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干塘清淤 清水入城 产业转型
系统性治水 西湖区治出诗中美妙画卷
2017年09月25日 05:55: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 郑刚

  干塘清淤,让一切隐藏在水下的问题全部暴露在阳光下;清水入城,修复水生态环境,南北片区从此告别“无源之水”;治污促转型,淘汰低小散产业,做优环境引来大项目……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为了彻底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难题,西湖区挥出组合拳,打造独具特色治水新模式,实现经济发展与治污“双赢”。

  干塘清淤

  让一切问题暴露阳光之下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

  周家埭浦细细流淌,两岸的树木倒映在水面上,一群老人坐在岸边聊天,儿童则围绕大人在玩耍,一幅天伦之乐的画面。

  西湖区“9人小组”副组长翁伟红还记得对周家埭浦干塘清淤项目验收的情景。第一次,河床上有许多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第二次,河道边坡出现裂缝;第三次,支流、边沟还有少许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直到第四次才通过,施工方以为验收就是走个过场,那就错了。”翁伟红说,每月会对施工单位进行测评,连续两次排名最后,将建议实施主体予以清退,并建议监管部门列入西湖区黑名单。

  干塘清淤,是西湖区剿灭劣Ⅴ类河工作中亮点之一,同时也是“引水工程”的基础。

  “许多清淤工程,为节省经费投入和作业方便,往往带水进行。”西湖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工程机械在水下带水作业,缺乏统一量化标准,河道情况难掌握,监管验收难度大,质量得不到保证。

  西湖区选择干塘作业,所有清淤项目只要条件允许都须采取干塘作业。目前,西湖区90%以上的河道都采用了干塘作业,清淤工程质量清晰可见。

  “干塘作业使河道基本情况一目了然。”这位负责人说,比如,益乐河一段仅1300余米长的河道,干塘作业时发现7个排污暗管以及大量建筑垃圾,如果不彻底清理,不仅水质难以保证还会影响泄洪能力。

  最终,经过多部门协调,及时修改施工方案,追加经费投资,在全面清淤的同时,封堵排污暗管,清除建筑垃圾。像益乐河这样,由于采用干塘作业,中途修改施工作业量、追加施工经费的河道就有16条。

  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西湖区还专门制定出台《西湖区河湖库塘清淤技术要求与操作办法》,严格规范设计、施工、监理等环节,规范河湖清淤技术要求。

  此外,西湖区还强力推进沿河违建拆除,先后拆除违建90.48万平方米,统筹实施“河道清淤、河边堵口、沿线拆违、岸坡绿化、景观配套”一揽子工程,先后打造出46条滨水景观河。

  清水入城

  用活水修复水生态环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清晨6点,西湖区南面,双浦镇周富村居民杨建芬在开店之前,来到家门前的沿山南渠散步,这是她最近才养成的生活习惯。

  “小时候这条河非常清澈,我们都在河里游泳,后来因为富春江北支江江道逐年淤积、河道断流,水质也就变差了。”50岁的杨建芬根据自己的年龄往回数了数说,“好像已经有40年时间了。”

  与杨建芬的记忆相差无几。随着9月2日富春江引水工程正式竣工通水,时隔41年后,一泓清水从双浦镇社井村旁的配水闸门涌出,顺着修缮一新的沿山南渠向北流去,活水再次滋润之江大地。

  在杨建芬散步的同一时间,西湖区北面,三墩镇居民沈顺华开始了一天的义务巡查河道工作,因为他深知这清水来之不易,怎能不好好保护。

  “曾是农业大镇的三墩一直以来缺少水源,以前不少居民会从洋坝港等河道引水灌溉,三墩的断头河就是这样形成的。”沈顺华说,对于三墩而言“五水共治”的难点就在于“活水”两字。

  得益于西湖区实施的“清水入城工程”和“三墩片引水工程”,钱塘活水流入三墩的河道,从此告别了“无源之水”的历史。三墩又将17条断头河全部打通,让辖区内的水都“活”起来。

  “引水工程是对水生态的修复。”西湖区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富春江引水工程解决了之江大地万亩良田的农业生产用水,全面改善双浦及整个之江地区的水生态环境。

  国家湿地公园也是引水工程对生态修复的最好注解。

  建立国家湿地公园之前,西溪湿地水体多为Ⅲ类水或Ⅳ类水。“清水入城”工程启用后,西溪湿地整体水质已达Ⅱ类以上,透明度0.8米以上,部分区域透明度达到1.2米至1.5米,与西湖的整体水质持平。

  不止于西溪湿地,“清水入城”工程还使城西的蒋村港河、余杭塘河、紫金港河、十字港等水域的水体都得到很大改善,并通过对河道沿岸整治与绿化,让这些河道成了市民眼中的一道风景。

  治水促转型

  破解反复治治反复问题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望着双浦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效果图,双浦镇居民刘健华的脑海中突然冒出了王安石的这句诗,这在以前是想象不到的。

  堆场、甲鱼塘、蔬菜大棚……从上世纪90年代起,双浦镇灵山区块的老百姓纷纷把土地出租,导致整片的农田一度违建遍地,黑臭河也不少。

  “农村治污起步较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是‘五水共治’难点和薄弱环节。”这位负责人说,针对双浦镇情况,西湖区重拳出击,淘汰低小散农业,集中开展土地流转,从源头推进农村治污。

  高污染农业被淘汰了,西湖区先后开展甲鱼塘关停流转、畜禽禁养等专项整治,全面清退剩余甲鱼养殖户550户,复耕土地5000余亩;

  脏乱差的堆场不见了,西湖区对2个村社开展清洁田园大整治,清理堆场、小作坊等680处,共拆除围墙32.9万米,辅房钢棚30.4万平方米,清除堆积物135.8万吨,并对1961.3亩堆场硬化土地进行复耕;

  低小散种养被腾退了,西湖区开展蔬菜大棚集中整治行动,先后拆除各类塑料薄膜大棚15326个,涉及蔬菜种植户1057户,集中拆除腾退低小散种养,实现万亩农业土地“清零归整”。

  取而代之是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现代农业大项目。

  在杭富沿江公路(铜鉴湖大道)西,杭富路以南,将建设双浦现代农业产业园,用地面积4000多亩。这里以农业生产、农业科技展示和农业旅游为主,致力打造成中国现代农业新高地。

  “剿灭劣Ⅴ类河的同时,也为新产业的落户创造了有利条件,加速了地区经济的转型升级。”这位负责人说,双浦镇只是西湖区“五水共治”促转型的一个缩影。

  经历了“五水共治”,绿水和青山在西湖区更加相得益彰,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来一批批大项目,阿里产业园来了,白沙泉并购金融产业集群项目来了,北京大学视觉智能芯片产业化项目来了……

  “以治理带动产业转型、民生改善、生态保护,彻底解决反复治、治反复问题。”这位负责人说,从而实现经济发展与治污“双赢”。

标签: 清淤;治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52997445940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