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田社区:这里的征迁静悄悄
2017年09月28日 08:28:53 来源: 杭州日报 文 郑丽华 李晓玲 摄影 张祥荣

  街道召开城中村改造动员大会

  交流沟通

  上门核对发放宣传资料

  腾房验收

  房屋丈量

  高田社区

  现状

  房屋评估

  签约

  作为萧山区北干街道最后实施城中村整村改造的转制社区,高田的房子拆得格外平静,没有外来户口的异常迁入,没有以次充好的突击装修,每天20多户村民排队签约、15天内签约比例超过94%的速度,足以让任何经历过拆迁工作的人惊讶。

  高田社区书记胡苏肖说,高田的拆迁,老百姓盼望了很多年,能顺利完成可以说是民心所向。

  前不久,随着高田、永久两个城中村改造签约阶段结束,北干街道在萧山镇街中率先实现城中村改造整村“清零”,这在萧山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城中村改造,让高田人成为真正的“城里人”

  征迁改变了高田,而最为重要的是,征迁让高田人成为真正的“城里人”。

  高田地处萧山核心区北干街道西南边,有常住人口1300余人,310多户,如今被市心路、萧绍路、北干山包围,沿着北干山脚,高田见证着萧山这座城市的发展。

  曾经,最多的时候高田的土地在整个萧山名列前茅。土地,曾是村里的重要经济来源,勤劳的村民们起早贪黑,种菜为生。

  地处萧山核心城区,曾经的高田,有不少荣耀。不仅是城厢镇居民的菜篮子基地,萧山的第一个红绿灯就在高田,萧山第一个新农村改造示范点也在高田,毗邻萧山最大的商贸中心市心广场,地处两条经济大动脉萧绍路和市心路交叉口,高田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由于地理位置优越,高田的大量土地被征收。

  市心路、工人路打通、萧绍路汽车站、体育馆等是征用高田部分的土地。到上世纪90年代初,高田站在萧山的中心点,所有的土地几乎被征完,只剩下少许零散的土地。

  1987年,高田开始积极探索新农村建设。当时,高田自主经营,拆了老房,5户联建,一下子建起160幢农民联建房,这些楼房漂亮洋气,让城里人都羡慕不已。这以后高田就不再批地建房。

  30年未建新房,随着人口的增加,留下了一堆问题。这些民房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墙面破旧,很大一批都已是C级危房,社区内环境杂乱,道路狭窄,消防车和救护车根本无法开进来,村民要进出村庄,必须从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才能进来。太多的安全隐患,使得村民改造的意愿越来越强烈。

  这几天,笔者穿梭在社区内部,走在城北路上,放眼望去只见低矮破旧的农民房,这里曾经布满各类小餐饮、无证小店、黑诊所,而今只有残留在墙头上的种种小广告,能依稀推想出过去的热闹景象。这些曾经热闹的小店,几乎都是外来人员开的。他们服务的对象大多也是外来群体。这里的外来人员大多从事着小摊贩、清洁工等职业。

  村主任曹忠民一家和他的哥哥一家以及父母,一家9口人都住在一栋联建房里,曹忠民自己也很无奈。

  “旧房子是40年前的三间土房子,平楼,一下雨都漏了,无法住人,可是没有钱翻新房子,我和老伴都已经退休了,仅能够自己照料自己”,40年前,家里有兄弟姐妹6个,实在没办法住不下了,当年还只有20岁的潘尧贤从山下搬上了山腰,在山上建房,他家还是第一家,当时上山根本没有路,建房的难度可想而知。

  “一定要发展,为了更美好地生活,必须拆迁呀!”已经65岁的潘尧贤,看着高田一点点淹没在附近高楼的阴影里,他的话,代表了高田大多数的老百姓的心声。

  上万租户如何出村,这里有了“高田”模式

  高田的征迁,已经形成了一种“高田”模式,造就了一种“高田”速度。经历过此次征迁的一位群众表示,“最触动我的不是多么优越的安置条件,而是征迁干部雷厉风行、以诚待人的工作态度。”

