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7杭州当代戏剧节落幕 一次点燃杭州激情的戏剧狂欢
2017年09月29日 10:06:1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姜雄

  9月28日晚,随着意大利戏剧《暗黑童话:给我一身美丽的皮肤》演出结束,2017杭州当代戏剧节圆满落下了帷幕。

  2017杭州当代戏剧节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著名戏剧导演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

  刚刚过去的半个月时间里,杭城各大剧场之内,15部来自国内外的好戏共演出34场;剧场之外,此起彼伏的戏剧活动多姿多彩。

  这是一次点燃杭州激情的戏剧狂欢,一场令人回味的戏剧盛宴。

  它展示了世界戏剧的前沿风光——

  不出杭城,纵览五大国际戏剧节

  六年来,杭州当代戏剧节一直以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己任,不断将世界顶级先锋戏剧引入中国,引入杭州。本届戏剧节延续了这一特色,邀请了来自五大国际戏剧节的优秀剧目。

  来自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的《歌剧,幻影和碎片》,诗意地解读“生命”这一最为复杂奇妙的话题。来自爱丁堡戏剧节的《我们住在海边》聚焦自闭症患者在善意关怀中面临的困惑和对心灵交流的渴望。来自荷兰艺术节的《零零零》于滑稽中透露出生活本有的忧伤。意大利斯波莱托艺术节的《暗黑童话:给我一身美丽的皮肤》为观众带来一场异域搞怪的暗黑童话。在日本利贺戏剧节大受欢迎的《玩偶之家》则用极简美学解读戏剧经典。

  这些来自世界各地剧目,让观众不出杭城,便能纵览世界前沿戏剧的风光,也让杭州当代戏剧节“国际化”的调性更加鲜明。

  它汇聚了中国戏剧的新锐力量——

  五大导演,掀起狂轰滥炸般的高潮

  本届戏剧节另一创新之举,便是集合了当今中国戏剧界最具代表性的五位新锐导演参加展演——李凝、邵泽辉、陈明昊、杨婷、刘畅,这是多年来五位代表人物首次在同一戏剧节聚首。

  他们带着各具特色的实验作品来到杭州,狂轰滥炸般掀起了戏剧节的一波又一波的高潮。刘畅导演的《年轻的野兽》中,一群“年轻的野兽”在“青春”这座顷刻坍塌城堡面前放情歌舞。李凝导演的《方寸》将最前沿的现代舞和肢体剧融入作品,把人性中的美与质朴表现得淋漓尽致。从日本利贺戏剧节载誉归来的邵泽辉导演,重新解读了《玩偶之家》这一经典名作。杨婷导演的《局外人》让观众与演员近距离亲密接触。陈明昊导演的《卡拉OK猪》打破了戏里与戏外的界限,邀请观众们一起上台唱卡拉OK,甚至在舞台上吃火锅。

  肢体实验、多媒体跨界、先锋探索……借助杭州当代戏剧节的平台,这些青年导演将最大胆和最新锐的艺术表达带到了观众面前,充分展现了中国当下剧坛旺盛的创造力,而他们的实验探索精神,也必将融合成杭州当代戏剧节精神的一部分。

  它培育着杭州戏剧的肥沃土壤 拥抱戏剧,杭州观众热情张开双臂

  除了戏剧演出,本届戏剧节还举办了多个创意戏剧主题活动——“戏剧:第100种可能的人生”孟京辉VS张献对谈,“玩玩戏剧、谈谈恋爱”刘畅VS邵泽辉新锐对谈,“杭州当代戏剧节6年回顾海报展”,“莎士病亚漫画展”,欧洲大师工作坊等等。

  这些活动,吸引了社会各领域和各年龄段的人群靠近戏剧。其中,还包括五六岁的孩子。戏剧节期间,意大利《歌剧、幻影和碎片》的演员们走进了杭州某幼儿园,与25个孩子玩起了肢体交流的游戏,雕塑、森林、镜子、速度……这些游戏,跨越了语言的障碍,种下了戏剧的种子。

  据了解,6年来,杭州当代戏剧节一直坚持举办各类公益戏剧活动,以多元的艺术形式让戏剧走近观众,与观众互动。6年间,参加过这些公益戏剧活动的观众超过10万人次。

  观众是戏剧的土壤,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杭州市民通过杭州当代戏剧节接触戏剧,了解戏剧,观赏戏剧,爱上戏剧,相信不久的将来,杭州这座城市一定会成为戏剧的沃土。

标签: 戏剧节;戏剧;世界戏剧;风光;杭州;观众;国际戏剧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