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战成名的麦浚龙这次的《风林火山》打的不只是演员牌
2017年09月29日 10:06:0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磊

  31岁前的麦浚龙的身份是一名歌手、演员,但2013年,他的导演处女作《僵尸》一问世就让香港影坛“惊”了,当年一共拿到了九项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提名。之后的时间里,他一直在准备全新的作品,28日,他的新作《风林火山》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之前的作品是自编自导自演,略显“简陋”,这次,他的合作对象变成了刘青云、古天乐、梁家辉、金城武和高圆圆。麦浚龙透露,这次拍的是另一香港经典类型片:警匪片。但这一次地香港罕有地下起了雪,白天很短,夜晚很长。这些主角都在夜色中穿梭行走,上演都市传奇。因此,参加发布会的主演刘青云、梁家辉、高圆圆给出的一致评价就是——不一样。

  这个不一样从架空世界开始

  英文名直译过来就是“霓虹之夜的子民”,他说其实在亚洲,晚上的霓虹灯把天照得很亮,“当我在威尼斯看到天全黑的时候,就觉得很奇妙。就想构思一个,这些没有夜光的人群是怎么样生活的。”麦浚龙说,从带着《僵尸》去威尼斯电影节开始,就一直在构思这个剧本,整整五年。

  从现场公布的一段拍摄剪辑来看,全黑白风格,色调和配乐都非常文艺范儿,让人联想到整部片子会不会都是文艺的黑白风,在接受采访时,麦浚龙说,“整部片子不是黑白片,但也不会是很饱满的那种颜色,会偏淡一些。”他说他自己希望塑造一个不一样的警匪片,就如同当年塑造了一个不一样的僵尸片一样。

  刘青云剧透说,整部戏比较黑暗的感觉,有种世界末日,“导演总是在创作不可能的事情,这点很难得。”记者探班时还去了花了三个月时间搭建起来的“铜锣湾”的场景,地上全是各种人造雪,二楼以上用了蓝幕,方便后期特效使用,很多夜场戏全在这儿完成,这种造型就形成了一种很诡异的感觉。

  “我要求演员用一种无言的状态,去演当中的情绪,这其实是很难的,用对白很容易,但靠眼神、身体动作、呼吸去演就真的很难,我感谢演员们陪我进入这个世界。”麦浚龙说。

  大腕捧场看的是剧本和努力

  麦导说的演员们,称得上是华语电影圈的塔尖级了,刘青云、古天乐、梁家辉,这是这几年港片里绝对的演技担当,而且艺德都很不错,女主角是高圆圆,她一直被香港导演青睐,还有对剧本非常挑剔的金城武加盟。

  聊到邀约演员的难度时,说话慢吞吞的导演倒觉得还好,即便是向来很挑剧本的金城武,也只是传了一个剧本大纲给他,飞去东京谈了一次,就搞定了,“金城武对于剧本的要求很高,他很在乎每一个对白,希望每一个台词、情节都是有逻辑了,所以就问了我很多问题,一切都符合他的逻辑后,就愿意来拍了。”麦浚龙说。

  大牌演员愿意合作不只是看剧本,更要看导演的天赋,刘青云对麦浚龙的评价就很好,“年轻懂事有礼貌,每一场戏都清楚要怎么演,很想拍出不一样的动作片,很难得。”

  这几年一直很放飞自我的梁家辉更是认真地为导演点了个赞,“很幸运,能遇上这个片子和导演,从影这么长时间,这是让我感到非常意外的片子和导演,把我表演的境界带到另一个国度。”

  这部戏里,梁家辉饰演的警察的半张脸都是毁容过的,“我进组的第一天,导演就给我讲这个角色的前世今生,所有电影里没有的故事都完整地给我讲了一遍,包括脸上的疤是怎么来的,非常踏实。”

  这几年,梁家辉不断地和新导演合作,他说,香港电影失败在没有传承,没有梯队,“不管是内地还是香港,都有很多优秀的新导演,很有才,但找不到资金,拍不了片,我希望如果有机会,一定愿意和新导演合作,给他们发挥所长的机会。”

标签: 麦浚龙;导演;梁家辉;演员;剧本;片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