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夜,满城灯彩告白我们的城市
2017年10月01日 12:36:46 来源: 杭州日报 李湛园 黄洪连 任彦 丁以婕 王毅 摄

  菜菜,本名魏聪,昨晚,她穿着警服参加了活动。说起那张为她带来幸运的父母合影,魏聪说,老人家很喜欢杭州的文明和美丽,父亲退休后,也会到杭州定居、养老。

  作为铁路公安杭州乘警支队的警官,魏聪常年在高铁、动车上执勤。昨天是国庆、中秋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魏聪的同事们已经在列车上开始了紧张的加班。他们托魏聪带上一句对杭州的祝福:“杭州非常美,我们会坚守岗位,希望以我们的奉献,点亮杭州的美,守护杭州的美。”

  昨晚7点,平湖秋月观景台2楼,由市城管委、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与杭州日报共同主办的“点亮杭城”市民互动活动正式启动,“秀爱杭州”的3位幸运儿与其他3位幸运市民一键点亮了昨天的杭州夜景,也启动了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的智慧亮灯。

  5根光柱,连接着一个人造月亮,按钮被按下的瞬间,5种颜色的光带一路延伸向“月亮”。“月亮”亮了,西湖景观亮了,钱江两岸亮了……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如果辛弃疾有幸看到如今的杭州之夜,他一定能写出比这阕《青玉案·元夕》更令人陶醉的作品。而对于身在杭州的人们来说,满城灯彩是一种华丽的告白——杭州这座城市让我们更爱美好的生活,美好的生活也让我们更爱杭州这座城市。

  这是一次智慧与唯美并重的告白

  点亮夜景几乎发生在一瞬间,这与“杭州智慧”不无关联。只要一部安装了智慧照明控制系统APP的平板电脑,杭州的亮灯操作便能一键完成——正是基于这样的技术,这次全城告白才能顺利实现。

  站在平湖秋月观景台,我们看到,西湖西线、南线、北线的夜景全部亮起,而苏堤、南线群山、湖上三岛的灯光还能不断变化,形成湖山呼应的灵动。原来,西湖南线采用的智慧夜景照明技术可实现景观灯光的联调联控,这项技术在国内山体照明领域属首例。而亮灯工程使用的灯具不仅比传统灯具节能40%左右,还消除了延时启闭的问题,所有灯光都能集中控制,甚至每一盏灯的明暗都能调校,实现了灯光效果的实时互动——昨夜的西湖,光色自然,层次分明,色温富于变化,在灯光映衬下,水面、堤岸、古建筑、树木、桥梁等景观元素得以凸显,幻化出淡雅、祥和、唯美的江南水墨画境。

  除了西湖灯光,钱塘江两岸的节庆灯光昨天也由幸运市民点亮。钱塘江亮灯区域为钱塘江大桥到彭埠大桥30公里左右的南北江岸,平时,市民就能够看到上城、滨江、钱江新城建筑体联动的动态主题灯光。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的钱塘江两岸节庆灯光会与平时大家看到的有所区别,内容和形式上都将更为精彩、多样。至于变化究竟有多大,还请大家现场欣赏,顺便带回属于这座城市的节日喜庆。

标签: 杭州;长假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