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钱塘江为何成世界级冲浪胜地?国家冲浪队为你揭秘
2017年10月04日 23:33: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健

  浙江在线10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这几天,如果你漫步钱塘江边,你会发现江面上多了许多“弄潮儿”。

  从2012年开始,每年的农历八月,钱塘江上都会举办一次世界级的冲浪赛事,今年也不例外。

  10月4日,2017卡拉宝钱塘江冲浪赛拉开帷幕,接下来的四天里,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选手将在钱塘江上演绎“速度与激情”。

  赵远宏

  世界级的钱塘江冲浪赛事如何而来?钱江潮为何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冲浪这项运动离普通人遥远吗?……记者专访中国国家冲浪队队员赵远宏,为你一一解答。

  钱塘江冲浪赛始于巴西人

  钱塘江拥有悠久的弄潮文化传统,早在北宋,便有关于“弄潮儿”的记载。“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这是潘阆在《酒泉子》中的记载,描绘的是“弄潮儿”在波涛滚滚的潮头站立,追潮逐浪,尽情玩耍,手里的红旗竟然没有被水打湿。

  钱塘江古海塘(图源网络)

  长期以来,钱塘潮也给沿江老百姓带来了灾难,为了抵御潮水,老百姓沿江修建海塘。随着江堤建设的稳固和气象预报的精准,使开发钱塘潮旅游价值成为可能,于是,旅游部门在沿岸设置观潮点,每年吸引游客前来观赏,但因潮水“凶猛”,在钱塘江上冲浪一直未能实现。

  2007年10月24日,巴西冲浪选手Eduardo Bage从萧山观潮城以东1公里处下水,用时1小时10分完成17.1公里的冲浪。四天后,他又从海宁丁桥下水,顺潮直冲下沙,行程100里,Eduardo Bage由此成为钱江潮冲浪第一人。

  2008年8月,巴西冲浪高手Sergio Laus和Jorge应杭州市政府的邀请,在钱塘江九桥至六桥江段冲浪5公里,从此,钱塘江冲浪被列为钱塘江观潮节的固定表演项目。

  巴西冲浪选手Eduardo Bage(图源网络)

  2012年,在杭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钱塘江冲浪表演活动升级为正式的国际比赛,第一年,便吸引了美国、巴西、澳大利亚三国选手参与。

  2015年,钱塘江上首次出现中国冲浪选手的身影,从此,农历八月来钱塘江冲浪,也成为中国“浪人”的惯例。

  国家队高手眼里的钱塘潮

  26岁的赵远宏,是广西北海人,2011年的一次偶然机会接触到冲浪后,他便深深爱上了这项运动,今年是他第三次参加钱塘江冲浪赛事。

  可能大家不知道的是,冲浪在中国起步较晚,但在国际上并非陌生项目,去年,国际奥委会还将冲浪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今年3月31日,由16名冲浪运动员组成的中国国家冲浪队在海南正式成立,赵远宏成功入选。

  赵远宏告诉记者,世界上有涌潮的河流很多,但可以进行内河冲浪的资源屈指可数。“钱塘潮浪头高、流速快,不用担心等不到浪,可以一直从九桥冲到四桥,总共11公里,冲得非常尽兴。” 赵远宏说,与在大海里冲浪不同,在钱塘江冲浪不仅可以享受比赛,更可以领略杭州这座城市的美丽风景。

  有趣的是,钱塘江里冲浪需要两名选手配合完成。“大海冲浪一般在非常接近海岸的地方,水深较浅,选手可以自己助跑滑向海里,等待迎面而来的大浪;而江河冲浪,由于水深较深,运动员只有在摩托艇的牵引下在江水中央追赶大浪。” 赵远宏说,钱塘江水是淡水和海水的混合体,浮力和海洋不一样,加上钱塘江水含沙量特别大,给冲浪手带来一个很大的挑战,相比海洋冲浪而言,钱塘江冲浪需要运动员拥有很多的技能。

  在赵远宏眼里,参加钱塘江冲浪赛事,是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要练兵。

  中国冲浪国家队(图源网络)

冲浪离普通人并不遥远

  一说到冲浪,很多人脑海里就会闪现在滔天巨浪里挣扎的画面,其实,冲浪离我们并不遥远。如果你想要练就一副好身材的话,冲浪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项运动对体能的消耗非常大,绝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划水。

  “冲浪是一项入门非常简单的运动,初学者可以很快在老师引导下体验到运动的乐趣,比如,站在板上感受人在水上滑翔的快感。”赵远宏说,入门的前提是你要会游泳,有一个好水性,毕竟室内游泳和江海里游泳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虽然冲浪的入门简单,但是晋级却非常困难。“冲浪不同于滑板,可以在固定的坡度来回练习,因为每一道浪都不一样,所以冲浪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练习,直到可以分析清楚每一道不同的浪。” 赵远宏说,要成为一个冲浪高手,没有长年累月的练习是很难有实质性突破的。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冲浪,你还要事先咨询熟悉水域的当地人,避免去有礁石、暗流等潜在危险的地方。

  在夏威夷,人们经常用“Shaka”这个手势打招呼,后来这个手势慢慢地成为浪人们的手势,所以,如果你想成为一名“浪人”,赶紧先学会这个姿势吧!

标签: 冲浪;钱塘江;弄潮儿;选手;海塘;巴西人;国家队;手势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048480049616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