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疏通“毛细血管” 留下河“活”了
2017年09月28日 10:28:1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陆海华 诸敏芳

河道名片:

  留下河,东接留和路,西至天目山路,全长1840米。

  治水大招:

  疏通“毛细血管”,让水流动起来。

  内涝不再 碧波重现

  “一水穿镇,两岸临屋,三桥横卧。”留下老街上,静静流淌的留下河,深藏着老街几代人的生活印记。

  每天闲暇时分,71岁的李杏元都会顺着河边的游步道转悠一圈。河上,自北而南有庆春桥、忠义桥、盈春桥三座古桥,特别是忠义桥,是杭州现存最古老的石拱桥,那里也是李阿姨最爱歇脚的地方。

  站在桥头,李阿姨放眼望向河面,碧波荡漾,几只飞鸟掠过,河畔,绿杨夹岸,梅枝斜垂。

  此情此景,只在李阿姨小时候有过。

  “以前,这条河清得可以照出人影,河上有很多船来回穿梭,将龙坞、闲林等茶产区的茶叶运到茶市街上出售。”现在紧靠老街的河埠,还凿有栓船缆绳的小洞,依稀能看到当年的繁华。

  随着城市的发展,河两岸农民房越盖越密,直排河里的污水也越来越多。

  “很长一段时间,留下河污浊泛起、气味难闻,我们都是捏着鼻子,匆匆走过。”老街人不得不望河兴叹。

  还有一个留下人挥之不去的痛:内涝。

  “只要汛期一到,我们留下年年都涝,留下河里的水都要漫到整条街上。”李阿姨依稀记得,2007年,台风“罗莎”过后,整个留下汪洋一片。

  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留下河截污纳管、综合整治,变得清澈了,每逢雨季也不再内涝了,老街人家又重回河边,散步、游泳、嬉闹,拥抱绿水青山。

  承载着童年美好记忆的留下河回来了。

  溪沟整治 血管疏通

  作为留下河的河长,留下街道副主任袁伟良见证了这两年留下河的变化。

  据介绍,留下河通过两次截污纳管,彻底实现了雨污分离。为了进一步提高留下河的水质,去年,街道还通过引水工程,把钱塘江的活水通过沉沙净化、拦坝截流,引入留下河。

  留下河和几条溪沟相连,这些支流能否治好,直接影响留下河的治理成果。

  比如西穆坞溪。“2007年留下发大水,就是因为西穆坞溪沟的涵洞小,造成水排不畅,导致河道堵塞、雨水倒灌。”

  前年,留下街道进行了西穆坞支溪小流域治理工程。该工程涉及西溪路400米道路开挖,沿线道路雨污水管、路面改造。其中,从杨梅山路到天目山路将通过埋设直径2.5米的管道,将西穆坞溪来水直接引流到留下河,从而缓解西穆坞溪对留下集镇的泄洪压力。

  此外,留下街道还对屏峰溪等几个溪沟进行综合治理,投入2000多万元对留下河的下段进行综合治理,畅通了河道、对河两岸进行美化。

  多管齐下,留下河的“毛细血管”彻底打通,水质清了,水体活了。

  眼下,留下老街正在重新规划,将整体提升改造,凸显老街的历史文化风貌。曾有设想,将贯穿老街的留下河跟北面一路之隔的西溪湿地贯通,今后西溪湿地的游客,能坐上游船一路驶入留下老街,一睹江南古镇的风采。

  “西溪且留下”——有青山、有绿水、有老街、有古桥,留下河静静流淌的留下老街,将焕发崭新的活力。

标签: 内涝;碧波;阿姨;河道;毛细血管;天目山;街道;古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