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牵起萧山“大花园” “十一”去哪儿——杭州南花园
2017年09月28日 08:34:58 来源: 杭州日报 邓霞 方亮

  从西湖出发,走时代大道,一路南行,15分钟抵达湘湖。如果再往南行,很多人可能就不怎么熟悉了。

  但随着时代大道南伸,这片“湘湖以南”的区域注定要被更多人熟知。根据萧山“12588”交通大会战的部署,时代大道还要往南延伸18余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建,将串起义桥、戴村、河上、浦阳、进化、楼塔等萧山南部乡镇,也将把这片秀美、灵气之地和西湖紧紧连在一起。

  按照萧山“三化联动”战略,整个南部将作为一个“大景区”来保护开发。杭州由此多了一个“南花园”,与西湖一线牵,融合在一缕乡愁之中,共同打造杭州的城市栖息地。

  (一) 一条通往春天的乡路

  喜欢去爬山健身的广大驴友和徒步登山爱好者,今后不用再扎堆在西湖边的那几座山上了。

  预计今年10月底,杭州第二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将在这里启用,也是萧山首条兼具文化底蕴和生态特色的区域绿道。位于戴村镇的国家级登山步道一期全长数十公里,它以茶为魂,环绕云石群山延绵而上,整体线路呈荷叶状,串起萧富森林古道、响天竹风、天狮飞瀑、亿年火山遗址、千年古刹云门寺等知名景点。据了解,这条健身步道布局了体育文化示范区、亲水活动休闲区、特色文化体验区等三大区域,其中主线路设置了31.6公里的全程环线,起点和终点都在三清寨。

  据了解,这条健身步道主打“体育运动风”,今年11月,这里将举办第四届戴村山地越野赛,让马拉松爱好者在青山绿水体验“杭州南花园”的秀美。而今年4月底,这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中的3公里长的三清园试验段已率先与游客见面,它与三清园整体景观相融合,集吃、住、游等功能于一体。

  戴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健身步道将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景美、安全的国家全民健身平台,满足市民登山健身、山野徒步、峡谷穿越、攀岩、露营、野外生存、山地自行车等各类户外运动需求,让更多市民走进山野享受自然,通过有氧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结合登山健身步道、区级骨干林道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戴村正在推进仙女湖农旅小镇、云石骑游小镇等区块的建设,并与当地推进民宿经济、运动休闲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促进戴村生态旅游的发展。

  根据《萧山区骨干林道建设规划》(2015—2020年),萧山要建设4条贯穿南片八个镇、连通主要山脉,辐射30多万亩山林的骨干林道,实现南片镇街主要山脉林道的全面贯通,形成骨干道路、林区小路、生产便道组成的林区道路网络。

  (二)一片快乐的水稻田

  嗨!河上。

  嗨!凤坞。

  整整三小时,日前在这个美丽乡村举行的河上乡村音乐节,它比西湖音乐节还要接地气,就在村里的一片稻田上。时尚的舞台,草根的音乐,地道的美食,这片被青山环绕的稻田一下子成为萧山最年轻、最具梦想的地方。

  三轮弯弯的“月牙”静静地卧在凤坞的山岗上,投射出浓浓的梦想与情怀。这是乡村音乐节灯光无意识地投射到边上的山体而映刻出的美轮美奂的月亮图案,尽管比不上钱江两岸灯光秀的大气磅礴,但也显得温文尔雅,不失江南古镇的古朴雅致。

  稻田里,曼妙的歌声、舞龙的唰唰声、微电影的浪漫声、清风的柔和声、观众的欢呼声,还有稻田深处的蛙叫声,融合在一起,交杂成了这充满梦想的音乐趴。

  河上,是一个充满文化、诗意和乡愁的千年古镇。这里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上龙灯胜会,有民间艺术瑰宝河上红石,有三联村的马灯舞,凤坞村的高跷,有东山村的年糕节,有里都村的望清明,有众联村的甑山庙会,还孕育了如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字“老当益壮”的老一辈革命家瞿缦云、文学大师泰戈尔的唯一中国学生魏风江、数学家张素诚、书画大师傅周海等杰出人物。

