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所有杭州人:医保参保报销信息都在这儿
2017年09月23日 11:23:30 来源: 杭州发布

  杭州主城区目前有40多万名学生参加大学生医疗保险。最近大学陆续开学了,市人力社保局特别整理了在杭大学生医保的缴费、报销政策,请同学们收好!

  大学生医保参保条件


  符合大学生医保参保条件的大学生,包括杭州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民办高校)、科研院所(以下统称高校)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全日制研究生(以下统称大学生)。在杭就读的外籍留学生不纳入参保范围。

  简单说,就是在杭高校就读的大学生,不论是否为本市户籍,均可参加大学生医保;参保不需要事先体检,符合参保条件的各类大学生均可参加,因病休学但仍保留学籍的大学生也可继续参加大学生医保。

  参(续)保手续怎么办理?

  学校代办

  大学生在每年的6月至10月,由所在高校负责统一代办下一结算年度的参(续)保手续。新符合参保条件的大学生,应按规定及时办理参保手续。大学生转学或退学的,所在高校应及时为其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缴费标准医保费由参保人员按年度缴纳,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40元,其中个人缴纳60元,财政补贴180元,同一结算年度内缴费标准不变。

  其中,持有效期内《杭州市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证》(以下简称《残保证》)或二级及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以下简称《残疾证》)、县级及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家庭困难证明的大学生,其个人应缴纳的大学生医保费由财政全额补贴。

标签: 医保;参保条件;医保经办机构;医保参保;医保开支范围;人力社保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