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当我们一家团圆时,别忘了这样一个群体
皓月当空 他们为你守护着平安祥和
2017年10月05日 09:11: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通讯员 张丹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通讯员 张丹)游客们一边欣赏音乐喷泉一边赏月,而戴能云背过身守护这一方幸福安详。

  最近的14个中秋节,站在西湖边抬眼望,有过皓月当空,也有过乌云蔽月。

  可对于民警戴能云而言,十四年的每一个中秋节,都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平凡一天。

  从2003年部队转业进入灵隐派出所,再到2008年调到柳浪派出所,戴能云一直都没有离开西湖景区。这份联系,注定了一点:每逢节假日,意味着工作量剧增,也意味着责无旁贷的坚守。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记者跟随戴能云,体验他执勤的点点滴滴。他说,这个节日最好的礼物,便是游客们的笑脸和肯定。

  警察叔叔

  我想给你们画张像

  “叔叔,我以后也要当警察,我想给你们画张像,可以吗?”昨天上午11点左右,小女孩睿睿站在湖滨音乐喷泉附近,有些腼腆地问道。“当然可以。”戴能云拿起景区服务台的留言簿和笔,递给了小睿睿。

  正在念五年级的小睿睿,和父母一起从上海过来游玩。对于西湖的美景,小睿睿很感兴趣,看到穿着警服执勤的戴能云,小睿睿便上前问起西湖的景点和杭州好玩的地方。

  “每天来问西湖景点的,至少有几百人。”戴能云说,自己当时就给小睿睿详细介绍了西湖的一些景点。

  细细解说一番后,小睿睿和父母都很开心,这才有了前面这个请求。拿起笔的小睿睿,停不下来,先是画了一个警察站在扁舟上的形象,之后又画上了西湖边的山水和建筑。

  虽说画作不算精美,但戴能云却很感动。

  下午4点,戴能云遇到两位来自济南的80多岁老年游客,其中一位老人前不久刚做了膝盖置换,行动不便,戴能云和同事便将两位老人家送回入住的望湖宾馆,老人的家属特意跑到执勤点,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谢意。

  类似的小故事,一天下来有多少起,戴能云记不清了,不过留言簿上一页页的致谢,记录着景区公安民警和杭州这座城市的温度。

  下班吃个月饼

  就是我的中秋节

  下午5点半,戴能云开始为晚上7点的第一场音乐喷泉做准备了。“7点和8点两场喷泉,每场都有许多人在现场观看。”戴能云说,为了安全起见,会设置卡口安检、限流。

  5点半左右,戴能云来到进入喷泉观赏区域的卡口,开始和同事们一起进行安检工作,直到7点第一场喷泉表演开始。

  “对于一些因为限流而无法进入观赏区的游客,我们还得进行解释,如果对方时间允许的话,我们会建议他们等到8点的这一场再进入。”第一场喷泉表演结束后,戴能云和同事开始为第二场表演做准备,依然是仔细地安检,耐心地解释。

  当第二场音乐喷泉表演结束时,人流开始散去。

  “真好看,没有白排这么久的队伍。”听着游客们的赞叹,戴能云一路从安检口回到执勤点,查看地上有没有游客遗落的随身物品,继续为游客答疑解惑,处理一些突发情况。

  “每逢佳节倍思亲,说不想家是假的,但是穿上这身警服,选择在西湖景区做一名人民警察,为了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满意,我们做出点牺牲,并不算什么。”戴能云的老家在安徽宣城,“节假日不能回去看看,平时有空再回去,一样的。”

  到晚上10点半,戴能云终于可以下班了。回到住处,夜已深沉,仪式性地吃个小月饼,整理下房间,洗漱完躺上床。一天下来,站立的时间超过十个小时,戴能云右腿的膝盖上一直贴着膏药。

  记者从景区公安分局了解到,膝盖疼痛已成了不少民警的通病,可国庆期间,没有民警退缩,保证全员在岗,为游客服务。

标签: 景区;西湖;民警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