  今年5月份,北干街道召开城中村改造动员大会,全面启动永久、高田两个社区的城中村改造工作。

  要拆了!如一石投入湖面,这一消息在即将动迁的高田的新老“村民”心中泛起波澜。

  因为租金低廉,高田曾吸引了很多外来务工人员落脚。“河南的、四川的、安徽的,他们拖家带口,又介绍老家亲友过来打工、居住,最多时住了上万人。”胡苏肖说。

  今年5月份,高田社区征迁指挥部六个工作组迅速行动,入驻高田以后,首先面对的是,那么多流动人口租住,怎么疏导出去?事实上,从年初,征迁指挥部就开始了各项铺垫工作。

  疏导首先从整治入手。整治违章建筑、取缔无证摊点、无证餐饮店。“这些无证营业场所存在治安、食品卫生、消防等隐患,居民本就意见很大。”北干街道党委书记、现场总指挥杨新程说。

  更深一层的考虑,因为这些经营场所很大程度上维系着“城中村”的日常生活运转,通过不断整治,不法商贩感到做不下去了,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也对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健康等有了新认识。就此,一半的外来租住人员主动选择了离开。

  此外,一些外来人员,当时在村里买了一批小产权房,居住在此处已有十几年或二十几年,要一下子腾退,也不是简单的事。

  另一方面,一些村民也不舍得那笔丰厚的租金。隔成十几间甚至几十间房出租出去,每月收入几千至数万元不等,这是一些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

  可以说,困难重重。指挥部考虑再三,第一个动作就是停租。

  “城中村改造,表面上看,就是拆拆建建的粗活,但其实它是项细致活。”高田现场第一副总指挥沈阳说,“工作人员全部下沉到一线,走村入户是最基本的工作,把情况摸查清楚后,我们得出结论,一定首先要采取停租措施。”

  “停租可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从进驻以后,沈阳就一家一家告诫房东们,即将到期的租约不要再续签,未到期的也要尽早通知房客,让房客们提前有所准备。“有时候白天找不到人,只好晚上谈,常常一聊就到了深夜。”

  此外,为了不给群众造成误解,街道的征迁干部们首先要求自己第一时间“吃透政策”,同时还采取“新老配合”的分组方式,保证每个小组有征迁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兵带着新兵,做好“传帮带”。“5+2”“晴+雨”,从6月1日开始评估工作以来,截至6月18日,高田所有农户的入户评估工作全面完成,再次体现了“北干精神”。

  公开、公平、公正 追求老百姓利益最大化

  要征迁了,让高田老百姓值得高兴的是,高田的居住环境总算能改善了,他们担心的是高田这么复杂的情况,工作组是否一碗水端平。

  高田的征迁,最强调的就是老百姓的利益,哪怕只是很小的权利,只要与老百姓有关,征迁组也要反复考虑,为老百姓尽量争取。对被征迁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和意见,征迁组全面收集整理,充分调查论证,反复细致研究,真心真意与群众交朋友,站在群众立场考虑问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群众争取最大的利益。

  一位老居民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高田周边开始陆续征地建厂。土地征收后,村里一下子出现了很多土地征用工。

  从土地征用工下岗回迁到社区许多人口应迁未迁等,高田社区人口、房屋产权、社会矛盾等情况复杂多样。“户籍与地权缠绕中的市区农村造成高田的情况非常复杂,这是高田最大的问题。”胡苏肖说。

  “妥善解决‘农嫁居’、‘土征工’人员住宅用地历史遗留问题,保证高田平稳、有序征收,不仅要有充足的房源和资金,更主要的是给力的方案,公平、公开、公正的程序。”杨新程说。

  每个人都盯着征收方案。高田社区今年“城中村”改造虽延续了萧山农民宅基地征收的政策框架,但由于高田的情况复杂,不少家庭情况有了变化。要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前提是必须弄清近五六十年来各家各户的家庭人员变化情况和房屋面积变化情况。为此,六个项目组挨家挨户上门听老百姓把想说的话、想提的要求全部摆出来。项目组负责人管这个做法叫“矛盾前置”。

