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阿里杭州开了家智能家居馆 每件产品都有大数据支撑
2017年10月04日 11:27:28 来源: 钱江晚报 朱银玲

  点点大屏幕就可看家居效果图。

  近日,阿里巴巴首家线下智能家居馆开业,引得不少杭州年轻人恨不得翘班赶去逛,连住在周边的很多老年人都第一时间去“轧热闹”。大家纷纷认为,这简直就是“升级版”的微型宜家。

  那么,这家名为“HomeTimes家时代”的新零售家居智能体验馆究竟跟阿里巴巴有什么关系?它到底有多智能?背后有什么神秘技术在支撑呢?

  目前,钱江晚报记者实地探访这家智能小店,并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阿里巴巴零售PLUS业务家时代项目负责人陈福龙。

  家居怎么配

  点点屏幕看效果图

  这家智能家居体验馆,落户淘宝城斜对面海创园,整个体验馆面积在500平方米左右。记者来到现场后,发现这个家居馆有些特别。门店装饰充满了北欧气息,门店只有一条单行线,从家居小饰品到茶具碗茶,3C数码、床品、灯具、文创用品到小零食,一路曲径通幽。

  陈福龙说,这是根据用户喜好数据设计出来的全新逛店线路。在这个面积近500平方米的家居馆内,还有VR技术虚拟样板间可供顾客自由设计搭配、所有商品都挂着电子标签,店内可直接购买也可网上下单。简单来说,这个家居店就跟无人超市一样,消费者全程即使不带现金也可以在“HomeTimes家时代”轻松购物。

  此外,电子价签还实时同步线上价格,这意味着,商家在线上调整价格后,现场不需要人工改价,电子价签即可实现实时变价,实现了线上与线下价格同步。

  如果消费者想看看自己喜欢的诸如法式、美式、现代风格的家居场景,就可以在店内电子大屏的虚拟样板间中体验后扫码购买。目前,共有4种风格的样板间,16套家具组合可供选择,包括客厅和卧室等场景,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相应的沙发、柜子、窗帘等,点击自由替换款式和颜色,组合搭配即可扫码购买。

  大数据分析

  为方圆5公里目标人群选产品

  跟其他行业不同的是,家居行业有着重服务重体验的特性。比如,家具产品的搭配性、体验性更强,因此线下始终是关键的一环。而这个智能体验馆的背后,是阿里巴巴云零售事业部零售PLUS业务在技术上提供的一整套新零售系统。

  钱江晚报记者悄悄打听了一下,为了这套系统,一个40多人的团队,可是准备了一年多。

  大数据分析是这家智慧门店的秘密武器。这些产品都是门店根据不同顾客消费偏好,通过天猫大数据精选推荐匹配门店特性进行数据化选品得出。“每个产品的背后都有大数据的支撑。”陈福龙说,根据西湖银泰方圆5公里内的目标人群,利用大数据进行消费行为分析选品,每隔半个月,还会结合顾客消费行为以及商圈客群的喜好变化,对现有商品进行部分更新。

  电子大屏可以让店内未能摆放的商品在“云货架”内无限延展,大大降低门店陈列面积的需求,又很好地将商品详情呈现在顾客面前,减少供应商铺货成本同时也可以实现销售增量。

  阿里做技术支持

  未来或将成为无人超市升级版

  “HomeTimes家时代”称得上是天猫大数据以及智能硬件赋能线下零售商的一个全新标杆。阿里在其中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

  陈福龙表示,该家居馆为天猫和舜鸿公司共创的家居领域的新零售项目,首期落地在西湖银泰。出资是顺宏,阿里团队深入参与,提供系统支持,在成交额上会有一定的抽成。

  按照规划,2017年底会开启3家门店,2018年计划开设15家同类型1000平方米的门店。

  “天猫是新零售基础设施的提供者,作为家居行业的新零售探索,家时代运用的阿里巴巴云零售事业部零售PLUS提供的这套技术、系统、经验等,未来将会开放给合作伙伴。” 陈福龙透露,接下去他们还会在技术上陆续更新。“只要能放进来的,我们都会愿意尝试。比如刷脸支付等。”

  也就是说,未来,它或许就是一个无人超市的升级模式——无人零售集合店。

标签: 家居;门店;零售;阿里巴巴;目标人群;超市;顾客;分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0451285354246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