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些平均年龄20多岁的小伙子 聚沙成塔累积出了一个大平安
这里曾是杭州报警最多的派出所 现在报警率下降80%
2017年10月07日 08:59:1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金洁洁 通讯员 傅宏波 庞振煦 程建喜

摄影 江玥

  前段时间,杭州两位民警在西湖边垃圾桶上吃盒饭的照片被游客拍摄后在网上走红,网友们纷纷表示心疼。

  他们都是湖滨派出所巡警中队的民警。

  左手西湖,右手闹市,这里曾是杭州市区最繁忙,报警最多的派出所。

  日均报警近百起,民警连个囫囵饭都吃不上,经常吃一半就要出警,杭州市拘留所每天都要等到湖滨派出所的民警去了才敢休息,因为天天都有人要送进去。

  但是现在,日均有效警只有20起,报警率下降80%。

  怎么做到的?

  因为上城公安组织了一支精壮的巡警队伍。

  年轻的警力棋子一样撒到各个区域里

  用“精壮”这个词是有道理的。

  这个巡警中队由8个民警和120个辅警组成,除了中队长唐晋凯是1987年生的,其余7个民警都是90后,平均身高1米77,有的是散打高手,有的毕业于反恐防爆专业,还有人学的是侦查。

  辖区内1.6平方公里,被分成六大区域,这些年轻警力像棋子一样,撒到路面上,每个区域都有几十个警力驻守。

  警力铺在路面上,把原来的接警出警,转换成主动出击防控。

  密度大了,速度就快了。

  打个比方,辖区里两个人打架,还没等到报警,警察就出现了,把很多治安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岗亭全都装上窗帘

  小伙子们军姿笔挺站在岗亭外守护

  湖滨派出所在工联大厦旁设了个公安岗亭,六七平方米,既是治安亭,也是环卫工人和快递员们眼里温暖的避风港。

  岗亭内,保温水壶一年四季必备。

  冬天,环卫工人呵着冻僵的双手进岗亭,民警们会主动递上一杯热茶。

  夏天,民警们会烧好茶,特意放凉了,再送给大家喝。

  今年年初,一名抱小孩的妈妈来岗亭要热水泡奶粉,孩子哭个不停,妈妈不好意思地看了眼中队长唐晋凯。

  唐晋凯明白了,和几个同事默契十足地走出岗亭,背对着窗户站得笔挺,不约而同用肩背把窗户挡挡牢……

  那次之后,不知道是谁默默给岗亭的几扇玻璃窗都装上了窗帘。

  岗亭从此又多了一个功能——哺乳室。

  工作细碎得不得了 但是聚沙成塔,累积出了个大平安

  平海路东坡路口的治安亭,会议室的一块板上写着:9月19日,音乐喷泉人数:第一场4000人;第二场3500人。

  音乐喷泉很受欢迎,节假日的观赏流量达上万人次。

  每天音乐喷泉开始前,民警王正扬要花上一小时,搭安全移动护栏。护栏长800米左右,和他一起搭的还有五六十个同事。

  音乐喷泉表演结束,他们又要一片片把这些安全护栏移走。

  日复一日,风雨无阻。

  龙翔桥地铁站口,工作日日均人流量20万人以上,“五一”、“十一”达30万以上,人员疏散的任务异常艰巨。

  这些年轻的民警要长时间站在地铁口,疏散人流,维持秩序,一天下来,嗓子冒烟,腿僵硬是常事。

  共享单车乱停放阻碍交通,他们要一辆辆搬到合理停放区。

  西湖边出现野导,他们化装成便衣去抓。

  看到乞讨杂耍卖唱的,他们一次又一次耐心劝离。

  用王正扬的话来说就是“360度无死角全方位警务”。

  在西湖边工作,每天和美景做伴,却没时间陪家人。

  节假日大家休息时,是他们最忙的时候。

  忙得空不下来,去年唐晋凯和儿子的生日,都是在马路上过的。

  儿子生日,老婆抱着孩子从家里赶到他的巡逻点,周边都是商店,他买个礼物给儿子,就当是过生日了。

  他自己生日,老婆抱过来一个生日蛋糕,也是在路上切蛋糕。

  工作繁琐又忙碌,但正是这些繁琐忙碌,聚沙成塔,累积出了个大平安。

  2016年9月1日到目前,湖滨派出所共受理行政案件401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与前年同期相比下降29.9%;立刑事案件357起,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45.1%,与前年同期相比下降70.9%。

  路面盘查人员49713人次,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873人,劝离无证摊贩2000余人次,卖艺卖唱人员300余人次,劝离流浪乞讨人员1829人次、救助787人次,处罚无证野导100余人,净化了治安环境。

标签: 民警;年轻;平安;出警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