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聚焦杭州众创空间生态圈 未来之路众创空间升级“重”创空间
2017年09月29日 10:06:2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庄郑悦

  “一个有科技领先、人性关怀和社会福祉的产品,不是灵光一现或是凭借情怀、风口、运气就能够成功。”近日,华立润湾创客中心在孵项目“视氪科技”勇夺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全国金奖总冠军后,润湾CEO黄怡这样说。

  对于近年崛起的众创空间行业而言,历经一哄而上的前阶段后,现在行业也渐渐地走向价值回归的过程。黄怡认为,重度垂直、打造“创业+产业”双生态模式的众创空间5.0,将会是众创空间的未来。

  垂直化、专业化成共识

  众创空间涵盖了孵化器、加速器、联合办公等多种创业扶持形式。但随着去年下半年以来创投环境趋冷,众创空间自身运营的问题逐渐暴露。

  2016年开始,在上海、杭州、厦门这些创业氛围相对浓厚的地区,陆续爆出众创空间停止营业、倒闭的消息。但在黄怡看来,虽然有众创空间转让或倒闭,但未来对众创空间的需求是巨大的,关键是要找准下一代众创空间的发展方向。她认为,构建重度垂直的产业生态可以帮助创业者实现从创新到创造的快速转变,而润湾的一些创业团队很早就呈现出了巨大潜力。

  黄怡举了一个例子:华立工程师陶新武利用业余时间设计发明一个平衡车项目——“萝卜车”,在2015年7月发起淘宝众筹,首发当天就突破500万元,最终以2360万元居众筹榜首,目前估值2.5亿元。

  据了解,现在市场上出现问题的众创空间主要营收来源基本是以收取租金为主,这就导致了机构收入结构单一,一旦入驻企业无法缴纳租金就会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另外,有一些机构席位依靠股权变现来实现营收,但因为股权变现难度大、回款周期太长,也会出现资金问题;还有就是运营出现问题,特色不明显、没有核心竞争力就不容易得到创业者的信任,从而入驻率不高。

  银江孵化器CEO常婷婷认为,垂直于一个领域对于孵化器来说尤为重要。“去年底我们总共40多家入驻企业中,后期有一家做着做着就变成了微商,于是就被我们请出了园区,因为商业模式不符合我们的定位。”

  “垂直细分领域的众创空间,可以对细化市场进行不同的分割,在为入驻的创业团队打通和对接上下游资源上会变得畅通,也更容易形成品牌影响力。”常婷婷也建议,“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某一个领域垂直细分的众创空间还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我是非常看好的。”

  龙头企业加快进入众创空间

  从“遍地开花”走向“质量提升”的众创空间,让一些大型龙头企业倾入资源,规模化建设。近年来,大企业大集团纷纷利用自己丰富的资本、人才、技术、市场等资源,带动初创项目的发展,促成产业生态链的形成,涌现了一批优质众创空间。

  帮实资本的孵化器负责人潘其航认为:“有大企业大集团丰富的产业资源做支持,创业创新项目在众创空间的成活率会提高许多,甚至会产生一批独角兽企业,更好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是基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科技类“双创”孵化服务平台,孕育出了众多创业明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阿里云服务着超过一半的中国独角兽公司及80%的科技创业者,包括滴滴出行、大疆、众安保险、酒仙网等。此外,ofo小黄车、喜马拉雅、小咖秀、Face++、映客、饿了么、咕咚等创业“新贵”也借助阿里云在短时间内创造了现象级成功。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认为,未来几年,新一轮智能化浪潮将催生巨大的创新创业增量,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的数字经济“超级广场”,智能化、网络化、平台化、数据化将成为云上创业的最大特征。“下一步阿里巴巴一方面会继续聚焦技术普惠化,另一方面深耕行业主题化,针对一些垂直领域做深做透,为创业公司提供更为精准的生态服务。”

  如今在杭州,除了阿里巴巴有阿里创新中心,腾讯也有众创空间,华立集团有润湾创客中心,颐高集团有“楼友会”……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都看好这块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像这种由大企业主导的众创空间形态也正在成为政策力推的众创空间发展方向。去年,科技部曾经公布过一批专业众创空间示范名单,名单中的17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依托主体大多是央企、大型民营企业、科研院所以及高校。

  国际化探索渐入佳境

  近年来,随着创业理念的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出海”成为了很多中国创客的梦想。而我市在推进众创空间建设过程中,也十分注重支持国际创新创业“引进来”、国内创新创业“走出去”。

  来自瑞士的Lucas在位于滨江区的寰诺大厦内打造了一个线下孵化器“Nihub”,HUB原本是计算机网络中连接多个计算机或其他设备的连接设备,Lucas希望,未来可以让海外项目通过他所创办的这个孵化器连接杭州更多的资源。

  “杭州正在大步向国际化迈进,创业氛围也越来越好,很多国外的朋友都想把自己的项目落地在杭州。”Lucas说,他想做的是一个类似海外项目对接、孵化的平台,为这些初创项目落户中国牵线搭桥。

  事实上,我市对于链接国际创新资源也做了很多努力。例如在美成立杭州市硅谷高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和“硅谷引导基金”,已在海外深度对接服务海外优秀高科技创业企业超过200家次、服务高层次人才超过200名,成功推动了48家高质量的海外优秀高科技企业落户杭州或形成落户意向。

  其次,硅谷知名孵化与投资机构Plug&Play、500startups已经落户未来科技城,英特尔创客空间落户云栖小镇,硅谷幼发拉底孵化器(中国)总部落户上城区,也极大地丰富了我市众创空间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

  据相关数据统计,2007年,杭州常驻外国人口在5000人左右,如今,这个数据达到了1.6万人。市科委相关人员表示,未来,加强与知名高校海外校友会、专业协会、华人社团等广泛的合作与交流,通过他们积极引进国际资源,将会带动创业生态的共生繁荣。

标签: 众创空间;华立;落户;杭州;国际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