  举办乡村音乐节的凤坞村,更是文化底蕴深厚、人杰地灵,村内的抗战纪念馆、银杏怀古、岩将老太、文昌阁等景点,都饱含着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

  举办乡村音乐节的这片稻田,也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梦幻基地”。

  梦幻背后,则是浓浓的梦想。在河上镇文卫副镇长朱晓雁眼中,这是一场民俗与现代、乡村与时尚、梦想与年轻,又带着乡愁的音乐节。“我们希望通过一场乡村音乐会的创新突围,让800多岁的凤坞年轻起来。”这种年轻的力量,让整个古村落凤坞也有了“小乡村、大梦想”的豪情壮志。

  而梦想,也一直在继续着。这片举行乡村音乐节的稻田,接下来还将激活更多的梦想。

  朱晓雁说,这块充满梦想的稻田将走上“个性化定制”的经营模式,开展亲子、相亲、赛歌会、发布会、cosplay舞会等各种活动。“这让我们河上的乡村从无序真正走上商业化运作之路。”

  而凤坞村这片快乐的水稻田,显然是触动了越来越多人的心。随着凤坞旅游慢慢成熟,越来越多的客商慕名而来,乡村也在升值。前段日子,凤坞村里一块53亩的低小散厂房地块拆了,取而代之的,是将建起一座田园综合体,引入瓜果采摘、民宿等旅游项目。

  今年“十一”黄金周,这片快乐的水稻田仍是河上乡村旅游的主角。大手拉小手——寻找爸爸妈妈的童年记忆、田间农事体验、趣味拓展等定制旅游活动也将“粉墨登场”。

  (三)一个A级村庄景区的守望

  古老的凤坞村在年轻人的加盟之下,变得越加年轻了,在民宿文化、乡村旅游、红色文化的渗透下,进入更多年轻人的视野。而它也有望成为萧山首批A级村庄景区。

  当然,在“杭州南花园”打造A级村庄景区的新征程中,凤坞村绝不会是“孤单的行者”。

  “杭州南花园”的建设于萧山又有特殊意义。萧山提出“一心两翼”全域城市化,地处萧山南部的八大镇要打造“大花园”,这一片比大江东土地面积还要大、藏在深闺的区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但这中间又有一个严峻的现实,近450平方公里的“杭州南花园”,绝大多数仍是农村。在全域城市化的“顶层设计”之下,这里的农村又该如何定位?萧山的思路是,让乡村旅游成为“杭州南花园”建设的一种路径,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实现全域城市化。

  萧山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南花园”提出“城市栖息地”的概念,就是要从农家乐到乡村旅游,再到乡村度假,最后到乡村生活,从而用乡村旅游带动村级经济,让人留得下来,开启城市栖息地的田园慢生活。

  今年,河上、进化两镇成功入围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另外,A级村庄景区的打造更是对这一发展路径的积极实践。就在上周,一场“我是家乡代言人”的旅游推介主题演讲比赛在萧山区进化镇热闹开锣,25名村书记走上讲台,为自己的村庄倾情代言,他们要花三年时间把进化镇的村庄全都变成A级村庄景区。

  比如岳联村有很多关于岳飞的传说,该村通过引进马术俱乐部,与岳飞金戈铁马完美融合,打造马术文化。还有沈家渡村中元节放荷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招来八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是进化镇著名的民间习俗,今后这一习俗也将成为当地具有独特韵味的乡村节庆活动。

  当然,这样的乡村节庆活动在“杭州南花园”也是遍地开花,所前杨梅节、河上年糕节、楼塔半年节、进化梅花节等一批年轻的“乡村节日”也从古朴的民俗风里被挖掘出来,通过适当的商业化运作,开启全新的节庆经济发展模式。

  可以说,进化25名村书记的“豪情壮语”也预示着“杭州南花园”的建设真正步入新的阶段。亚运会前,一个个有颜值有气质的村庄景区将在“杭州南花园”各地遍地开花。这个被大家熟悉的几十年不变的区域也将迅速发生着变化,不再是“被遗忘的角落”,这可谓萧山南部的逆袭,它将真正成为萧山实践“两山理论”的战略要地,成为萧山发展的新蓝海。


标签: 萧山;乡村;村庄;花园;杭州;音乐节;乡村旅游;水稻田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