋等等,尤其是芦苇,疯了一样地把南川柳曾经的地盘接管了过去,长得密密麻麻。

  植物界有了变化,动物界也马上紧跟。

  芦苇荡多了,喜欢往这里头钻的湿地鸟类,比如黑水鸡、野水鸭、白鹭,一只只都把家搬了过来。尤其是白鹭特别多,昨天在江洋畈呆了一会,见到了好多只,飞在天上的,站在芦苇上的,还有趴在水面上的。黄飞燕说,芦苇荡里经常有小白鹭出生,萌萌的很可爱。而且,现在几乎每天早上,都有观鸟人起个大早跑去江洋畈看白鹭。

  鸟来了,很多小虾小蟹面临灭族之苦,以前在江洋畈肆意繁衍的小龙虾,人还没轮到吃呢,都被白鹭吃光了。

  毛毛虫,也是白鹭的零食。还没来得及化蝶,就被白鹭吃进了肚子,所以以前春天在江洋畈里成群飞舞的蝴蝶,就连带着也变少了。

  你看吧,这个世界多有趣,泥少了——水多了——南川柳少了——芦苇多了——白鹭多了——小龙虾少了、毛毛虫少了——蝴蝶少了,江洋畈已经诞生了一条以白鹭为“霸主”的生物链。

  不知道以后,它还会不会变。有兴趣,小朋友可以来看看这个物竞天择的小世界。

  明年,山花节要暂停一年,江洋畈公园做提升,针对淤泥沉降的问题进行小范围干预,比方说,修整沉降后的砂石路,种一些耐水的水松等。不过,虽然山花节停办,但公园并不会封闭,也不会影响大家游览。

标签: 山花节;淤泥;西湖淤泥;公园;芦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