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快来给孩子们的心血之作点个赞吧 小小“巡河手账”为剿劣做最美侧写
2017年09月28日 10:28:1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方宵鸳

  孩子们创作的“最美治水手账”作品。

  今年杭州的治水目标是到年底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我们欣喜地看到,一条条黑臭河,变成了翠柳成荫、白鹭戏水的河景。

  比如江干区闸弄口街道的丁杭港,河道不算长,全长690米,却是条断头河,治理难度很大。

  它是如何做到的?

  河上装水车,别有风情

  丁杭港的治理,要从2014年说起。

  “五水共治”开展以来,江干通过截污纳管、水体生态修复、沿岸景观绿化提升、驳岸建造等治理举措,有效减缓了河道污染现象,使辖区水环境得到大力改善,成功摘除了河道黑臭帽子,可以说治理初见成效。

  但由于下游被截断,晴天无水补入,河道自身流速缓慢,以致入河污染物累积,底泥增厚,加之河道水生植物部分缺失,导致水体生态系统较为脆弱,河道景观较差,沿河居民常常绕道而行。

  为此,江干在丁杭港开展全面清淤、水体生态修复、微生物技术修复、沿线绿化提升、增设配水泵站等治理工程,全力提升河道水质和改善河岸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治理过程中,通过“水车+纳米增氧”实现了水质和景观的最完美搭配。

  在丁杭港断头处,装了2台木质水车。

  别小看这2台水车,它利用水的重力让水自身动起来,在增加水体流动性的同时,使河道的感官度得到提升。

  此外沿河每隔20米设置一台纳米增氧装置,可以直接驱除异味,有效改善河道水质。相较于常见的水上曝气装置,该装置位于水下,但运作时也会“吐泡泡”,像小鱼冒泡一样,给人别样的感受。

  用稚嫩的笔触写下对河流的梦想

  这样的改变,孩子们都看到了。

  江干“河小二”们用相机记录下的一张张河流现状,用稚嫩的笔触,写下对身边河流的梦想。

  经过一整个暑假的观察,在由本报和江干区治水办、江干区教育局、江干团区委、江干区关工委联合发起的争当江干“河宝”代言人、晒出“最美治水手账”的活动,到今天要进入第二阶段了。

  究竟哪些手账能拿到大奖,请你一起来期待。

  经主办方首轮筛选,122本手账目前已经上传至“读城杭州”公众微信号的素材库里。我们看到,大家创意多多,有以彭埠街道四号港(备塘路附近)木桥为原型制作手账,还创新了江干“河宝”的多重身份,比如穿上河宝制服的河道警长。此外结合手工艺,制作布艺手账……

  今天起,主办方将在“江干发布”、“读城杭州”微信平台同步开展“最美治水手账”集中展示,欢迎为喜爱的作品点赞加油,届时,人气最高的15册作品均将获得由江干区治水办提供的神秘礼物1份。

  国庆后,主办方还将组织专家评委,最终评出一等奖15个,每个小队将获现金奖励300元;二等奖35个,每个小队将获现金奖励150元;三等奖50个,每个小队将获现金奖励100元。此外还设5个优秀组织奖,获奖学校将获现金奖励1000元。

标签: 水车;风情;治水;江干;河道;笔触;治理;河流;梦想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283448281313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