  按照高田社区宅基地的相关规定,从1987年开始,高田就不再申请新宅基地。一些人提出,现在时代不同了,“不能建新房造成的损失能否适当补偿?”还有人提出“家里未婚的大龄青年,能否适当增加补偿?”也有居民提出“家里某人,在上次征地后、这次征收前故去了,怎么算?”形形色色的问题摆在台面上,征迁指挥部之前就做好了准备,在政策上予以统一明确,不再搞个案式的补充协议。

  如今,高田已签约的300多户人家,未出现一份补充协议。北干街道城管科副科长于尧平说,“如果个案多了,大家到处乱猜疑、乱比较,‘他家能补充,我家为什么不能补充’,如此一来,哪怕补得再多,心里都会觉得自己少了。”只有公开、公平,大家的心才会平。

  目前,高田已初步完成了房屋征收,99%的户主签了征收协议,并搬出了“村子”,这里的村庄静悄悄。

  一幅幅高田蓝图,未来已来

  高田的征迁工作,可以说,做到了百姓心坎上,对于高田未来愿景的描绘,对于特殊群体的细微照顾,这一个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让老百姓惊喜、满意。

  除了担任村主任,曹忠民还是第五征迁组的组员,他说“我没有什么诀窍,关键是站在老百姓的立场看待问题,让他们消除顾虑,给他们说说未来的高田蓝图。”

  如今,在博奥路与建设一路交叉口,正在建造高田的老年过渡房。曹忠民说,考虑到村民“离土不离乡”的情结,征迁指挥部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准备了老年过渡房,如今正在加紧建设中。“老年人在外面租房子不好租,给他们找一处窗明几净的地方,是他们心心念念的事情。”曹忠民说。

  知道有了过渡房,81岁的曹传荣老人非常高兴,这让全家人没有了后顾之忧。

  高田社区居民潘大伯说:“如今我们真和城市人一样了,有老年证,有养老金,还有退休金,还有医保卡,最让我们高兴的是,城中村改造之后,有新房子住,这让我们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城中村改造前,高田同样存在脏、乱、差的情况,部分村民还时常为多占地、多盖房子闹起矛盾,一家挨一家的“握手楼”导致大家在村里“行走三尺道,抬头不见天”,火灾、偷盗时有发生。

  胡苏肖说:“通过实施城中村改造,今后高田除了安置房建设,还将建起城市公园、停车场和一些商贸配套用房,既方便了群众的生活,又开拓了村集体经济的门路,今后所有在册的村民按照股份分红。”

  据悉,北干街道自2006年开启明星村整村征迁工作以来,11年时间先后完成了13个城中村整村改造任务,共涉及农户5990多户,人口2.8万人,土地7000余亩。通过城中村改造,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变为城市社区,农民转变为城市居民。

  大范围、大力度的改造,拆出了北干的发展新空间,换来了城市中心靓丽的新面貌。如今,北干街道已率先成为萧山区首个城中村整村征迁清零的街道。

  采访后记:

  “城中村”就像城市的一块块“疮疤”,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张,很容易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就如曾经的“都市里的村庄”——高田。

  拆除“城中村”不容易。市区农村居民与外来务工人员的利益,环环相扣,错综复杂。特别是户籍与地权缠绕中的市区农村居民的利益问题,是“城中村”改造绕不过去的难题。

  高田的老百姓识大体,顾大局,为城市建设做出牺牲。他们期待改变。他们知道,最好也是唯一的出路,只有通过城中村改造,他们的生活才会真正享受到城市化带来的福祉。

  改变,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怎么样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街道和社区的干部们在思考在实践。民心所向,让群众满意,就是努力方向。真正从当地的实际出发,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老百姓就会支持。北干街道的做法无疑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标签: 城中村;高田;大会;北干街道;萧山;社区;村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